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培训计划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6:07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水201911     

  中阳县水 

  关于印发2019年安全生产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水管站、局属各股室站、陈家湾水库管理处、各水利工程施工企业: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进一步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宣传教育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以人为本”的方针,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提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水平,努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安全生产工作人员(山洪灾害预警人员,淤地坝管护人员,河道巡逻员,启闭机操作员、电工、脚手架操作员等特殊工种岗位人员)的素质,为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式的进一步好转提供基础保障。  

  二、工作目标  

  以宣传《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加强安全生产法制教育,积极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舆论氛围,努力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及从业人员熟悉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生产技能和事故防范能力明显提高,创造更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我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式进一步好转。  

  三、主要内容  

  (一)以法律制度建设为重点,依法推进培训。根据《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培训责任制度。年内检查督促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殊工种岗位人员的培训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实施,强化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持证上岗的管理。进一步推进高危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单位积极参加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积极参加各类安全生产培训机构组织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工作。  

  (二)各企业要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年内要求不少于两次。更加强对新职工的三级安全教育。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档案。各种安全宣传,教育培训记录要齐全,新职工三级安全教育率达100%  

  (三)以安全文化建设为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要围绕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目标,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322”世界水日等各种形式和活动,加强安全生产相关法律的学习和宣传,利用媒体和板报、墙报及条幅、字块等手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 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活动的开展,切实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努力营造全镇“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范围。 

  (四)以防汛工作为载体,全面开展山洪灾害预警员及沟道巡逻员培训,要求培训科目不少于3次,要在汛前、汛中、汛后对预警员的预警能力进行考核。通过培训,要使监测预警人员可熟练使用雨量监测预警设备,掌握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预警信号的发布程序,明确不同雨量的应对措施,能够在山洪灾害发生前,及时发布相应的预警、准备转移和立即转移信号,及时组织群众撤离。 

  四、工作要求  

  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的各项工作,确保我镇安全文化建设和全民安全意识的进一步提高。  

    

    

  中阳县水利局 

  20192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