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安排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0:07 来源:卫健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疫防组办发〔2021〕23号 

  关于安排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 

  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乡镇、各居民小区: 

  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我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落实“四早”关键措施,根据2021年2月7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结合我县实际,经研究决定再次修订《中阳县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请各乡镇、各居民小区认真组织学习《指南》精神,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演练,按照任务分工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全面摸清、动态掌握网格全员底数,做好采样场所的合理规划和物资准备,明确采样点布局及人员配备。确保我县《预案》一旦启动,能够迅速组织到位,有序开展采样到位。 

  一、重点工作任务

  (一)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各乡镇、各居民小区要以公安户籍和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结合辖区流动人口,通过采取信息化手段预登记,摸清辖区人口数量和分布,建立工作台帐,包括居民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具体到门牌号)、联系电话、所属乡村居和乡村网格责任人等,要做好居民信息安全保护。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根据核酸检测任务量,对照现有储备,及时查漏补缺,保证出现突发疫情时,可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落实单位:各村居由所属乡镇负责、城内小区下枣林乡负责所属2个移民小区;宁乡镇负责所属20个小区;工信局负责中鸣小区;其余63个小区由房产局牵头,“五包一”县领导协调,包小区单位组织)准确掌握特殊人群情况、检测机构能力、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区域采样和检测队伍、样本运送人员和车辆需求等相关情况 

  (二)合理划片,科学布点。各责任单位应当综合人口数量、地域交通等情况,科学规划采样点布局。参照2000-2500人设1个采样点的标准(按照实际人口数量统筹设定),明确采样点位置。在固定检测点的基础上,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以社区采样为主,通过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形式细化完善布局,方便居民采样、提高采样效率,采样点应当在4-6小时内完成规范设置和启用。(落实单位:各乡镇、各责任单位) 

  (三)各乡镇、各责任单位要将所辖范围内人员信息情况和规划布点情况于2月20日前报疫情防控领导组办公室。 

  (四)配齐人员,备足物资。 

  1、要根据采样人员数量需求,确定采样人员,强化对辖区内所有医护人员的核酸采样培训,确保随时执行采样任务。对接上级防控办和第三方检测机构,适时请求采样支援。(落实单位:医疗集团、疾控中心、妇计中心) 

  2、根据采样点的设置,建立包括机关村镇干部、公安民警、志愿者等若干采样服务工作小组,提前划分到采样点。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在充分考虑雨雪、低温、高热等特殊天气情况的基础上,储备全员核酸采样检测所需的各类物资,就近就便保管。(落实单位:各乡镇、各责任单位) 

  (五)规范设置采样点。一个采样点可由多个采样单元组成,一个采样单元应包含采样人员、信息采集员、志愿者等相关工作人员及相关必要物资。 

  1.人员准备。 

  (1)乡镇、小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负责前期采集人员信息录入,引导人员分组、分时段有序采样,避免人员聚集,严格落实“1米线”间隔要求,严控人员密度。合理设置等待采样区域或人员通道,加强现场秩序维护,采样区域中每个采样单元每次进入人员不超过10人。(落实单位:各乡镇、各责任单位) 

  (2)每个采样单元应当配备1-2名采样人员。合理安排采样人员轮替,原则上每2-4小时轮岗休息1次。(落实单位:医疗集团、疾控中心、妇计中心) 

  2.空间准备。采样点应当为独立空间,具备通风条件,内部划分相应的清洁区和污染区,配备手卫生设施或装置。采样点需设立清晰的指引标识,并明确采样流程和注意事项。设立独立的等候区域,保证人员单向流动。(落实单位: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医疗集团、疾控中心负责技术指导) 

  3.物资准备。 

  (1)基本设施:帐篷、桌、椅或凳等保障采样工作顺利开展的必要物资。(落实单位:各乡镇、各责任单位) 

  (2)采样物资:专用的采样拭子、合格的采集管、足量的试管架、运输车辆和运输箱(B类包装)以及采样人员防护物资。(落实单位:疾控中心、医疗集团) 

  (3)信息采集系统:建立专用信息采集系统,提高采样效率,加强核酸采样信息化管理,避免出现人工填报的情形。(落实单位:医疗集团、疾控中心、各乡镇) 

  4.采集方法:按照《关于印发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医疗发〔2020〕313号)执行。(落实单位:医疗集团、疾控中心负责) 

  (六)采样点人员配比。 

  采样点因故需采用手工登记信息时,采样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待检人员配备比为“1:4:100”,即每100个待检人员,需要配备1组采样工作人员、4个服务保障人员。 

  采样点采用信息化扫码方式登记信息时,采样工作人员、服务保障人员、待检人员人员配比为“1:3:130”。 

  由各乡镇负责采样服务人员配置,可考虑待检人员数及排班因素,按15—24人/采样点预计,包括信息登记(采用手工登记信息每点按8人安排,信息化扫码方式登记信息按每点2人安排)、安保(2—5人)、消杀(1人)、标签张贴核对(每点5人)及其它机动人员(3—5人)。 

  标本采集人员、采集点医疗保障和消杀人员由医疗集团、疾控中心根据各点待检人员数在采样人员信息库中统筹安排。具体采样安排为:医疗集团负责各乡镇、村居的核酸采样检测相关技术工作;疾控中心负责县城86小区的核酸采样检测相关技术工作;妇计中心配合医疗集团。 

  二、工作要求

  1、各乡镇、各责任单位务必高度重视、不得马虎,不出疏漏。 

  2、精心组织、认真摸底登记、科学布点、精准安排人员,确保时效性、准确性。 

  3、坚持平战结合,以战应平,细化措施和环节,早谋划早部署。 

  4、铭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司其责,互相协作,不得等推靠,不得以任何理由扯皮延误工作。 

  5、因责任心不强、大局意识不够造成失误将严肃追责。 

    

    

    

                       中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2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