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做好我县疫情防控的要求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0:37 来源:卫健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疫防组办发〔2021〕35号  

  关于做好我县疫情防控的要求 

    

  各乡镇、各单位: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德尔塔变异毒株在全球快速流行。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德尔塔毒株已在至少132个国家和地区出现,导致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激增,7月20日以来南京、张家界等多地先后发生了由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截至8月4日,全国147地调整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4个高风险地区,143个中风险地区)。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防控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必须提升管控等级,从严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50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8月3日县委常委会要求,必须以更严格的措施、更快速的行动、更科学的技术、更艰苦的努力,来阻断德尔塔毒株的传播。 

  一是从严人员管控。14天内自高风险地区来县返县人员一律实施“14+2”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来返县人员实施“14+2”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一律实施集中隔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低风险区来返县人员实施“7+2”居家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所有省外来返县人员要立即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河南来县车辆要严格消毒,严防死守。同时保障重要必需物资运输畅通。 

  二是从严主动报告登记。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公民要履行防疫报告的责任和义务。公众要对疫情保持高度关注,及时关注掌握国内疫情动态。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病例轨迹关联地旅居史以及7月16日以来有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出入史的来返县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主动配合属地落实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是从严人员出省管控。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要坚持“非必要不出省”的原则,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如确需前往,按照“谁批准、谁负责”要求,严格履行请假报备程序。建议公众近期尽量减少出省,确需出省,出行前认真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和疫情防控政策,外出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严格执行主动报告、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四是从严各类活动管控。所有大型会议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如确需举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不超过100人。对于线下超过100人的,需经主管部门批准,并报属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主办(承办)单位要制定疫情防控实施方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减少人员聚集,确需举办的,规模控制在100人以下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社区、村委会负责监督登记参加人员基本信息并严格执行防控措施。 

  五是从严重点场所管控。机场车站、医疗机构、中小学幼儿园、养老福利院、公共交通、公园景区、游乐场所、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住宿等人员密集场所要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全程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体温监测,严格“健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记录查验,工作人员要做好每日健康申报和健康监测,加强定期核酸检测,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加强公众区域、经常使用公共设施清洁消毒,严防院内感染。影剧院、娱乐场所、游乐园等人员密闭场所要落实好“预约、限流、错峰”要求,实行实名预约,加强人员疏导,严防人员聚集。 

  六是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公众务必提高警惕,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信谣、不传谣,减少聚集性活动,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持续坚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的防疫“三件套”;严格落实防护口罩还要继续戴、双手还要经常洗、社交距离还要留、窗户还要尽量开、咳嗽喷嚏还要遮的防护“五还要”。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七是从严个人健康监测。居家健康监测人员,应密切关注个人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及时到附近发热门诊就医,就医途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切忌不要自行用药,以免延误诊治。公众不得带病上班,并及时向单位报告出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八是从严疫苗接种管理。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最便捷的手段。尽管目前病毒发生了变异,但疫苗仍然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并减少重症和死亡发生,依然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目前我省18岁以上人群疫苗覆盖率已达到86.3%,8月起已启动15-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10月底前12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要至少达到91.2%,以尽快形成人群免疫屏障。广大市民朋友要主动履行公民责任和义务,在无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积极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以实际行动携手共筑我省强大免疫屏障,共同守护全县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日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面对风险,工作人员毫无畏惧,义无反顾、冲锋在前,以对人民、对事业满腔的热情和使命感,为守护人民健康作出积极贡献。要求各单位、各村镇、各社区以及社会各界要扛起“四方责任”,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全力以赴,严防死守,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战,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共同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和专群结合的坚强防线,共同保障中阳阵地平安祥和!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8月4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