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机构概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13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法规,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二)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指导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建设,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三)负责全县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就业援助制度,完善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和激励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四)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拟订并组织实施城乡相关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组织拟订 

全县统一的相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统筹拟订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并逐步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相关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编制全县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五)负责全县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六)负责统筹全县企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含特殊贡献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拟订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七)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参与人才管理工作,制定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负责高层次、高学历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 

(八)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 

(九)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十)统筹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受理劳动人事信访事项,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人社领域有关重大信访事件和突发事件。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行政机关。 

(十二)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大力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涉民涉企审批和服务时限,实施“互联网+人社”工程,提高事项“网上办理”比例;落实事业单位用人自主权,下放岗位聘用认定权限;开展“多证合一”试点,促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便民化,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单位简介 

1、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原人事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于2015年9月整合成立的正科级建制政府组成部门。 

2、办公地址:中阳县委大院一号楼三层 

3、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3、办公电话:03585300621  03585300624 

4、邮政编码:033400 

三、局领导班子成员信息

1、范淑平,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2、武文忠,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人力资源工作。 

3、李连平,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分管党建、工会、妇女工作。 

四、内设机构基本信息 

(一)办公室

1、主要职责:综合协调局机关政务、事务工作,负责文电处理、公文审核等上传下达工作;负责本局工作计划、总结、报告和信息等的起草和重点工作的跟踪督促落实;负责会务组织、机要保密、文书档案和资产管理登记等工作;负责机关财务管理,指导监督所属事业单位财务工作;落实就业援助和特殊群体就业政策;拟订就业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监督办法;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互联网+人社”工作;负责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劳资、目标责任考核、干部职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本局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党建工作;承办领导交办的其它事项,协调本局各股室、所属事业单位的工作关系;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国家、省荣誉制度、政府奖励制度;负责对外宣传、网上信息发布的审批和网络舆情的监督应对等工作。 

2、办公地址:中阳县委大院一号楼三层 

3、办公电话: 03585300621 

4、邮政编码:033400 

(二)工资福利股

1、主要职责:拟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的工资收入分配、福利政策并组织实施;拟订地方性津贴、补贴政策并组织实施;承办全县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工资年报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的工资基金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技术等级考核评定工作;负责事业单位和机关工勤人员的退休、高级专家延长退休年龄、死亡抚恤及遗属生活困难的审批工作;审批全县企事业单位特殊工种人员退休工作;申报因病或非因公致残职工提前退休工作;转发并组织实施企业工资指导线和最低工资标准。 

2、办公地址:中阳县委大院一号楼三层 

3、办公电话: 03585300621 

4、邮政编码:033400 

)人力资源市场股

主要职责:负责全县人力资源开发规划和预测工作;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政策并指导监督;拟订全县专业技术人员引进、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规划并指导监督;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选拔、推荐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职称评审委员会的管理和专业技术资格评价的监督管理,指导监督全县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材料的申报工作;承办全县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事宜,推行专业技术职(执)业资格制度;拟订全县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和人事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拟订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拟订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办法;负责指导监督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公开招聘、录用工作;承办全县事业单位人员年报统计工作;负责全县事业单位干部档案的管理工作;承担事业单位人员调配工作;负责劳动合同制工人的政策性安置工作;负责企业间劳动关系转移工作。 

2、办公地址:中阳县委大院一号楼三层 

3、办公电话: 03585300621 

4、邮政编码:033400 

)社会保障股

主要职责:拟订全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其补充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企业(职业)年金政策、规划和标准;监督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政策落实;指导监督各项社会保险资金收支、管理、投资运营等工作;组织实施工伤受理、认定工作;拟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劳动合同制度实施规范;拟订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拟订企业职工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制度;按照管理权限负责集体合同的审核和劳动用工备案工作;承担企业改制工作;承担安全生产相关工作;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拟订全县劳动保障监察事业发展规划和劳动保障监察年度计划;依法查处和督办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大事件;督促检查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拟订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访工作制度并组织实施;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及实施规范;研究处理重要信访案件和集体上访事件;负责信访事项的受理、协调、交办、转送、督办等工作:负责有关信访信息的报送、统计等工作;依法指导、处理重大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及相关协调工作;指导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工作;指导开展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工作;指导基层仲裁员、调解员的队伍建设。 

2、办公地址:中阳县委大院一号楼三层 

3、办公电话: 03585300624 

4、邮政编码:0334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