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1]16号关于对中阳县旅游行业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1-29 10:50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规范旅游行业安全生产行为,根据《中共中阳县纪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对全县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县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制订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坚持依法行政,紧紧围绕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全县旅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有效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县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整治范围 

  重点检查全县各旅游企业。 

  三、整治计划 

  (一)旅游安全隐患执法检查。对职责范围内的各旅游企业定期不定期进行执法监督检查。 

  (二)应急救援检查。在职责范围内,重点对应急预案已经在我局备案的企业进行检查和抽查。 

  (三)   四、整治内容 

  (一)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情况; 

  (二)与游客签订规范旅游合同,包含旅游安全事项内容; 

  (三)旅游业务经营规则遵守情况,有无低价揽客行为; 

  (四)导游带团执行派团单规定的旅游路线、车辆、住宿、用车等; 

  (五)是否指定购物场所,诱骗游客消费购物; 

  (六)景区景点捆绑销售行为; 

  (七)欺客宰客、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行为; 

  (八)旅游安全用车情况,旅行社租用车辆是否合法,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司机; 

  (九)责任保险投保情况,按规定投保旅行社责任险和游客人身意外险; 

  (十)旅游业务档案管理情况; 

  (十一)建立和完善应急管理制度和应急值守、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十二)应急消防器材、设备的配备、维护、保养情况。 

  五、整治形式和方法 

  成立中阳县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刘建军 

  副组长:高建斌 

  成  员:薛永红 曹也 郭旭峰 武赟 史剑君  

  (一)结合日常工作独立检查; 

  (二)与相关部门联合检查; 

  (三)执法监督检查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和现场检查相结合,通常应包括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访员工、做记录、下文书等。监督检查组执法人员与安全工作人员组成,现场检查以安全工作人员为主,确保执法检查的专业性和准确性。 

  六、整治检查措施 

  (一)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履行旅游安全监管执法责任,积极实施执法计划,严格程序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做到监管与服务并重,不枉不纵。 

  (二)坚持统筹兼顾,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根据行政执法权限、人力资源、技术装备等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在开展集中执法检查的同时,要充分结合春节前后、“两会”期间、“五一”、高温汛期、“十一”和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切实加强日常监管,力促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促进全县旅游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三)坚持安全宣教,注重执法基础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的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多形式的送安全文化到基层活动,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倡导和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帮助指导旅游企业有效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执法基层和基础工作。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