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9-13 10:42 来源: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退役军人发〔20227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有力指导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突出优抚待遇落实、开展双拥模范创建、完善褒扬纪念设施、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势头良好,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领退役军人勇挑重担

始终坚持党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引领,引导全县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共组建8支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约160余人,在疫情防控及其他工作中勇挑重担、贡献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上门为立功家庭送喜报、接送行动不便老年退役军人接种疫苗、协助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等志愿活动,践行使命担当,竭诚服务社会,在新的阵地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展现新时代革命军人风采。为进一步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局机关为20名表现突出的参与疫情防控志愿退役士兵发放荣誉证书。通过开展正能量志愿活动,树立中阳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这个品牌,让中阳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成为我们的一面旗帜,为我县增光添彩。选树先进典型,从全县退役军人中挖掘并向市级推荐“优秀退役军人”2名。大力弘扬新时代家庭美德和爱国拥军优良传统,在全县挖掘寻找与党同心、跟党同行,在各行各业涌现出的优秀军嫂和拥军家庭典型,向市局推荐“最美军嫂”1人,“最美拥军家庭”1户。通过示范引领,激发退役军人在新岗位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激发广大官兵筑梦强军的精神动力。

(二)强化安全稳定意识,紧抓问题矛盾化解

时刻把涉军信访稳定作为最紧急、最重要的底线工作来抓,在重要节日、重大活动期间,变上访为下访、变述求为要求,主动深入退役军人家中了解情况、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同时要求重点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引导退役军人将问题诉求化解在基层,先后走访20余名,接待20余名,对政策咨询类现场解读,对困难援助类进行审核后予以帮扶,对历史遗留问题调查核实后提出办理意见。目前,我局负责信访化解两件,正在办理一件。健全常态化走访慰问机制,工作人员每人重点联系3名退役军人,每半年联系服务至少1次。乡镇、村(居)委服务站实行联系服务全覆盖,每季度联系服务至少1次,精准对接服务退役军人综合开展宣传政策、就业创业扶持、走访慰问等多种方式,努力关心关爱每一位退役军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与成立中阳县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帮助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申请法律援助,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三)探索推动就业创业,全面摸底就业信息

完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表台账,以台账为基础,摸清全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情况。今年以来,组织各乡镇摸底退役军人创办涉农企业信息、退役军人就业困难及援助情况、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情况,完成2021年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信息统计,对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情况进行了调研。围绕2021年度退役军人安置任务落实情况、各类安置遗留问题、服务管理情况、待遇权益诉求等方面,认真开展安置工作“回头看”,建立安置情况汇总表。

(四)严格落实优抚待遇,充分运用帮扶援助

按月足额发放优抚对象补助,前半年共发放60周岁以上退役军人、残伤军人、带病回乡军人及解放、建国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的各项抚恤补助267.498万元。发放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66.6万元。发放入伍新兵优待金、奖励金239.24万元。及时进行医疗补助,对退出现役并享受抚恤生活补助待遇的优抚对象进行医疗报销补助,共计8.411万元。全面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建档立卡、优待证办理工作,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建档立卡人数2683名,完成率100%,同步完成优待证上报1682条,审核通过1159条。信息采集“随到随采”,持续为退役军人及其优抚对象做好信息采集。

(五)积极开展模范县创建,双拥活动坚持经常

我局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到维护我县长久治安、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把双拥工作摆到单位重要日常,常抓不懈。向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提交报告。积极开展双拥模范城创建,拍摄5分钟宣传短视频,展示我县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成果,装订双拥工作资料18本。军地协同送喜报,与人武部一起为一名获得“二等功”现役军人送去喜报,发放慰问金3000元,为四名获得“三等功”现役军人送喜报,发放慰问金每人500元,进一步稳定了军心,鼓舞了军属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决心。县双拥办联合府南学校邀请荣获二等功现役军人开展爱国教育宣讲会,激励在场600多名中小学生努力学习、发奋图强,长大以后踊跃参军、报效祖国。定时开展走访慰问,春节期间全覆盖走访慰问2975人,发放慰问品2975份,慰问参战老兵38人共计3.8万元,对77名困难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慰问金500元/人。经常性举办悬挂光荣牌活动,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积极探政策拥军、行业拥军、社会拥军,持续丰富拥军优属举措和形势,开展“诚挚口腔进军营、情系官兵送健康”义诊活动,为我县武警官兵提供测量血压、检查口腔、免费洗牙服务。通过一系列双拥活动,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凝聚全社会力量推动我县双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六)加强管护纪念设施,积极弘扬英烈精神

根据《山西省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族整修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中阳县革命烈士陵园进行改造修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专题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我县烈士陵园整修工程,统筹安排各乡镇实地走访烈士亲属、烈士证持证人或者烈士优抚待遇享受对象,向零散烈士墓集中迁移保护家属57户征求意见,现已完成烈士陵园和零散烈士墓的修缮工程前期摸排走访工作,对烈士家属走访到位、迁移意愿统计到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烈士家属、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签订《零散烈士墓委托管理保护协议》共44份。制定《中阳县县级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实施方案》,向本级财政争取县级整修配套资金50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半年来,虽然我们做了多方面的工作,但也存在困难问题,主要是信访化解还有难度,退役军人的期望和政策的覆盖还有差距。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把党的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持续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在全县退役军人中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二)提高就业安置质量。规范接收安置程序,高质量完成安置任务。开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对退伍返乡退役士兵进行适应性培训。

(三)做好抚恤保障工作。“八一”期间,对全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进行无遗漏、全覆盖的走访慰问。每月10日前发放60周岁以上退役军人、残伤军人、带病回乡军人及解放、建国老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的各项抚恤补助。开展实时困难帮扶及医疗报销补助。做好重点优抚对象年度核查确认工作,持续为退役军人及其优抚对象做好信息采集,做到“随到随采、应采尽采”

(四)积极开展双拥工作。精心组织“9•30”烈士公祭日活动,加强关上战斗纪念碑管护,完成烈士陵园和烈士楼修缮工程,常态化与人武部、县中队联系沟通,进一步加强军地合作。

(五)加大权益维护力度。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落实属地责任、首办责任,实现信访降量,确保“三个不发生”,确保重要时间节点零上访。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7月1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