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交通运输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6:27 来源:交通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 、市交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完善路网建设、规范机关运行为目标,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 

  (一)公路建设 

  1.万年饱至吴家峁公路改造工程

  万吴运煤专线改建工程全长19.57公里,其中主线长13.88公里,支线长5.69公里。全线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10米,汽车荷载等级为公路-Ⅰ级。该公路于2011年11月经省发改委立项批复,2012年4月市交通局对该工程设计进行了评审批复,投资估算38688.2万元。同年6月公开招标,共11个施工单位和3个监理单位中标承建。主要工程量涉及隧道2400米/2座,圆管涵647m/36道,盖板涵634m/18道,拱涵230m/3道,路基挖土石方249.5万立方米,填土石方133万立方米,排水防护工程9.5万立方米,沥青砼路面17.5万平方米。 

  工程于2012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历经五年艰苦曲折的建设过程,于2017年10月16日主线通车运行。2018年对支线剩余4公里路面进行了铺油,目前已具备交工条件。 

  截至目前万吴线工程基本完工,万吴线11个标段合同金额3.44亿元,完成投资额约3.1亿元,支付工程款2.19亿元。面对资金困难的实际,我们一方面给施工单位加油鼓劲,推进工程进度,另一方面狠抓质量安全管理,尽心尽力,认真监管,使工程得以稳步顺利推进。该公路的建成通车,对推动西山乡镇煤炭运输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缓减城区交通压力,特别是对消除宋家沟口交通安全隐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2.贫困村通道路安防工程

  村通道路安防工程是中阳脱贫的主要考核指标,2018年我县贫困村通道路安防工程共五条,按照县政府的安排,由我局负责施工图设计,乡镇按应急工程实施。分别是:中岳线-米家塌村通道路安防;中岳线-贺家焉村通道路安防;运煤专线-刘家塔村通道路安防;北沟-南曲上村通道路安防;青楼-暖泉村通道路安防工程。 

  目前这些工程在6月份国务院脱贫验收以前全部完工,完成投资132万元,资金来源在扶贫整合资金中解决。 

  3.“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

  2018年,围绕“四好农村路”,计划实施三条县乡公路改造。 

  1.中汾线枝柯-北大井路面改造工程,共15.8公里,估算投资4933.2263万元,已完成工可编制。 

  2.窄路加宽塔上-刘家庄项目,共3.891公里,预算投资400万元,已完成前期工作。 

  3.畅返不畅张家庄-郝家疙瘩项目,共5.2公里,预算投资380万元,已完成前期工作。 

  以上工程由于县财政资金困难,未开工建设,下一步将按照县政府财力安排逐步实施。 

  4.中岳线翟家岭隧道照明安装工程

  翟家岭隧道照明安装工程于9月份完成招投标工作,成交价为1208900元。10月份开工,截止目前,工程已基本完工。共安装LED照明灯274盏,10米高杆路灯8套,变压器一台,配电柜一套。 

  (二)公路养护 

  我县共有农村公路990公里,县乡村公路列养率、桥梁监管率达到100%,全年完成养护投资近300万元,县乡公路年优良率平均达到77%。县局负责对县道公路进行日常管理养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乡村公路管理养护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乡村两级共同实施。养护的办法是包干养护管理,各路段实行个人承包,各路段承包人根据养护作业安排表进行养护作业,养护管理所进行考核管理。从清明过后,各条县道的日常养护工作就进入了正规化。日常养护完成投资140万元。 

  中小修工程完成了中岳线水毁涵洞修复及水毁路基路面修复,万沙线水毁工程修复、中汾线坑槽修补、关西线水毁工程、县道公路塌方清理等工程,完成投资220万元。县道公路地质灾害隐患点共监控17处,分别是中岳线14处,乔苏线2处,朱苏线1处,对各隐患点都建立排查台账,全部设立警示警告标志,养护所对各隐患点每周巡查一次,各段养护包干人每周巡查不低于两次,并填写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记录和道路巡查记录,对巡查情况每周汇报一次。截止目前,各隐患点未发现异常情况。 

  (三)路政管理 

  县乡公路点多面广,等级低、战线长、沿线村庄、厂矿多、侵占、损坏公路路产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我局路政大队人员较少,共配置3人,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我局路政工作主要以巡查执法,路面违法行为监督,安全隐患排查处置为主的工作思路展开,尽量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把侵占、损坏公路路产的违法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南大井超限检测管理 

  截至11月底,南大井超限检测站共检测车辆64.7万辆,平均日流量3400余辆,处罚车辆29台,卸载货物120吨,转运14辆,转运72.18吨,对所有查实案件均按工作流程及时上报,并依法进行了查处,未发生因超限超载造成车辆引发的交通事故,治超总体形势趋于平稳,有力的打击了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 

  (五)安全管理 

  我们坚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安全责任管理体系,制定了安全生产细则,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管理机制 。按照县安委会的安排部署,我局组织认真开展了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同时加大管理力度,制定应急预案,各工程项目都明确了安全监管责任人,把安全放在了首要位置,确保不发生一起安全事故。2018年2月被县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  

  (六)交通战备 

  今年,我县交通战备工作按照省、市交战办的要求,积极参加了省国动委组织的国防动员应急演练,圆满完成了交通战备各项工作任务。 

  (七)扶贫工作 

  扶贫工作我局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奔小康,在宁乡镇郝家岭村及下枣林乡阳坡村积极开展帮扶工作,截至目前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产业分红、金融扶贫分红全部发放到贫困户手中,实现了巩固提升的目标。2018年8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帮扶先进单位。                                    

  (八)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按照省、市、县各级“扫黑办”工作要求,我局扎实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我局成立了领导组、制定了方案,先后召开了动员会、推进会、领导组会、再推进会、再安排会、边督边改安排会等十多次,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纵深方向发展。二是强化学习,加强宣传发动。我们采取多重形式及载体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利用30辆公交的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性进行扫黑除恶标语(口号)宣传,每十辆一组,每周一轮回进行标语更换;企业在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标语进行宣传;县乡公路沿线、发车场、运管所院内固定标语、展板共39条,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编印《工作简报》19期,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三认真摸排,掌握动态。到目前为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自查表54份、发出问卷调查130份,收回130份,排查企业41户,并建立相应台账并建起了台账。摸排线索2条。 

  二、主要做法 

  (一)积极落实资金 

  资金落实是工程顺利推进的前提,在上级补助资金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坚持创新融资机制,千方百计保证工程建设的正常需求。我们采用PPP模式筹措资金。中阳县“四好农村路”PPP项目政府已经安排,县政府与太原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投资协议,政府专门召开会议明确了PPP项目建设推进的有关事项,“四好农村路”领导组全面负责PPP模式整体设计、推进。尽快让“四好农村路”PPP建设项目落地。 

  (二)加强项目管理 

  我局作为建设主管部门,不断强化过程监管,保证工程质量。为了确保工程质量,我们严格推行“政府监督、专业监理、施工自检、群众参与”的质量保证体系。严格施工单位试验自检和监理质量抽检抽验,坚决杜绝不按规范程序施工,不合格材料进场。用科学数据指导工程建设,以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对不合格工程当场返工,有效推动了工程质量管理。同时突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无事故。交通局与施工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施工单位与各自的施工队及劳务人员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和劳务合同,进一步完善了安全责任制度。对各施工单位在安全生产方面的资金投入、措施落实进行实地考核、确认,对没有按安全要求操作的不予安全经费的计量支付,从而有效的保证了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到位。 

  (三)加强机关建设 

  我们以构建“和谐交通 、法制交通 、廉政交通 、文明交通”为目标,以执法队伍建设 、文明机关 、文明窗口建设 、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等创建活动为重点,将机关和谐文明建设始终贯穿于交通业务工作全过程 。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四风”。努力形成一种团结一致,敬业奉献,创先争优,开拓进取的良好氛围,努力形成一种保廉洁,扬正气,赶先进,比成果、创和谐的良好氛围。一是扎实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人人有笔记,有体会,并创新学习教育形式,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观看《榜样》,学习交流等,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二是认真开展“五个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把机关文明建设推向新阶段;三是扎实开展政风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杜绝工程建设中的不正之风和公路“三乱”问题发生;四是积极做好机关各项工作 。党建工作 、宣传思想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计划生育 、工青妇 、交通战备及档案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到有计划 、有制度 、有落实 、有考核 、有评比 、有奖惩,确保了机关工作的有序运行。2018年7月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2月被县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评为文明单位。                         

  三、存在问题 

  (一)项目建设资金筹集压力较大。上级补助资金全部被县脱贫办整合用于其他事项,公路建设项目被要求采用PPP模式。根据县政府与太原路桥框架协议,全部由太原路桥公司垫资修建,在目前PPP模式推进未落实的情况下,太原路桥公司前期垫资较大,资金筹集困难。万吴线今年未拨付任何资金,一方面工程建设难以铺开,另一方面给工程管理带来很大困难。 

  (二)农村公路养护难度大。我县处于黄土高原吕梁山区,地质条件较差,公路沿线经常发生山体塌方、煤矿采矿区、路基沉降等自然灾害,虽然我们已对县乡公路的路面病害进行了有效的修缮,但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公路安全畅通还有一定距离。 

  四、立足实际,科学谋划2019年度工作计划。 

  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县乡公路改造资金投入力度,努力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建设的深入推进,不断使公路网络布局与通行能力适应全县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一)完善公路运输网络。目前,我县主要干线公路网络框架已基本形成,但一些出境路、矿区路、旅游路、农村路网还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下一步将积极筹集资金,投资2亿元,完成枝柯至薛公岭、塔上至刘家庄、张家庄至郝家疙瘩、乾村至河底八道军山隧道等公路改造。规划好上顶山旅游景区路建设。 

  (二)加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力度。日常养护按照市局和政府安排,结合路况实际,及时清扫路面,清除杂草,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及时修复,设立标志,继续做雨雪天气的道路安全隐患排查和道路巡查,对水毁隐患点及时进行修复,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三)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开工建设中阳县二级汽车客运站,为群众提供优良的候车乘车条件。 

  (四)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活动,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为交通事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五)进一步规范机关建设。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风险点,制定完善相应的措施,把权力捆在制度的笼子里,确保所辖范围不发生有损交通行业形象的事件,不发生严重行业不正之风问题。 

    

    

 中阳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12月1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