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统计局 > 总结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0:59 来源:中阳县统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统计局

  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中阳县统计局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瞄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大任务落实,为迎接全面小康、加快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2020年工作回顾

  一、通力合作,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脱贫攻坚普查领导组的安排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积极开展脱贫普查工作,于226日,中阳县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孙燕飞任组长,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县政府党组成员刘小强任副组长,统计局、扶贫办、宣传部、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34日,组建了中阳县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方案设计与实施组、数据处理组、宣传组、质量监督与执法检查组和数据评估核查组六个工作组,并细化了工作职责。3月底前,全县7个乡镇全部成立了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县、乡、村三级脱贫攻坚普查机构全部完成组建。410-20日,我县赴大同市阳高县,岢岚县来我县进行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全流程实战演练,为国家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探索总结提供了宝贵经验。

  7月份,我县对脱贫攻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又进行了回头看。重新修改完善了《中阳县脱贫攻坚普查保障方案》,成立了以赵沂旸书记、田安平县长为双组长的保障领导机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孙燕飞同志担任。各乡镇也成立了以乡镇第一书记、特派第一书记和乡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机构。明确了内设机构职责分工,合理分配普查工作任务,按照普查时限和全县建档立卡户总量,合理测算各小组普查数量,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在脱普攻坚正式普查工作期间,临县驻中阳普查工作组入驻我县对我县全部建档立卡户进行了普查,我县脱普办为普查工作组提供了良好的工作保障和生活条件等服务,把局机关48平方米的会议室改为数据审核验收专用办公室,统计内网畅通,配备了6台全新计算机设备,审核验收工作顺利开展。经过近两个月的普查,我县脱贫攻坚普查现场登记、数据审核、验收等工作都已顺利完成。

  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我县先后派驻普查工作组,深入大同市阳高县、吕梁市兴县、吕梁市离石区进行了脱贫攻坚入户普查工作,经过普查人员的辛勤努力,全面完成了各项普查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二、合理安排,全面推进人口普查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人口普查领导组的安排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县积极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工作,310日,中阳县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我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中政发[2020]3号),成立了以政府副县长刘小强任组长,政府办主任王树华、统计局局长李红梅任副组长、公安局、宣传部、财政局、等相关单位领导人员为成员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320日,召开中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安排部署我县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和乡村两级普查机构组建工作。325日,中阳县人普办正式印发了《中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关于组建中阳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中人普组字[2020]号)。530日前,我县7个乡镇、100个村(居)委和15个大中型企业普查机构也全部完成组建工作。610-618日,县人普办完成县界的核实调整工作。77日,召开中阳县七人普区域划分暨建筑物标绘培训会,并组织68名标绘人员和乡镇统计员在我县宁乡镇府南、城北居委会开展了试点。77-730日,完成乡界、村界的核实调整工作、建筑物标绘工作以及PAD的采购工作,全县共标绘了25278个建筑物,采购PAD数据采集设备280台。81-810日,完成了普查小区划分工作,共划分了823个普查小区(含虚拟小区56个)。8月中旬进行了人口普查“两员”的选聘工作,共选聘普查指导员195人,普查员823人,为下一步人口普查的摸底和正式登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普查摸底工作前,我县各乡镇按照普查小区划分数量,选调熟悉本小区基本情况人员担任普查员,选调期间严格按照普查员选调要求,选调能胜任人普工作的、熟悉小区人员的、能操作智能手机的人员。在普查培训期间,师资方面,我们采取两班制师资队伍,在参加省级、市级人口普查综合业务培训后,做到普查办人员人人都能讲,做到普查办人员普查知识全覆盖。在师资配备齐全的情况下,我们对全县1016名普查人员分9期进行了培训全覆盖,为普查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积极组织广泛宣传。宣传车深入全县各乡镇、各村居委进行宣传,在电视台播放人普公告及宣传公益片,在公益电子屏播放自制宣传短片,在主要街道、村居委悬挂宣传条幅,在县文化活动中心组织宣传等各种方式,提高民众对人口普查的知晓率;积极争取资金,定制相应的入户宣传品,提高民众对普查工作的配合度;为普查员购置普查专用马甲、消毒湿巾、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全县公众平台发布普查告知书和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等,打消民众对普查工作的各项顾虑。

  普查摸底期间,我县普查办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就各项部门数据进行了收集,并按照村居委进行了详细的分发,查遗补漏阶段,普查人员对照部门行政资料对辖区所有人员进行了一一比对,做到不重不漏一户一人。

  三、紧盯疫情,打赢“新冠”防疫战役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始终坚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原则,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组,在全局范围开展看政治站位、看全局观念、看担当精神;比尽责、比奉献、比作风、比自律;带头做守土担责的实干者、带头做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带头做社会舆情的引导者、带头做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带头做遵章守规的践行者。疫情期间实行主要领导值班制度和“零报告”“日报告”制度,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指派专人对所包联区和帮扶村,进行蹲点值守。制定复工复产统计工作管理办法,张贴疫情防控口号和复工复产工作提示,对干部职工的外出情况、疫区来人来访情况和个人健康状况进行认真排查、登记造册,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及时科普防护知识,提醒干部职工注重家庭和个人卫生,确保疫情防控和统计工作“两不误”。在脱贫攻坚普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期间,我县积极为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购置消杀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积极与调查户沟通,做到防疫与普查同步进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局积极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建立特殊时期工作机制,全力保障联网直报企业开展数据报送工作。对于企业是否复工、能否正常报送数据及不能正常报送数据原因等情况进行调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统计直报数据的正常报送。密切监测企业复产复工、资金周转等问题,强化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跟踪监测力度,不断提高调度数据的准确性和实效性。通过多元化信息化手段,做好数据收集、数据咨询、数据服务等工作,为打赢防疫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提供优质的统计服务

  四、深化改革,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乡镇统计工作,在乡镇机构改革中,我县为加强乡镇统计工作,特为乡镇统计员设立专门的编制,并将乡镇统计员全部下放基层,确实加强乡镇基层统计力量。切实发挥乡镇统计工作作用,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出台了《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统计工作的通知》(中政办函[2020]27号),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基层统计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乡镇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实行属地管理,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决策服务职能作用,不断夯实乡镇统计保障能力,进一步保障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为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五、积极主动,高质量开展常规统计调查

  我县统计部门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统计报表制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农业、工业、建筑、房地产、能源、固定资产投资、贸易、服务业、文化产业等专业各项报表的收集、汇总、上报、分析任务。

  六、依法统计,坚决遏制制止统计数据造假

  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各项要求。组织全局人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切实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零容忍”,为落实好各级意见精神,我局加大了对统计数据质量的审核与检查,对工业、商贸、服务业、投资等“四上”企业开展了数据质量检查,通过质量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处理,并于10月底再次对全县联网直报企业进行了详细的培训,进一步加强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促进统计数据真实客观反映实际情况。

  七、及时准确,做好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

  参加部门联席会议,通报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在全市的排位情况,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意见。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分析部门数据,提前谋划,做到心中有数,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起到了良好的参谋助手作用。每月印制《中阳县经济运行监测》,全面客观反映我县经济发展规模、规律、趋势等。

  八、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党建工作

  持续改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贯彻落实重大事项报告、谈心谈话、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以及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提醒谈话等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山西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2021年统计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继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上级统计工作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深化统计改革创新,扎实做好统计服务,不断提升统计社会公信力,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统计服务,2021年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加强统计法制建设,规范统计基层基础,推进统计基础规范化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二、加强统计分析,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围绕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分析研判,强化预警监测,及时提供统计数据、统计分析报告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参谋,编制好月度经济运行监测》中阳统计年鉴2020》的编印工作,积极为政府提供强有力的统计服务

  三、做好各项常规统计日常工作

  做好工业、农业、建筑业、房地产、批零住餐、服务业、文化产业、能源、投资、劳动工资等常规统计调查工作,确保数据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严格执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扎实做好常规统计监测预警工作。

  四、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

  全面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后续工作,做好普查数据评估和开发利用工作,利用普查数据进一步分析我县人口及其他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详实的依据。

  五、认真抓好机关队伍建设工作

  抓好各项日常工作,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扎实做好各项培训工作,促使全县各基层统计队伍素质得到更进一步提升,为我县统计环境营造一个舒适的环境

  六、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严格实行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机制,落实统计数据实地核查和督查制度,保证统计数据客观真实,准确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趋势。

  中阳县统计局

  2020年11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