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农业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总结及2019年度工作思路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31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以来,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农委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 “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市、县年初确定的年度农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对照各项工作精心组织、统筹运作、强力推进,较好的完成了省市县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农业经济健康安全发展,现将全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如期完成

(一)农牧业生产喜获丰收

全县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4.5万亩,其中,完成玉米播种面积4.8万亩,谷子播种面积为1.8万亩,马铃薯2万亩,蔬菜面积0.8万亩,其他杂粮面积4.1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万亩。预计粮食总产达2600万公斤。

全县畜禽养殖户2648户,规模养殖户73户,其中存栏1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9户,存栏3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40户,存栏30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户9户,存栏10000只以上的蛋鸡养殖户12户,年出栏10000只以上的肉鸡养殖户3户.截止目前,畜禽饲养总量达122.2万头(只),其中肉牛存栏12284头,出栏2074头;奶牛存栏67头;肉羊存栏43229只,出栏10369只;生猪存栏75493头,出栏88967头;蛋鸡存栏418600只,肉鸡存栏84500只,禽类共出栏400396只;肉类总产7538.78吨,禽蛋总产5971.2吨,奶类总产72.8吨;牛、羊良种覆盖率达92%以上,鸡、猪良种覆盖率达100%。

(二)种养结构调整雏形凸显

根据我县实际情况,积极实施“一乡一特”战略。大力发展高效经济作物,推动小杂粮农业特色产业、生猪养殖向西山乡镇等环境容量大的农村转移,大力发展牛羊等草食牧业养殖。完善农业产业体系,以品种优良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监管法治化为抓手,坚持走质量兴农之路。构建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延伸产业值,价值链,增强产业体系竞争力,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力争构建我县特色农业产业带(产业基地)。基本形成了以暖泉镇、武家庄镇、下枣林乡为主产区的小杂粮产业带;以宁乡镇、金罗镇、车鸣峪乡为主产区的柏籽羊生产基地;以下枣林乡、金罗镇为主体的生猪产业基地。以车鸣峪乡、枝柯镇为主产区的黄牛肉牛产业基地。

(三)特色农业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1、食用菌:完成平菇34.98万棒,香菇57.652万棒,袋装木耳2.3万棒,砧木木耳2.3303万根,茯苓7.7亩,补贴金额2.464万元;金耳1.5万根,补贴金额15万元,双孢菇8000㎡,补贴金额8万元,共补贴金额109.9146万元。共带动贫困户419户。2、粮改饲:全县完成粮改饲面积7719.5亩,涉及农户738户2426人,其中贫困户289户804人,补助92.634万元。3、黄牛改良:共完成3451头,其中贫困户1087头,270户,补助金额为10.87万元。4、黄粉虫养殖:黄粉虫养殖19户13300盒,补助金额12.25万元。5、牛粪生态养殖蚯蚓:全县共23亩,2户,补助资金13.8万元。6、林下种植:林下种植面积为55262.73亩,涉及农户11269户43179人,其中贫困户2773户7875人,补助552.6273万元。7、中药材种植:中药材种植面积1481.54亩,488户686人,其中贫困户90户316人,补助59.2616万元。8、养牛保险:覆盖农户121户,1326头,其中贫困户69户,481头,共补贴资金15.9354万元。9、袋装黑木耳种植:今年试种4万袋,已完成。10、肉驴养殖:目前肉驴存栏298头,补贴金额为59.44万元,带动贫困户480户。11、生猪养殖:到目前为止,生猪存栏75493头。12、奖补产业扶贫主体6,每个主体奖补10万元,共60万元,覆盖贫困户数340户。

(四)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业务部门保质量、政府部门保密度”的要求,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免疫任务。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完成牛口蹄疫苗免疫18490头,牛A型口蹄疫免疫13635头,羊口蹄疫二价苗免疫75849只,猪口蹄疫免疫58610头,猪瘟疫苗注射免疫58610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免疫58610头,高致病性禽流感、鸡新城疫两项疫苗各免疫760290只,小反刍兽疫免疫59236只,羊布氏杆菌免疫38410只,牛布氏杆菌免疫4651头;十项疫病免疫率均达到了100%,十项免疫注苗密度全部达100%,做到了应免尽免;抗体监测合格率达100%,确保了全县全年洁净无疫。

在动物防疫工作开展期间,县农委成立一支动物疫控工作督查组,对全县7个乡镇巡回督查,辐射到每个自然村和散养户,随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全县动物防疫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全面验收,确保全县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非洲猪瘟防控有效

2018年8用7日,农业部、省农业厅、市农委分别召开了非洲猪瘟防控会议和视频工作会后,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中阳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有由政府武爱国、任光耀副县长组织由乡镇和县直成员单位负责人,多次召开了中阳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会议,并深入各乡镇进行督查,建立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应急值班制度,由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

按照《中阳县非洲猪瘟应急预案》要求,对全县范围内330户养猪场(户)、1个生猪屠宰场进行每日非洲猪瘟疫情紧急排查。共排查全县7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生猪养殖户330户,存栏生猪74520头。生猪屠宰场1个。从8月9日开始,开展了疫情排查日报工作。截止11月30日,全县累计排查生猪养殖场26500场次,排查生猪80万头次。

按照吕防指(办)字【2018】2号《关于调入生猪产品核查的通知》,对非洲猪瘟源头加强防控,并贯彻执行文件精神,与市场局联合对我县的所有生猪产品经营户进行检查,共销毁处理外调猪肉825.3公斤,有效地净化了我县猪肉市场。同时组织开展全面的消毒灭源工作,全县共发放消毒药品565件,火碱8吨,累计消毒25000多户次,消毒面积近2000万平方米。

(六)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事故

围绕质量强农的总要求,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积极组织“3.15”农资打假行动,以禁、限高毒农药、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及涉嫌问题农药产品为重点,同时联合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进行了综合执法。目前共开展了执法检查39次,出动执法人员279人次,检查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和农资经营户15家。开展农资经营、安全用药培训3次,参加人数34余人,签订安全责任状20份,发放生产、经营记录台账400余本,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0余份。通过培训、明确主体责任、执法检查,使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进一步规范,产品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投入品使用逐步规范,持续好转,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农资事故安全隐患。

(七)“化肥替代”行动效果明显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我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全面落实省市下达我县2018年度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任务, 按照《山西省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8年工作方案》和《吕梁市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8年工作方案》的要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今年在全县铺开,2018年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6万亩,达到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0%以上,其中配方肥施用面积6.5万亩,达到推广面积的50%以上,指导服务农户数2.2万户,达到全县农户的9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85%以上,有机肥资源利用率达到53%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9%以上。全县化肥总用量控制在了0.5万吨(纯养分)以下,增幅降到了4%以下。

(八)农产品加工取得新突破

2018年,我县共参加各种农产品博览会五次,其中包括首届吕梁市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会、吕梁市第二届名特优农产品暨首届农民丰收节展销会、北京农产品展销会、山西省“五进”农特产品展销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以及我县主办的扶贫助销活动,参展企业由原来的一个省级龙头企业拓展到3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累计现场销售额达到46万元,共签订招商引资项目4个,投资金额4000万元,贸易签约完成4个项目,签约金额达到6000万元。

(九)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进展顺利

结合我县实际,编制完成了《中阳县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中阳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2019-2021)》和水峪村、阳坡塔、神圪塔村三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同时积极申报了省财政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29599万元,其中申请省级资金1000万元、吸纳社会资金25649万元、县财政补助2950万元,目前项目待评议批复,该项目的实施将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为下一步推动全县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省市安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出台了《中共中阳县委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8月份经公开招标后,由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进行编制,已完成了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初稿),目前正在征求部门意见,12月底编制完成《中阳县乡村振兴总体规划(2018--2022)(定稿)。

(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是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成立以我组长的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全员参与,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切实形成扫黑除恶整体合力,为该项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委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同时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大力促进农业行业监管力度、着力堵塞农业行业监管漏洞,确保农业行业安全。由各领导包乡镇、各股站室负责人为组长,由机关干部职工和乡镇兽医站人员组成七个宣传摸排工作组和1个督查组,深入到乡(镇)、村委、自然村,对农药、种子、化肥、兽药、饲料和种(养)殖场的行业场所进行摸排,全面排查扰乱农业生产秩序的黑恶势力线索,认真集中整治,确保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二、主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委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委党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全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认真研究解决好农牧业生产在产前、产中、产后遇到的各种突出问题,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把省、市、县下达的各项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到各股室,并落实到人,确保了目标任务能够按时顺利完成。

(二)深入农村,送技下乡,助推农业生产健康发展。今年春季,我委组织七个工作组深入农村扎实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印发宣传资料,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业支持保护贴补、黄牛改良补贴和粮改公司补贴等强农重农政策,开展食用菌栽培、设施蔬菜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畜牧养殖等先进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农民搞好春耕、春播工作,有力的促进全县春耕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依法行政,保驾护航,切实做到护农惠农兴农,我委结合“3.15”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开展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并为农民讲解假劣农药、化肥、种子的识辩方法以及正确引导农户朋友科学选购、合理使用农资,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维权等知识;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对全县范围内重点对农牧业生产经营,农产品加工,对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资经营单位进行摸排检查,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上市坑农,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真正起到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脆弱,农业技术人员匮乏。各乡镇自2002年撤消乡镇农技站后,再没有恢复重建,乡镇没有专门的农技人员参与各项农业技术工作;各乡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严重短缺,年龄老化,知识结构参差不齐,出现了严重的技术人员断档现象,急需招录一批畜牧兽医专业人员充实到基层一线。

(二)农业产业化经营程度低。农业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农业产业小而散仍然突出,难以形成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的经营模式,制约全县农产品流通,不能创造出更多的效益。

(三)涉农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不强。龙头企业实力不强,一些农业产业没有龙头企业带动,致使农业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化的生产,部分农业产业缺精深加工的龙头企业,不利于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延长产业链。

(四)农民组织化程度较低,农村社会化服务不健全。由于受文化素质及区域位置的影响,加之农民群众认识不到位,各类农民专业组织较少,社会服务能力较弱。

(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和执法体系建设滞后。不仅阻碍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而且也大大降低了农产品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

三、2019年度工作思路

2019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之年,全县农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农业各项目标任务,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培育农业重点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畜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稳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从以下个方面开展工作。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

按照山西省《总体规划》重点内容围绕“1512”的框架体系展开。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突破口,以建设美丽中阳特色化为目标,以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乡村文化为底色、改革创新为路径、要素支撑为保障的乡村振兴道路,2019年度确定金罗镇水峪村、宁乡镇阳坡塔村、下枣林乡神圪塔村、车鸣峪乡车鸣峪村、关上村、弓阳村六个村委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示范村,重点建设水峪、阳坡塔、神圪塔三个基层组织建设稳定、基础设施相对齐全、村民参与积极的村委,同步启动车鸣峪、关上、弓阳三个村的建设。实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农村治理得到创新,打造水峪—阳坡塔—神圪垯—车鸣峪—关上—弓阳乡村旅游路线,融合黄土高原文化、水墨山村新貌、田园生态文化、红色爱国教育以及剪纸文化等地方特色,开启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步。

2、谋划特色农业,夯实“三农”基础

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抓好生猪产业、肉羊产业、黄牛养殖提质工程、食用菌产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和新型农民职业培训等重点工作,2019年全县在车鸣峪乡、枝柯镇共发展黑木耳200万袋,其中车鸣峪乡180万袋、暖泉镇20万袋;建成弓阳、刘家坪、闹泥三个50万袋吊袋黑木耳生产园区;重点扶持三个企业(合作社)规范经营,两乡镇20个村组干部带头栽培50万袋;新建菌包生产厂一个。

3、围绕“品牌战略”,强化质量品牌引领

加快构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机制。一方面实施“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重点围绕食用菌、中药材、农产品、生猪、柏籽羊、小杂粮等产品品牌培育要求,建立健全品牌标准体系;

实施优质农产品品牌培育工程,鼓励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品牌化建设之路,深入推进农产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价值、有底蕴的中阳农业品牌;积极组织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级举办的博会、展会等农产品展览交易会,强化品牌宣传推广,增强品牌影响力;依托品牌建设基础,切实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平台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加强品牌企业与知名电商的合作,组织开展品牌农产品进超市、入平台活动,形成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营销网络。

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狠抓农业安全生产和重点业务工作的落实,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全面推动我县产业扶贫迈上新台阶,为我县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建设和美厚实小康中阳做出积极贡献。

中阳县农业委员会

2017年11月3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