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省外务工输出和重点社区(村)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6:32 来源: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人社发〔2021〕53号 

关于做好省外务工输出和重点社区(村) 

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根据省、市人社部门安排和我县乡村振兴就业帮扶工作有关要求,近期需完成对省外务工输出、重点社区(村)劳动力摸排和就业帮扶等重点工作。现就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关于省外务工输出情况摸底工作 

(一)目标要求 

根据市人社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2021年加强有组织省外输出就业工作的通知》(吕人社函〔2021〕230号)精神,要求各县对省外就业人员进行摸底,并动态更新至劳动力建档立卡数据库。市人社局为我县下达今年全年有组织输出就业1800人(经过前期工作,目前仅摸底报回700多人)。结合各乡镇人口数量和劳动力情况,对各乡镇省外务工输出任务进行分解,具体为: 

金罗镇、暖泉镇各至少输出400人,其余4个乡镇各至少输出250人。 

(二)工作措施 

1.成立工作专班。各乡镇成立由乡镇分管副职、劳动保障所负责人及各村(社区)承办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以村(社区)为单位,立即开展对省外务工人员的摸排工作,并认真填报《中阳县劳务输出人员花名册》(附件1)。 

2.建立日报制度。10月15日前集中攻坚完成摸排任务,每日下午5点前,各乡镇将摸排情况报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经汇总后报市人社局,同时将任务完成情况报分管副县长并在政府工作群通报。 

3.组织劳务输出。通过摸排,截止10月15日入库人数仍不达1800人时,通过有组织输出就业完成目标任务。 

二、关于重点社区(村)劳动力情况摸排和就业帮扶工作 

(一)工作范围 

按照市人社局关于做好易地移民搬迁就业帮扶有关要求,全县共确定10个重点社区(村),包括宁乡镇升辉佳境天城社区、友盛(龙凤苑)小区、枣园小区,金罗镇金张苑社区、西坡移民村,枝柯镇马家峪村、暖泉镇弓阳移民村、河底移民村,武家庄镇福禄裕移民村,下枣林乡石朋头移民村。 

(二)目标任务 

1.摸清劳动力情况和帮扶对象底数。摸清重点社区(村)的人口情况、劳动力情况、就(失)业情况等,填报重点社区(村)劳动力基本情况表。要将其中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稳定性差的人员等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每个社区(村)劳动力总数应不低于人口总数的50%,帮扶对象人数不低于劳动力总数的8%。 

2.建立帮扶清单。对每个重点社区(村)建立帮扶清单,健全完善帮扶对象基本信息、就业状况、就业需求、开展服务情况、帮扶成效五项内容。 

(三)工作措施 

1.成立工作专班。各乡镇成立由乡镇分管副职、劳动保障所负责人以及社区辅助工作者、重点社区(村)承办人员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以重点社区(村)为单位,立即开展摸排工作,并认真填报《中阳县重点社区(村)劳动力基本情况表》《中阳县重点社区(村)已就业劳动力基本情况表》《中阳县重点社区(村)未就业劳动力基本情况表》和《中阳县重点社区(村)帮扶清单》(附件2至附件5)。 

2.建立日报制度。10月20日前集中攻坚完成摸排任务,每日下午5点前各乡镇将摸排情况报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经汇总后报市人社局,同时将任务完成情况报分管副县长并在政府工作群通报。 

3.开展就业帮扶。人社部门负责对重点帮扶对象开展“131”服务,即提供1次就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促进有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劳动者及时充分就业。各乡镇负责收集本乡镇辖区内企业及饭店、超市、物业等个体工商户用工需求,积极协调开发适合帮扶对象工作的岗位,协助帮扶对象就业。 

三、有关要求 

做好省外务工输出和重点社区(村)就业帮扶工作是今年就业工作的重点和省、市考核重点。各乡镇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要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各工作专班人员要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深入村(社区)开展摸排、帮扶工作,及时上报摸排情况、帮扶情况等,确保按时完成省、市下达的工作任务。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要责成专人负责收集、汇总、上报有关资料,并认真进行梳理、分析,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县创业就业服务中心联络人:雷中平  135****3278 

工作邮箱:zyrczx@163.com 

中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