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3]20号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主汛期、涉林景区森林防火、暑期旅游旺季风险防范及突发灾情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7-18 16:35 来源: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直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暑期旅游旺季来临,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较为活跃,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的文物博物馆单位游客接待压力加剧。据气象部门预警,今年夏天,各地气温升高、大风天气多发,强对流天气频发,已进入雷击火灾多发期,加之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局部强降水等诱发地质害形成的叠加

效应依然存在,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形势严峻。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汛期安全工作提示》、省委总值班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主汛期风险防范及突发灾情应对处置工作的通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涉林旅游景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我文旅行业、文博单位主汛期、涉林景区森林防火、暑期旅游旺季各类风险防范及突发灾情应对处置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守牢文旅安全底线

当前,我进入防关键阶段,地质灾害的风险增大,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同时,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游客出行量大,旅游安全问题处于易发高发期。近日,重庆等地遭遇强降雨,引发山洪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之710日贵州千户苗寨火灾事故,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单位各企业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全力做好主期、涉林景区森林防火、暑期旅游旺季风险防范各项工作要进一步严格责任落实,压实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市场主体责任,把责任细化到具体单位,每名人员,每个环节;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对主汛期风险防范及突发灾情应对处置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采取超常措施,落实排查责任,做到排查全面、巡查精准,及时发现和掌握隐患点变化情况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坚决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做到台账管理、动态管理,切实将各类安全隐患掌握清楚,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确保安全防范工作有成果、见成效,确保文旅行业持续安全稳定。

二、加强联动预警,抓好风险排查

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林畜、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联动,强化会商研判,理顺消防安全、防汛救灾和应急处置工作机制。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的文物博物馆单位对洪灾风险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关键部位进行全面排查,逐项消除风险隐患,加强巡视巡查,细化并公示景区、文博单位安全风险点,在危险地段设立明显的警示标牌,预设游应急疏散引导线路,明确应急避险场所,增派工作人员加强引导,在必要情况下,暂停景区内的漂流、游水、游船等项目,釆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督促旅行社合理规划旅游路线并进行安全评估,旅游期间,一旦遭遇突发情况,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行程安抚游客做好配合和善后工作按照文化和旅游部等3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客运安全带使用保障游客出行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五不租”制度,租用合规车辆,导游人员提醒游客全程系好安全带,并在行车途中特别是行经高速公路、危险路段时监督提醒游客检查、系好安全带对不听劝导、坚持不使用安全带的,在车辆安全停靠的前提下,与驾驶员共同做好劝导服务。督促其他公共文化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做好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电气设备、特种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三、突出监管重点,强化涉林景区管理

要督促涉林旅游景区坚决扛牢森林草原防火主体责任,配合林草、应急、消防、能源、电力、气象等相关监管部门,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强化防火措施,确保防火安全。一是做好景区防火规划。要将景区森林草原防火规划纳入到景区总体规划之中,对于总体规划已批复的,在下一步修订中纳入:目前没有批复的,要尽快把景区防火工作纳入进去,切实落实森林防火各项责任和措施。二是强化景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要因地制宜建设林火视频监控、视频卡口、林火监控中心,建设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瞭望塔蓄水池、避雷针等设施加快景区防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三是组建半专业防火队伍。涉林旅游景区要组建至少20人以上的半专业队伍,划定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实行武装巡护、有火打火,无火巡山、流动监督、常态传制度,切实形成景区流动“防火墙”。四是建立健全景区防火制度。绕景区主体责任落实,要建立健全巡查巡护、监测预警、火情汇报、火情处置、考勤考核、防火会议、应急预案等制度,为景区防火安全提供制度保障。五是强化景区应急处置。旅游景区要建立防火机构,充实工作人员,长期从事景区防火工作。要根据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景区防灭火演练,配备足够的防火物资,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六是加大景区防火宣传。要高标准建设一批符合景区特色的防火宣传固定设施,所有游客活动路线要设置防火旗、条福、防灭火宣传警示牌以及防火广播和语音提示系统。要在景区入口装备防火安检门、手持火种检测仪等防火安检设施设备,设置火种收集箱,对进入景区的游客严格开展防火检查,坚决杜绝火种进入景区。

四、强化巡查督导,提升应急能力

要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对各类文旅活动场所、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文物博物馆单位督导检查,督促指导各类文旅活动场所、文物博物馆单位加强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等的检查督促指导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的文物博物馆单位加强防灭火常识、紧急救援、避险方法等宣传,配合景区主管部门和行业监管部门开展特种设备、地质灾害,防汛救灾等安全排查;配合商务和消防部门指导星级旅游饭店、等级旅游民宿做好隐排查;要细化实施险情应急处置、突发事故救援、人员转移避险等具体措施,及时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加强旅游安全提示,提醒游客谨慎参与高风险涉水项目,不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对社会公众开放区域开展旅游活动。要组织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抓好演练经验总结,做好演练成果转化,着力提升防汛救灾实战能力。

五、强化宣传引导,做好应急值守

要广泛开展汛期、暑期、涉林景区森林防火文旅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企业、文博单位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密切关注汛情、山洪、地质灾害信息,以微信公众号、网站、电子屏等方式第一时间通知游客预警预报信息。加强暑期汛期值班值守和应急演练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专人值守、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恶劣天气的会商研判,第一时间对大风和强降雨等预警预报信息进行再传播。科学制定极端天气、自然害、食品卫生、突发事件、超大客流等应急预案,积极协调公安、交通、消防和卫健等部门做好景区周边交通疏导、游客疏散、事故处理、卫生防疫等应急准备工作。真正做到信息实时畅通,预案健全完善,应急响应及时,确保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值班电话:0358-5300551

暑期、汛期、涉林旅游景区森林防火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将工作总结及时报送文旅局办公室,包括工作部署、工作开展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台账等情况(邮箱:zywhjbgs@126.com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