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部门文件

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08:57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水发〔2021〕33号     

  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局属各股室、陈家湾水库服务中心: 

  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序开展,现根据市、县安委办精神及市水利局《关于印发<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年工作方案>的通知》(吕水法规〔2021〕262号),结合我县水利行业基本情况,制定此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完善水利安全监管技术支撑体系;切实增强水利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坚决防范各类水利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稳定的水利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局领导班子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一是要开展集中学习。组织收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精神;二是要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学习读本;设立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标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先进典型事迹、安全生产典型问题相结合,强化宣传教育,守牢安全底线。 

  (二)落实完善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体制机制。一是以提高水利行业企业安全管理能力为重点,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坚持综合监管与专业监管相结合,落实监管责任。二是健全完善水利工作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坚持从源头上加强治理,利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监管系统,建立安全风险评估制度,综合运用信息化等现代手段,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突出水利建筑施工、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安全风险防控。 

  开展水利建筑施工安全整治。一是严厉打击水利施工行业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参建人员和单位的资格管理,对无相关证书或资质证书不符的工程大力惩处;重点查处施工企业不考虑实际情况,一味抢进度、赶工期以及脚手架、起重吊装等高危设施部分存在的安全隐患。二是要强化监管。一方面施工企业自身必须做好安全监管工作,要严格执行水利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加强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另一方面水利部门要狠抓重点区域安全监管,强化对危险性较大的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的监管,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四)开展农村抗旱防汛工程专项整治。针对乡村内的水利工程开展全面安全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进行整改;各村委都要完善并严格执行定期巡查制度,组织人员定期对本村内的涉水工程进行巡查,同时也要做好巡查记录、问题上报等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水利局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由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抽调局内水利、水保、河道、移民等股室站长为小组成员,负责指导、监督各股室站、陈家湾水库以及各施工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强化督导检查。组织开展专项检查督查,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水利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督促各生产企事业单位及时报送安全生产相关信息,使用信息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将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执法处罚信息等信息及时反馈到信息系统,并通过信息系统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强化舆论引导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动员职工和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发动公众舆论力量,合力保障生产安全。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水利局 

  2021年8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