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水利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水利局2020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09:02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阳水利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以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减少水旱灾害、加强生态治理保护利用水资源为重点,统筹做好水利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为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提供了坚强的水利保障。

  一、水利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1、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全年组织学习20余次,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三晋先锋”自主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年交纳党费9746元;“规范化建设年”、“以案促改深化年”、“素质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全年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细化日常监督管理,“三重一大”会议召开 9次,制定了股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科级领导干部谈话32次,制定了行政执法权责清单、运行流程,风险防控图,建立了干部移送制度,组织观看《清风吕梁》警示教育33期,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坚持边查边改,认真落实“回头看”巡查整改。对照县委“回头看”巡查组反馈了5方面9问题,局党组照单认领,全盘接受,高度重视,制定了《中阳县水利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第七轮“回头看”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整改任务,扎实推进整改,按时完成,取得实效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

  2、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成果和加强工程运行管理为重点,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一是完成投资219.5万元,维修26水利工程,提升26个自然村,18259人的饮水安全条件;二是完成投资50万元,对全县311个自然村的饮水水质进行化验三是完成投资100万元,用于购买28台水质净化设备建立分质供水站28个,全部安装调试正常使用四是计量安装。完成投资71万元,采购水表1400只,对暖泉镇王家庄、宣化庄、金罗镇高家沟、宁乡镇府南居委四个村安装水表计量设施。实行计量收费,促进了供水工程管理,保障了工程正常运行。

  3、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牢牢把握“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可退后一步形成缝隙”的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一是加强水旱预警系统管理。汛前安排专人对全县自动检测站点进行了排查,恢复站点系统12个,维修站点6个,保障各站点能正常预警预报。二是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对水库、淤地坝、河道、在建水利工程、山洪灾害威胁区等水利行业重点区域落实防汛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岗位责任。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加强水库安全运行检查,出台应急预案严格汛限水位管理。淤地坝落实“一人一坝”加强安全值守,做到空库运行。河道防汛对影响河道行洪的障碍物依法清除,保障河道行洪畅通。在建水利工程做好防汛预案,明确安全责任人,落实防汛措施持续开展汛期安全引患排查整改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值班工作不出现断档、空挡。

  4、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长制管理,推进河湖生态建设。一是重合理划分责任段,常态化开展巡河,今年129名县乡村三级河长全部纳入吕梁市河长制信息管理平台,各级河长累计巡河99次。二是开展了河道清“四乱”。动用机械,车鸣峪乡在南川河上游车鸣峪段平整河道12公里,平整面积6.5万平米,回填夯实河堤基础1800立米。宁乡出动80余名环卫工人,历时半个月,对城区段南川河道进行“清四乱”。金罗镇出动挖掘机5辆,运输车23辆,铲车22台,三轮车23辆,投入500人次,对主要河道垃圾、杂草、河道淤泥等进行清理。四是对无人机巡河发现的43处“四乱”问题全部进行了整改。五是实施了河道划界和保护工程。投资258万元,完成对全县13条重点河道及陈家湾水库划界和保护工作为河道治理保护提供了法律上的支撑。六是中小河流治理二期工程完成投资计划下达任务,争取到上级投资资金。

  5、水资源管理。按照“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的水资源管理目标,进一步加强取水许可监管,规范取水秩序,促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一是实行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全县用水总量控制2350万立方米以下全县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比去年下降2.1%达到23.33立方米/万元。二是加强用水管理。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原则,严格限制高耗水项目,合理配置区域内的地表水,限制使用地下水,全年完成压缩地下水开采量5万立方米。认真执行年度取水计划,按季度完成水量核定工作,保障水资源税足额征收。三是开展取水口专项整治工作。按照要求制定了实施方案,组织了县乡村三级培训,完成了取水口核查登记和基础信息的录入工作。

  6、县域小水网工程。县域小水网工程是利用引黄水解决我县水资源短缺的民生工程年可增加我县水资源量3440万方该工程分东线和西线两部分。东线后工程投资3.5亿元,目前后师峪调蓄库可研编制已取得省厅批复,编制完成土地预审、环评、选址意见、地质灾害报告,已发改委立项审批。

  7“十四五”规划为保障水利规划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按照省厅要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市统一进行编制,目前县级基础资料和规划项目已上报市局。

  2021年工作计划

  1、后师峪调蓄水库。工程总投资3.5亿元,其中水库大坝及附属设施投资1.76亿元,管路及加压泵站投资1.74亿元。项目完成后可满足吕梁离柳矿区(中阳枝柯)煤化工新材料园区工业及生活用水需求,争取开工建设。

  2、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南川河中阳县段河道治理二期工程治理范围从车鸣峪乡车鸣峪村至车鸣峪乡凤尾村,治理长度20.35公里。工程总投资278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重力式堤防5.485公里、新建生态堤防3.74公里,铅丝石笼护基889米及河道疏浚整治。工程计划四月份开工,年内建设完成。

  3、苏村集中供水工程。投资900万元,实施苏村集中水工程。工程从蝉房沟饮水,主要建设自动化监控系统、水质化验处、净化水设备、安装消毒设备及入户水表4233块,管网90千米,受益人口1.25万人。

  4、金罗集中供水配套工程和水表安装。投资890万元,实施金罗集供配套工程。主要建设自动化监控系统、水质化验处、安装消毒设备及入户水表1598块,管网15千米,受益人口1.5万人。

  

       中阳县水

                                    2020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