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我县跨省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6:01 来源: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人社发〔2019〕67号 

关于做好我县跨省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一次性交通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根据《吕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吕梁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就业扶贫政策支持力度着力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的通知》(吕人社函〔2019〕38号)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同意,为我县从2019年3月15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跨省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政策依据 

根据市支持农村贫困劳动力异地转移就业的相关政策,对农村 

贫困劳动力当年跨省务工的,对劳动者从输出地到输入地单程交通费(火车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飞机经济舱、长途汽车等)给予一次性交通补贴,按照票价实报实销,最高不超过800元。 

二、报销流程 

1、报销资料。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身份证明、《就业创业证》复印件或就业创业证号,劳动合同复印件及申请者本人与务工企业标志物的合影一张(可提供手机拍摄的电子版图片)或其他就业证明材料,交通费用票据,本人中阳县建设银行卡号等。 

2、申报程序。由申请人(必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填写《中阳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交通补贴申请表》(见附件1),各乡镇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申报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并汇总统计后由各乡镇填写《中阳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交通补贴审核表》(附件2)和《中阳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跨省务工交通补贴花名册》(附件3),乡镇对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审核通过后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审定后的附件2、附件3一式两份,装订成册,报县人社局(纸质版与电子版一并交回),县人社局根据上报情况进行资金拨付。 

4、申报时间 

(1)个人申报时间: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本年度内可随时向 

乡镇申报交通补贴,不允许跨年度申报。为不使外出务工劳动力权 

益受损,2019年的交通补贴申报日期最迟截止2020年3月15日。 

(2)乡镇申报时间:乡镇按季度汇总统计,分别于每年3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2月15日前报送至人社局社保股审核,县人社局社保股审核通过后报财务室从就业专项资金中拨付。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要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发放工作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认真做好审核汇总工作,及时登记审核信息,维护好跨省务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合法权益。 

(二)加强宣传引导。各乡镇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广播、横幅、标语等宣传工具宣传政策,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要经常上门宣传,并做好政策宣传工作,确保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都知晓政策,所有跨省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都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 

(三)加大考核力度。县委将此项纳入责任制考核范畴,我局将不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对工作认真的乡镇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负责,特别是弄虚作假、冒领套取资金的行为,依法追究相应责任并追回资金。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0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