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08 09:25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信字〔202223

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印发《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中心、各股室、各行业主管企业:

现将《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83

中阳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省市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加强全县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隐患,严查重处一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努力确保全县安全形势稳定。结合我局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现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和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强有力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工作重点

突出工业信息化行业和商贸行业等领域,配合应急、市场等有关安全监管部门做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疫情期间各类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整治内容

(一)开展信息化行业安全隐患百日整治。重点排查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是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有配备专职或兼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年是否定期开展各类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是否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并开展疏散演练、每年是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事故隐患排查(生产设备是否存在线路老化承载能力不足等现象、生产场所的消防器材是否按照规定配备并定期检查、生产场所安全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紧急报警装置是否有效等)、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是否及时处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否落实并形成闭环、安全生产事故是否及时上报。

(二)依职责配合做好有关行业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相关工作。

1.主管工业企业安全领域。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行政许可等方面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工业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应急、住建等部门监管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对企业车间厂房、员工宿舍及出租出借场所等生产生活房屋要从结构安全、用气用电安全、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开展自查排查,对建设质量差、主体结构损坏、失修失养严重、超负荷使用、位于地质灾害易发地等存在安全风险的要立即停止使用。指导工业企业合理安排生产,加强员工劳动保护,落实隐患整改闭环管理,保障生产安全有序。

2.商贸行业领域。各商贸企业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依法履职尽责,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员工岗位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要举一反三,做细做实安全防范措施,对经营场所、员工宿舍、办公用房和施工改造等场所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行动,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要强化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做到立查立改,确保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3、扎实推进无人看守铁路道口排查治理工作。

四、整治安排

安全生产领域百日整治集中行动从即日起至11月底,分四个阶段集中开展。

(一)全面自查。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立即制定整治方案,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要求,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标对表逐项进行自查,形成隐患自查台账。对自查发现的一般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对需要限期整改的,要按照“五定”原则(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完成时间、定整改完成人、定整改验收人)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对重大安全隐患,除按照“五定”原则制定整改方案并进行整改外,要将重大隐患治理情况向属地乡镇人民政府报告。

(二)排查整治。各股室发挥行业职能作用,明确整治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建立“职责和任务”两个清单,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对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该处罚的一律按上限处罚,该整顿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该关闭的一律关闭取缔,触犯法律的一律追究法律责任,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督促指导。即日起至11月底,各股室要组织对排查的企业问题隐患清单、整改清单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重复存在同类型重大隐患、隐患整改弄虚作假的企业要移送相关部门惩处,确保前期排查出来的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出来的风险防控措施全部落实到位。

(四)巩固总结。各股室要压实主体责任,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并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持续推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好转。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各股室要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稳定安全生产形势、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百日集中整治行动各项工作。

(二)发挥行业职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股室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依法履行行业管理指导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指导工作。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在抓落实上狠下工夫,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切实抓出实效。

(三)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良好安全氛围。要广泛发动群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

请各中心、各股室按照责任分工制定职责和任务清单、摸排清单报回局办公室胡耀秋,并按要求做好阶段工作小结、总结及信息报送工作。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