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3]24号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深入开展全县文旅广电行业、文博单位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8-20 16:45 来源: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直属各单位、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

近期,省内外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令人警醒。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领导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我文旅广电行业、文博单位发生类似事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和市安委办关于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排查整治行动要求,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规定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挂牌、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健全有限空间作业管理制度,强化执法监督检查,确保我文旅广电行业、文博单位持续安全稳定。

二、工作重点

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专业委员会办公室职能作用,组织、协调、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文化旅游广电各类专项安全检查,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时设置安全标志、检测、通风、监护、防护等安全防范措施,遇有突发事件要科学合理救援。

密闭设备。如贮罐、车载槽罐、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隧道、涵洞、地窖、污水池、化粪池、下水道等;

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垃圾站、温室、料库等。

同时要加强对剧本杀、密室逃脱等各类文化活动场所密闭空间,含有冰、洞穴等景点的A级旅游景区开展全面彻底检查,强化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管理,配备完善消防设施设备,畅通应急疏散通道,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三、整治内容

健全管理制度。制定有限空间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制度、作业审批制度和现场操作规程;建立有限空间外包管理制度。

建立管理台账。对所属有限空间进行确认并登记建,完善有限空间名称、地点、类型、危险因素、负责人等基本信息。

强化事前准备。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制定作业方案和应急预案,经单位负责人审核后方可实施作业。二是必须组织作业前培训和应急演练,告知作业人员存在的风险、安全作业规范和应急措施和救援要求。三是必须落实“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注重过程管控。做到“五个必须”一是必须设置现场专职安全监护人员,始终作业人员保持联系,不得在作业期间离开现场;二是必须设置现场安全警示标识,禁止无关人员进入作业现场;三是必须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禁止空氧通风换气;四是必须对作业现场进行定时或连续检测,出现空气质量不达标时,要立即停止作业,撤离现场;五是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和快速检测设备、强制通风设备、安全梯、救生索等应急救援设备。

规范应急救援。根据自身有限空间特点制定针对性应急预案,落实救援器材,开展应急演练。发生有限空间作业险情后,要按照预案科学施救,杜绝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

四、工作步骤

动员部署(820日前局直属各单位要对有限空间作业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对涉及有限空间的公共文化广电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建立合账,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

单位自查(820日至91各公共文化广电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按照排查整治内容及标准,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建立工作档案,建立工作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并于8月底前开展一次有限空间作业应急演练。

县级抽查(91日至920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要对所辖公共文化广电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全力消除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隐患。

、工作要求

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各单位要加强对有限空间作业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部署、精心组织,对存在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要自查整改到位、督导检查到位,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强化检查,督促责任落实。要加大检查力度,以重大隐患和中毒窒息为重点,督促各公共文化广电单位、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管理直接责任,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展示屏等媒介多渠道、多层面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浓厚氛围;制定专题培训计划,通过专家授课、警示教育、观摩演练等方式提升本单位工作人员有限空间作业能力。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