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2]10号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五一”期间全县文旅行业、文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4-27 11:20 来源: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

2022年“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市民出行、游玩活动增多,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易发期,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安全生产任务更加复杂、繁重。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百日攻坚、森林草原防灭火、冻融期地质灾害、防汛备汛等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结合“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要求,扎实抓好我文旅系统、文博单位“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意识,坚守安全红线

当前,我文旅行业、文博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五一”假期即将来临,市民出行旅游、文化娱乐等群体性活动明显增多,安全形势严峻。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将文旅行业、文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为中心任务,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以“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切实增强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总结“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彻底整改各类风险隐患,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着力解决文旅行业、文博单位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问题,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旅行业、文博单位渠道传播扩散,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确保我文旅行业、文博单位“五一”期间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坚决担起责任,强化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2022年“五一”期间我县文旅行业、文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文旅局决定成立“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专项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统一领导我“五一”期间文旅行业文博单位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工作,统筹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并持续督促、指导、监督该项工作成效。

长:刘建军党组书记、局长

组长:高建斌    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小明    文旅融合发展中心主任

刘永艳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

员:机关各股室、文化馆、图书馆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及时了解、掌握并定期督促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做好安全部署、隐患整改、信息统计和情况通报等工作。

三、认真开展排查,做到隐患清零

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把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式和节假日工作特点,认真分析本行业、本部门形势,详细梳理出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逐类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周密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安全隐患归零。具体要求如下:

(一)疫情防控方面。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坚持从严从紧、抓早抓小,坚决做到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按照省、市、县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通知要求,精准抓好文旅行业、文博单位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基层末端的防控,指导辖区内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按照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要求,严格落实场所码查验措施,按照“逢进必扫”原则,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对进入场所的赋码颜色异常人员实施相应防疫处置措施。

(二)消防安全方面。紧盯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环节,指导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做好火源管控和可燃物清理,严禁吸烟、使用明火、燃香、烧纸等,畅通消防通道、明晰通道标志,联合消防部门抓好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及“小火亡人”的消防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消防设施设备使用及维护保养、应急疏散预案和应急演练、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三)道路交通方面。严格要求旅行社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认真组织召开行前说明会,与游客签订正规旅游合同并及时上传至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对旅游产品进行安全评估。配合景区主管部门和市场监管、体育、消防救援等部门重点对非公共道路运营的特种车辆进行严格监督检查,杜绝带病出车、故障行车;督促景区运营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入园私家车辆驾驶员做文明行车,安全行车。

(四)地质灾害防治方面。指导旅游景区、文博单位对道路交通、桥梁、涵洞、隧道和易发生流石、山体滑坡等危险区域进行安全检查和巡查,开展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查清安全风险,摸清通过加装防护网等措施进行加固,设置警示标志,建立警戒隐患底数,圈定重点防范区。对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区域,区域,消除安全隐患。严防泥石流、滑坡、崩塌、不稳定斜坡、采空地面塌陷及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引发旅游安全事故。

(五)防汛备汛方面。指导涉及汛情风险的旅游景区、文博单位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前配置防汛物资,细化实化各项应对措施;加强防汛隐患排查整改,认真查找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能改立改,一时无法完成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应急度汛措施。同时,配备安全防护设备,在明显位置公告安全注意事项和安全警示标识,采取必要手段和措施,避免因强降雨导致的崩塌、滑披、坠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六)森林草原防火方面。按照《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转发<吕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山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的重要指示精神 切实加强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的通知》(吕文旅发[2022]69号)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摸清底数,责任到人,配合相关部门指导督促位处林区的旅游景区、文博单位落实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措施,加大防火巡查力度,强化火源管理,禁止游客带火种进入,严禁在林区、山区、草原等地方吸烟;积极开展防控宣传,在主要出入路口,人流多的地方,要悬挂和张贴各种防火宣传标语。

(七)特种设备方面。指导旅游景区、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做好大型游乐设施、客运架空索道、电梯等设施设备的安全保障措施;按规定办理使用登记或检验合格证、运营许可手续、定期检测证明等;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要持证上岗,定期巡视、维护、检修游乐设施的乘客束缚装置、客运索道、缆车的吊具护栏、脱索保护等安全防护装置;完善防火措施和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健全各类安全指(警)示标识;完善预防拥挤、践踏事故措施;完善安全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等,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

)证件资质方面。重点查处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无证经营、擅自改变经营地址、许可类别、备注项目,转让、涂改、出借、倒卖、出租经营服务许可资质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的文旅行业经营单位;重点检查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是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范;从业人员是否经过相关培训并持健康证上岗等。

)食品安全方面。指导旅游景区、文旅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规定,安装配备烟感、喷淋、监控及各类安全标志,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畅通,对达不到消防安全标准要求的要责成整改。突出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加强食品采购、加工制作、贮藏、运输、使用过程及团队食品留样管理等重点工作,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保证食品卫生安全。

)建筑领域方面。按照《吕梁市文旅行业建筑领域

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吕文旅发[2021]2747号)要求,对辖区内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农村文化活动场所、戏台等行业监管职责范围内的各类建筑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对存在老旧建筑、违法建筑、违规改造和装修建筑、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存在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场等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整改处理。按照《全市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吕安办发[2022]14号)要求,重点整治辖区内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建筑布局及材料不符合消防规定;生产、经营、存储等场所违规住人;用火用电用气管理不到位;使用及违规存放易燃可燃物;安全疏散通道不畅、数量不足;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留存检查记录,建立排查档案,形成工作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在规定期限彻底整改到位、跟踪落实到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关停。

四、强化风险管控,组织安全教育

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岗位责任制。督促指导辖区内文旅行业企业、文博单位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风险分级管控,建立安全风险清单,绘制安全风险四色图,明确部门、岗位安全风险及防控措施、应急处置办法等,并在醒目位置和重要区域设置公告栏,公示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安全风险及四色分布图。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辖区内的文旅行业经营单位、文博单位开展职工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普及用火、用电、用气等防范常识,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救援逃生能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科学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同时要做好实战应急演练工作,按照方案,认真评估,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响应,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

机关各股室、直属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信息迟报、瞒报、漏报等现象。值班人员要熟悉业务,认真履责,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内动态,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及时报告,并做好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确保及时有效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附件:中阳县文旅行业、文博单位2022年“五一”期间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表》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6

中阳县文旅行业、文博单位

2022年“清明”、“五一”期间安全生产

专项督导检查表

检查单位


被检查单位(盖章)


被检查单位负责人


联系方式


带队领导


检察人员


隐患排查记录

检查内容

存在问题

整改情况




整改意见

本次专项检查共发现问题隐患_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责成县文旅局(盖章)对此次检查所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督促整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