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交通运输局 > 总结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1-19 13:55 来源:交通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中阳县交通运输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积极监督支持下,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战略定位,围绕现代化交通建设目标,依托国省“大动脉”,加快贯通“连接线”,积极谋划,精心实施,力争打通出境路,全力畅通“微循环”,同时,统筹抓好安全监管、运输服务、公路养护、执法改革、社会治理等工作。2021年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考核考核排名第二。

一、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情况

(一)积极谋篇“十四五”规划

1.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方便群众出行、服务企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精心谋划、认真编制,着力构建“纵贯南北、承东启西、覆盖全县、通达四邻”的交通大网络。通过征求多方意见,结合中阳实际,规划新建、提质、改造等九大类项目,其中,涉及国家、省、市“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项目有2022年计划启动前期建设的太原至绥德高铁山西段,2022年具备通车条件的离隰高速中阳段;国道209线方山—中阳金罗段,2023年开工的国道307改线工程,2025年开工的国道209线中阳县城至隰县一级公路改造工程等项目和我县谋篇规划的1个汽运站、7座停车场、6条园区路、3条旅游路、7条县道,升级13条乡道

2.积极推进2022年项目建设前期工作。围绕全县两园两片区发展定位,已完成上顶山旅游片区开发15.87公里公路建设项目立项审批,交财政设计预审;已完成工业园区中汾线23.8公里、西山循环路88.6公里公路建设项目立项;已完成尚家峪工业园区18.2公里武苏线4公里行政村通双车道和自然村通硬化路43.3公里公路建设项目可研专家评审。累计可193.77公里公路建设任务,投资5.77亿元可申请上级补助资金1.97亿元

(二)推动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年全县累计实施39公里乡村公路建设任务,其中我局通过争取上级资金和乡村企自筹等模式,实施完成8条24.5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和建制村通双车道改建工程村通道路改建工程总投资2280万元,直接受益人群约8000人。由县政府、乡镇和企业自筹资金,我局监管实施了14.5公里建设任务,包括暖泉镇实施的河八道军山隧道工程10.5公里下枣林乡实施的郭家山道路4公里等项目,这些工程的实施有力推动了全县“微循环”工程建设的步伐。

(三)加快“十三五”建设项目和万吴线结算

我局成立了专门领导组和专项验收组,对“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四好农村路、村道安防工程、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和2012年启动的万吴线工程进行了全面回头看,并就工程情况召开了多次建设方、施工方、监理、设计等单位的共同会议和实地交工验收。目前所有工程全部完成了交工验收和工程结算,将纳入县财政进行结算审核。

(四)配合完成重大项目建设征拆工作

一是全力完成离隰高速工程项目征拆工作。该项目涉及我县境内50.47公里红线范围内的土地、房屋及其他地面附着物征拆工作完成征占中阳县永久占地2908.695亩,其中林地1757.52亩,非林地1151.175亩。完成拆迁房屋262户624间,迁移坟墓505座为了顺利推进征拆任务,县乡村三级全力以赴、积极工作,在说服教育、顺利推进的基础上,由姚文郁副县长牵头组织,县公安、县交通、林业局、暖泉镇、金罗镇等部门共同参与,先后三次对抢栽、抢种、漫天要价等行为进行了综合执法,强制清表拆除工作,为顺利推进征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得到了市征拆工作领导组的充分肯定。截止目前仅有暖泉镇关上村1户房屋、暖泉镇河底村2户养牛场未完成拆除。

二是全力完成G209线征拆,所涉G209线征拆工作全部在金罗镇范围内,目前已按计划完成了全部征拆工作,工程顺利推进

三是配合G307改线工程建设。对市公路分局提出的G307改线线路方案,我局组织人员进行了充分调研,积极提供建设性意见建议,建议与东山过境公路并线实施,确保工程建设对推动中阳发展利益最大化同时积极完成了东过境因欠薪引发的上访等相关问题,解决发放欠薪110余万元。

(五)切实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1.全力推进“路长制”工作落实。建立了全县农村公路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全县设总路长1名,县级路长1名,乡级路长6名,村级路长100名,护路员100名,明确了各级路长的工作职责,健全完善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形成了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通过全力推进“路长制”工作落实,实现了全县农村公路全部有人管、有人养,路况得到了明显提升,极大地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2.认真完成公路日常养护工作。全县共有农村公路931公里,其中县道7条190公里;乡道24条223公里;村道176条518公里。按照“县县养、乡村道乡村养”的原则,县道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管养,成立专业养护队24个,有养路工人110名。各养路队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养护技术规范》,认真完成了路面清扫、坑槽填补、路肩整理、疏通水沟、涵洞、隧道管护等工作。乡村道日常养护工作由各乡镇、各村、社区负责,县局对其工作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考核。全年养护县道投资147.845万元,乡村道投资78.1万元,共计225.945万元。实现县乡公路列养率、桥梁监管率100%,县乡公路优良率78%, 居全市前列。

3.交通保障倾心助力木耳节。2021年7月全国黑木耳节在我县胜利召开。为确保木耳节圆满举办,我局高度重视,全力以赴,组织专业队伍,昼夜奋战在公路一线,全力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完成了中岳线军山隧道洞身美化喷涂4550㎡;中岳线、万吴线、关西线防护栏、防护墩、防撞墙的清洗、路面清理、路肩整理、水沟清理;中岳线、万吴线、关西线标线喷涂,共完成投资73.5682万元。使沿线公路干净整洁、美观舒适、安全畅通,为全国黑木耳节在我县圆满举办提供了坚强交通保障。

4.快速推进灾后重建工作。2021年国庆期间,我县遭遇了强降雨,对全县县乡公路造成了严重的损毁。降雨期间,组织养护中心及各养护队员110人,持续排查,做到隐患发现及时应急处置及时,共排查隐患52处,设置警示牌18块,拉警戒线120m,封堵隧道1条,暂时性应急封堵道路2处,估算经济损失3144.1万元。为确保道路及时恢复畅通,全局人员持续奋战,积极规划便道通行,组织实施道路抢修,累计清理中岳线、万沙线、关西线路面塌方4万余方;新建管涵2道27米,修复下沉路面12处、水毁涵洞5处、水毁排水沟3200余米,砌筑片石挡墙13处2300余方、拦水带420米;对中岳线塔上村山体不稳定路段段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共计完成投资368万元实现了全县县乡公路的及时全部畅通,是全市灾后最早实现县乡公路全部畅通的县,受到了市局的表扬。

(六)科学规范公共交通运营

一是协调对接开通了城际公交401支线。公交直达吕梁火车站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二是规范城市公交运营。针对原公交线路不规范,覆盖面不广,运营不规范等问题,2021年11月研究制定了《中阳县公交运营项目建设实施方案》,按照“群众得实惠、社会较满意、财政可负担、企业可持续”的原则,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对公交线路进行了重新规划设置,设置了9条公交线路,规划建设17个候车厅,136个站牌明确了运营时间、线路设置、优免补贴、保证运营措施等具体要求,取消2元收费,实现1元时代。一方面落实了老年人、学龄儿童、人民教师、现退役军人、消防员、残疾人等群体的优免费政策,让特殊群体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另一方面为县城的拥堵起到了积极的交通疏导作用,社会各界整体予以高度评价。 三是完成了巡游出租车由燃油车更换新能源电动车工作2021年腾飞万通两个出租公司更换45新能源电动车,截至目前全县运营的104辆出租车全部为新能源汽车。四是按照“市场主导、便民服务、智能管理、文明共享”的原则,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投放共享电单车1000辆,为群众出行提供极大的便利条件。

(七)从严加强治理超限超载工作

治理超限超载工作以流动治超、源头治超和站点检测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超限超载行为。流动治超督查中队全年上路巡查800余人次,共查扣违法车辆48辆,罚款6000元,记分42分;源头治超监管政府公示企业78户,检查600余人次,罚款69万元,有效的从源头制止了车辆的超载行为。大井超限检测站全年共检测车辆145.09辆,平均日流量4600余辆,查处超限车辆11辆,卸载货物3023吨,转运9辆,转运货物2478吨,对所有查实案件均依法进行了查处,未发生因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治超形势总体良好2021年投资45万元对治超站点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投资34万元对车辆通道等基础设施进行了修缮。

(八)倾心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7月以前我局帮扶点为宁乡镇郝家岭村和下枣林乡阳坡村7月以后帮扶点调整为下枣林乡阳坡村我局紧巩固提升奔小康,倾心助力乡村振兴。协助郝家岭村完成了1000平方的村民广场硬化绿化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投资15万元对村通公路安装了1.4公里生命安全防护设施,保障了村民出行安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阳坡村通村公路进行了拓宽改建,开通了客运班车,并在各自然村村安装了照明路灯协助实施了人畜饮水安全工程,自来水全部入户,新建三个蓄水池;全村四个自然村通上了动力电,产业发展用电提供了保障同时动员帮扶干部开展消费扶贫,组织入户进行收入测算、边缘户排查等工作,贫困户享受的政策全部落实到位,村民收入实现了巩固提升的目标郝家岭、阳坡两个村脱贫户2021年底收入人均分别达到7200元和6800元

(九)持续抓好交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坚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组织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大警示”活动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加强道路运输、工程建设、公路养护等安全监管,发现隐患建立台账、明确整治措施、整改时限,及时处理。全年共排查隐患92条,其中道路领域隐患51条,运输领域隐患41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实现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十)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积极做好交通运输领域的疫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客运发车场、公交、出租、寄递物流、货运行业、在建工程等领域严格按照县防控办的要求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局里由局班子成员带队,分5个组,多次对交通领域开展了疫情监督检查。2022年2月24日连夜对401公交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排查管控,25日凌晨4点组织人员在南大井对太原方向的拼车、私家车非法营运行为进行了一次大检查,目前太原方向的客运班车、网约车已全部停运。做到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二是积极做好包联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按照县防控办的安排,2021年组织开展了次包联小区摸排,对惠贤、恒瑞两个小区400余户进行了逐户排查,对滨河小区1000余户逐户进行了电话排查。三是督促大数据推送和摸排出从风险区县的42人进行了居家隔离,并责成专人进行健康监测

(十一)认真推进事业机构改革

2019年3月,“中阳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实行局队合一。2021年6月,按山西省公路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路政执法职责划转移交工作的通知》,接收了公路段G209和省道340的路政执法职责2021年9月县政府任命局长担任综合执法队队长职务,两名副队长未配备,其余执法队伍人员划转未完成,致使执法工作受到很大限制。

2021年6月公路发展中心、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正式挂牌,完成了原运管、治超人员及机关事业人员划转工作,形成大交通格局,有力地促进了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十二)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答复工作

县政府转办我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2件、政协委员提案5件。其中,涉及公路建设6件,道路养护6件,其他5件。我局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建议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会议对每条建议意见进行了研究,明确责任人,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对接,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提案全部予以高质量办理答复

(十三)坚持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严格程序,创新方法,将坚持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关注民生办实事使学习教育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果。我支部按要求、按步骤开展了动员部署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红色基地教育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组织学习、会议40余次。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得到了坚实的锤炼,工作作风得到了极大地改进,为民服务意识得到了极大的加强二是扎实开展民生、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重点围绕在涉农资金、生态环保、惠民政策落实、党员教育、干部作风等5个重点领域共查出问题3个,涉及县局层面的,及时进行了整改。涉及基层单位的,及时下发整改通知督促整改,截2021年10月底,已经全部整改到位。三是积极配合好巡视巡察工作。县委第巡察组从202112月对局党组开展为期个月的巡察,我局及时召开了动员会,积极做好各项配合工作,主动接、做好服务,为巡察组高效开展工作创造优良的环境、提供便利的条件。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全部建立了廉政档案,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领导班子成员完成了自画像。全年党纪政纪处分1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挑战

(一)全县对外大交通瓶颈仍然有待打破。中阳县两山夹一沟,国道209、省道340穿城而过,车流量日均2万余辆,给中阳县城造成严重的污染,给群众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目前东过境公路建设进展缓慢,国道209线方山——中阳金罗段已成断头路,现在的交通现状已严重影响到了我县社会经济的发展

(二)县域公路网结构不优、等级不高、质量不好。部分干线公路路况差,不能满足中阳经济发展的需要。如中岳线、朱苏线、金张线、万沙线等道路严重超期限运行,路基路面毁坏严重,已无法满足当前群众出行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亟需进行改造。

城市客运、农村客运运营不规范,与群众出行需求差距大。一方面,市公交客运服务质量不高,存在覆盖率低、准点率差、群众投诉较多的问题。我县公交30辆,产权复杂,多达26个车主内部纠纷矛盾较多,历史久账多。目前,虽然通过优化运营方案,政府给予补贴等措施,使得城市公交运营逐步规范,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群众满意度逐步上升。因为运力不足,还存在覆盖率差,准点率不高的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农村人口大量减少,农村客运车辆效益低下,为减轻负担,农村客运车辆交易多,停运多,并点并线运营,造成老百姓出行不方便

(四)交通建设欠账压力大。一是万吴线工程建设合同总额3.44亿元,目前支付2.55亿元,支付比例为74%,如工程结算后,估计将形成0.89亿元的政府债务二是“十三五”路网改造工程验收结算后预计形成2300万元的债务,设计费171万元未支付;三是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和村道安防工程这两项工程已验收结算,其中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工程还需支付303万元,村道安防工程还需支付770万元,两项工程监理等相关费用96万元未支付;四是枝柯工业园区前期费用270万元未支付。综合以上情况,交通建设将形成欠账1.281亿元。

(五)执法改革不完善。由于当前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尚未完成,执法人员未划转,执法方面存在人员不齐、设备不足的问题,从而导致对全县路政、超限等方面的执法较为薄弱。

三、2022年工作打算

(一)打造党建先进单位和廉洁高效单位。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支部带头作用,推动全局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进而大幅提升行政效能,打造党建先进单位和廉洁高效单位,为落实“十四五”交通规划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倾力争取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按照吕梁“一市四区”规划和离柳中方一体化发展布局,积极配合太绥高铁中阳段前期规划,统筹推进离隰高速中阳段建设、县境内国省道改线,加快构建城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积极争取2023年开工的国道307改线工程与东过境并线实施,破解东过境实施困难的局面。

(三)全力推进高质量交通项目建设2022年积极推进项目落地,力争开工建设。一是推动园区道路建设落地开工。推动尚家峪工业园区公路、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公路建设项目开工;二是实施县乡道路路面改造。对中汾公路枝柯至三角庄路面、中汾公路三角庄至福岭路面、中阳县城至岳家山(X460)路面、万沙线前岔沟至沙塘(X459)路面进行改造;三是实施旅游路建设。开工建设上顶山旅游公路;四是实施村通道路提质改造。对3条行政村通道路进行通双车道改造;对12条自然村道路实施硬化工程。

(四)持续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充分吸取省内外重大安全事故教训,完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不发生任何事故,为交通事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的发展环境。

(五)进一步提升客运市场服务水平。探索建立符合中阳实际的农村客运、城市客运运营体制机制,逐步完善公交站点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公共交通规范运行,狠抓服务管理,提升客运服务水平,进一步改善城市居民出行条件,促进文明城市创建。

(六)强化治超管理水平。 加强科技治超的含量,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大管控力度,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对重点货物源头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短途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保障我县境内良好安全的道路运输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