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疗卫生领域 > 公共卫生服务事项

关于印发《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宣传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3 09:18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卫健体202128

关于印发《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宣传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医疗卫生机构、各有关企业:

2021425日至5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根据吕梁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宣传活动的通知》(吕尘防办函〔20211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以广泛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为主要内容,以保护从业人员身体健康为根本目的,为切实提高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高我县用人单位职业危害防治能力,特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宣传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为主线,聚焦“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健康100年”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树立职业健康理念,推动落实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责任,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健康的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二、活动主题

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对宣传周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领导宣传周活动。 

组 长: 王学彦 县卫健体局局长

副组长: 杨文生 县卫健体局副局长

高建军 县计生协会常务副会长

成 员: 各医疗机构分管负责人及卫健体局职业健康股全体人员。

四、活动内容及活动形式 

(一)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各医疗卫生机构、各相关企业要紧扣建党百年主线,将宣传周活动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宣传推广健康企业经验和职业健康达人事迹结合起来,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展示职业健康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为主要内容,举办现场宣传咨询活动,为现场作业人员提供现场咨询服务,并免费发放科普和法制宣传资料,展示宣传画报。 

(二)组织教育培训 

各医疗卫生机构、各相关企业要通过专家指导服务、职业健康培训,职业健康公开课、科普宣传,健康义诊、发放宣传资料,咨询解答、播放宣传片及主题宣讲等形式,以《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劳动者应当依法享有的职业卫生防护权利,职业病患者的工伤保险待遇,常见职业病防治科普知识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职业健康知识“五进”活动。

(三)扎实开展好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营造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宣传氛围 

宣传周期间,各用人单位要现场悬挂宣传标语、布置宣传展板等进行宣传;印制与本次活动内容相符的职业病防治宣传资料,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群众进行《职业病防治法》有奖答题,公开评选“职业健康达人”。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用人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具体活动方案,保障所需经费,确保宣传活动顺利开展。煤矿、非煤矿山、化工、冶金等各重点企业要强化职业病防治主体意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宣传周活动作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加强职业健康管理,保护劳动者健康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具有本行业、本单位特色的宣传活动。

(二)广泛发动,形成工作合力。各用人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充分调动广大劳动者参与积极性。要充分发挥工伤预防部门联防联控机制作用,推动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和有效举措。从事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各类技术服务机构要充分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为宣传周活动提供支持。

(三)加强宣传,做好信息报送。各相关企业要认真做好宣传周活动期间典型经验和特色项目的总结,及时报送有关视频、图片和文字等资料,县卫健体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用人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请将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及总结于58日前报送县卫健体局职业健康股。

附件:1.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2.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推荐宣传用语

3.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海报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425

附件1

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单位盖章

形式(次数人数)

合计

备注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次数



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次数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次数



印发宣传材料份数



制作宣传视频份数



出动宣传人员数



宣传受众人数



填表人:            联系方式:

2021年 月 日

附件2

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

推荐宣传用语

  1. 改善工作环境,保护职工健康

  2. 建设健康企业,助力健康中国

  3. 共建健康企业,共享职业健康

  4. 践行职业健康,争做健康达人

  5. 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在行动

  6. 岗前岗中离岗时,做好体检保健康

  7. 启航新征程构建职业健康发展新格局

  8. 企业以劳动者为本,劳动者以健康为先

  9. 健康工作,从我做起

  10.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切实保障劳动者健康

附件3

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海报

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