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农业农村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工作思路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37 来源:农业农村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9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大力支持下,全局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全力推动乡村“五个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 “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年度农业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全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如期完成


(一)农牧业生产运行平稳

全县共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4.5万亩,其中主要农作物:完成玉米播种面积4.7万亩,谷子播种面积为1.9万亩,豆类2.5万亩,薯类2.1万亩,蔬菜面积0.8万亩,其他杂粮面积3.6万亩,油料作物播种面积1万亩。由于今年上半年以来,山西省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偏少,平均降水量为157.8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48.4毫米,为近十年来最少,预计粮食总产量达1800万公斤。

全县畜禽养殖户2004户,规模养殖户103户,其中存栏100头以上肉牛养殖户9户,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养殖户31户,年出栏100只以上的肉羊养殖户27户,存栏10000只以上的蛋鸡养殖户13户,年出栏100000只以上的肉鸡养殖户3户。截止目前,畜禽饲养总量达142.3万头(只),其中肉牛存栏12226头,出栏5171头;奶牛存栏55头;肉羊存栏42549只,出栏156+49只;生猪存栏68490头,出栏97998头;蛋鸡存栏417702只,肉鸡存栏103500只,禽类共出栏659620只;肉类总产13733吨,禽蛋总产5173.09吨,奶类总产59.9吨;牛、羊良种覆盖率达94%以上,鸡、猪良种覆盖率达100%。

)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初见雏形

为全面促进我县乡村振兴,助力脱贫巩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动全县农业标准化、高质量发展,县政府印发了《中阳县创建“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实施方案》中政办发[2019]18号)。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321”农业主导产业,立足产业扶贫和产业振兴一体推进,着力构建“321+N”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以园区推进为抓手,推动我县产业结构调整、要素配置优化、扩大有效供给使各类园区成为引领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促进全县传统特色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增加农户种植养殖效益,实现“一乡一特一园区、一村一品一基地”,初步形成大特色农业产业园区

1、30万头生猪健康养殖园区:全县完成生猪存栏6.52万头,出栏10.1万头;厚通公司6万吨微量元素水溶肥、氨基酸营养肥和防冻肥等有机肥,2019年10月取得农业农村部肥料登记证并投入批量生产,后续计划研发富硒、腐植酸等功能性水溶肥。到2020年,一元种猪扩大到1000头,二元种猪扩大到6000头,仔猪出栏15万头,并努力发展名优特猪肉品牌,提高生猪品牌产品的积聚效应和扩散效应。受非洲猪瘟影响,今年对我县的能繁母猪进行了补贴,以稳定生猪市场。

2、20万亩优质核桃示范园区:2019年,投资1210万元,实施核桃提质增效项目5.17万亩。完成了核桃综合管理指导工作6000余亩。

3、10万只肉羊健康养殖园区:支持柏籽羊主产区开展繁育和保护利用,以紫云羊业为龙头,进一步做亮做强了中阳柏籽羊品牌。全县羊存栏达4万只,出栏8000余只。

4、2000万袋黑木耳产业园区:2019年全县共栽植黑木耳282万棒其中:吊袋木耳205万棒、地栽木耳77万棒共建出菌棚105个,地栽黑木耳共占地77亩。全年共生产木耳近30万斤。

5、1000万只现代化肉鸡养殖园区:以中阳新希望六和肉鸡养殖项目为龙头,在枝柯镇建设1000万只现代化肉鸡养殖园区,是我县的农牧业产业化发展的标杆项目,该项目计划占地75亩,总投资 4500余万元2019年,启动建设总规模每批32万只的现代化商品肉鸡养殖场2个,出栏肉鸡200万只,三年内达到1000万只规模。前期相关手续办理完毕,目前开工建设

6、千亩设施蔬菜生产园区:按照“集中连片、规模发展、园区推进”的发展思路,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依托山东中艺永青农业公司技术、市场优势,在209国道刘家坪至弓阳村沿线片区,建设千亩设施蔬菜生产园区。2019年,建成200个全钢架日光温室大棚。

7、特色种养加农业科技园区:食用菌项目。目前在车鸣峪乡、枝柯镇、暖泉镇发发展吊袋木耳205万棒、地载木耳77万棒;完成香菇54.7万棒、平菇17.4万棒、双孢菇7800平方米、羊肚菌5.2亩。林下产业。在暖泉镇上垣村、武家庄南垣上示范发展林下养鸡700只。发展林下种植4.8万亩,其中:大豆3.27万亩;中药材0.17万亩;马铃薯0.86万亩;其他0.5万亩。牛粪生态养殖蚯蚓。在车鸣峪、枝柯、暖泉、下枣林发展蚯蚓养殖63亩。

)高标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圆满完成

2018年8月开始启动《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国家甲级城乡规划单位——北京中外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及同济大学共同编制规划。目前《中阳县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2018-2022)》和“5+1”六个专项规划,包括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体制机制等六个方面的规划,已经全部完成并分发到县级领导、各乡镇及成员单位,并出台了《中阳县2019年巩固脱贫成效与乡村振兴行动计划》(中发[2019]6号)。

)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圆满完成

按照“业务部门保质量、政府部门保密度”的要求,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免疫任务。全县共计完成牛口蹄疫二价苗免疫37393头,羊口蹄疫二价苗免疫119050只,猪口蹄疫二价苗免疫133988头,猪瘟疫苗注射免疫139184头,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免疫133853头,高致病性禽流感1055941只,鸡新城疫疫苗免疫1032797只,牛布病免疫12579头,羊布病免疫49757万只,小反刍兽疫免疫35480只。十项疫病免疫率均达到了100%,十项免疫注苗密度全部达100%,做到了应免尽免;抗体监测合格率达100%,确保了全县全年洁净无疫。

)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无事故

围绕质量强农的总要求,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重点围绕种子、农药、肥料等开展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等专项执法行动。积极组织“3.15”农资打假行动,以禁、限高毒农药、假冒、伪劣、过期、失效及涉嫌问题农药产品为重点,共开展了执法检查14次,出动执法人员79人次,检查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和农资经营户16家。开展农资经营、安全用药培训2次,参加人数22余人,签订安全责任状22份,发放生产、经营记录台账100余本,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0份。严格按照部门要求认真开展养殖环节、屠宰环节的瘦肉精抽检工作,目前,养殖环节累计抽检2580例,屠宰环节累计抽检400例,检测结果全部呈现阴性。通过培训、明确主体责任、执法检查,使农业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行为进一步规范,产品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业投入品使用逐步规范,持续好转,确保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无事故。

)农药、肥料市场管理井然有序

一是实行肥料经营备案,经局务会会议研究,中阳县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关于加强农作物种子、化肥、农药经营登记备案工作的通知》(中农发[2019]4号),2019年,凡是进入我县销售的农药、肥料,必须要先到县农土肥站登记备案。

二是开展农资打假工作,制定了《2019年全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中农发[2019]6号),对全县农资生产经营门店开展了监督检查,联合市场局、公安局共检查6次,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保障了农药、化肥、种子市场产品质量,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效果明显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紧紧围绕我县有机旱作农业发展,全面落实省市下达我县2019年度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任务, 制定了《中阳县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2019年工作方案》的要求,化肥减量增效工作今年在全县铺开,2019年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0.8万亩,达到全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的80%以上,其中配方肥施用面积8.7万亩,达到推广面积的82%以上,指导服务农户数2.2万户,达到全县农户的90%以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88%以上,有机肥资源利用率达到53%以上,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9%以上。全县化肥总用量控制在了0.5万吨(纯养分)以下,增幅降到了4%以下。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有序

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养和理论水平,局党支部注重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教育,制定学习计划,规定每周五上午为集中学习时间。通过县学习《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上的讲话》、《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红船精神、梁家河精神等内容,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并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收获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党支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重点学习内容,采取干部自学、集中学习、主要领导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多种方式进行学习教育。在学习过程中,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全体党员参与,做到了集中学习有学习记录、交流有发言提纲、研讨有心得体会。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提升了干部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特别是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必读篇目,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不断夯实思想基础,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有了新的收获。

二、主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局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局党组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做好全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认真研究解决好农牧业生产在产前、产中、产后遇到的各种突出问题,为农民群众排忧解难。同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把省、市、县下达的各项农业生产目标任务具体分解到各股室,并落实到人,确保了目标任务能够按时顺利完成。

(二)深入农村,送技下乡,助推农业生产健康发展。今年春季,我组织七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农村扎实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印发宣传资料,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业支持保护贴补等强农重农政策,开展食用菌栽培、设施蔬菜种植、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控、畜牧养殖等先进农业技术培训,指导农民搞好春耕、春播工作,有力的促进全县春耕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全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依法行政,保驾护航,切实做到护农惠农兴农。我局结合“3·15”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开展了农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并为农民讲解假劣农药、化肥、种子的识辩方法以及正确引导农户朋友科学选购、合理使用农资,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维权等知识;加大农业综合执法力度,在全县范围内重点对农牧业生产经营,农产品加工,对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农资经营单位进行摸排检查,加强农资市场的监管,杜绝假冒伪劣农资上市坑农,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真正起到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作用。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农民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意识不强,认知不清。由于农民知识水平较低,受教育程度不高,对农业产业化发展没有很好的认知甚至并不知晓,认为农业的产业化不过是对传统农业的改头换面或换个说法而已,没有从本质上认识这一新生事物。导致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难,农民不接受,在操作上缺乏具体的规划和必要的协调,滞后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进一步推广。

2、对市场需求不了解。农民的小农意识,导致其往往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特别是生产的农产品无法满足人们从温饱到小康的多样性、多变性的消费需求,缺乏高质量特色产品。即使有好产品,由于营销观念淡薄,缺乏专业化、现代化的市场推广和营销策略,产品也难以在国内、国际市场打开局面。

3、产业链有待拓宽。目前,我县的农产品(如黑木耳、核桃、小杂粮等)大部分局限于最初的种、养及初级加工,且规模小,又缺乏技术支持,没有经过精加工和深加工就进入市场,在价格上较为低廉,没有竞争优势,产业链过短,产品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弱。

4、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不高。由于农民靠天吃饭的局面难以改变,严重影响了农民发展农业的积极性,故大多农村青壮年以外出打工为主,农村生产为辅。

5、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不高公益性生产服务体系不健全。一是乡镇一级农技人员年龄和知识老化,农技站(我县只有乡镇畜牧兽医站,乡镇农技站没有编制更无人员)服务功能弱化,服务效果不明显;二是产销基础设施不足,仓储物流、批发市场、产销对接、农产品直销网点等相对落后,社会化服务项目单一、农户与服务组织之间关系松散、服务的普及度较低。全县运输、预冷、保鲜配送相对滞后,恒温库少,容量不足,配送车辆设施较差,大多没有预冷设施,冷链建设相对不足。物流服务刚刚起步,设施差,成本高,服务差。

四、2020年度工作思路

2020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攻坚之年,全县农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农业各项目标任务,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以“培育农业重点产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转型升级”为主线,采取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取得新进展,稳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突出示范引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聚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一中心,围绕“20字”总要求,突出示范引领,注重典型培育,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美丽示范村为着力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有效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实施水平。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大支持力度,严格考核验收,真正建出“特色”、形成“样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良好基础。

2、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大力发展黑木耳、设施蔬菜、核桃深加工、油品、醋业、柏籽羊、肉鸡养殖、能繁母猪、生猪屠宰、黄粉虫养殖等10项农业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3、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加快打造“中阳”农业品牌

加快构建“企业主体、政府引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机制。全力实施“品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加强农业品牌建设,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加大品牌创建力度,争取创建一批知名商标,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中阳”字号品牌产品。全力打响中阳核桃、柏籽羊肉、暖泉小米、汾和陈醋、手工挂面等品牌。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工作,推动“暖泉小米”、“中阳手工挂面”地理标志申报。

4、加强自身建设,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新时代应激励广大干部有新担当、新作为,并积极践行“干好每一天”要求,满怀真情,服务“三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筑牢廉洁从政防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继续整治“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加强机关党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平安单位创建,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抓好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

全县农业农村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需要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狠抓农牧业安全生产和农业重点业务工作的落实,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进程,为全面推动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中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1220

                                                  

中阳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         2019年12月20印发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