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中疫防组办函〔2022〕415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3-23 09:55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各单位

近期,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特点,30多个省市报告本土疫情,特别是毗邻我省的内蒙古、河北、河南先后发生疫情。我省5市也先后发生疫情,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认真贯彻省历次专题会议和吕梁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吕疫情防控办函[2022]81)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安排部署,现就进一步加强全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第一落点排查管控

4个健康检查点和汽车站是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要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等工作,做到应查尽查、一个不漏。凡省外疫情地来人应予以劝返,省外来人都得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能提供的落地检测。

二、严格重点部位排查管控

要持续完善赋码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健康码查验措施,精准抓好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基层末端的防控,严格限制健康码异常人员流动,从严从紧、抓早抓小,确保省外来返风险人员全部做到闭环管控。

医院发热门诊、车站、进口冷链食品企业、寄递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再进行一轮排查,督促落实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每隔11核酸检测、规范防护等要求,守好把牢各个输入关口。

学校、商超、农贸市场、旅游景区、建筑工地、养老福利机构等重点场所,以及公交、出租车、图书馆、麻将馆等密闭空间的管控,必须严格落实好戴口罩、测温、查码、通风、消毒等各项措施,着力提升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水平。

各村、社区要发挥好网格员作用,划细划小作战单元,深入细致排查,严格管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全面查堵漏洞、补齐短板,织密织牢农村、社区、宾馆酒店、企事业单位等内部防线。

三、切实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一是提升隔离管控能力。要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责任,加强联动,统筹各方力量,强化隔离场所的储备改造与规范管理,按每万人口不少于60间的标准制定隔离场所实施方案,要求设置合理、管理规范全方位推动隔离场所的改造升级(责任单位:妇计中心)

二是提升流调溯源能力。疾控中心牵头,充分整合公安、通信、疾控、医疗、街道社区等多方力量,按不少于100人的标准组建流调队伍,保证流调人员数量足、配合到位,同时要强化融合培训演练,确保流调队伍拉得出,打得赢(责任单位:疾控中心)

三是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县医院要强化统筹,全面提升核酸检测与疫情处置能力,进一步强化实战演练,按2天内完成县域内全员核酸检测真测、真练,在实战中查漏洞、补短板(责任单位:县医院)

四是提升应急管控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力量做好突发疫情下涉疫违法犯罪、核酸检测服务、社区筛查等工作(责任单位:公安局)

四、切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

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多所学校疫情教训,深刻认识校园防控的特殊敏感性和极端重要性,管好校门,严格执行“验码、测温、戴口罩”三要素,落实落细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封闭管理、点对点管理、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从严管理,全面构筑校园安全防线。要成立专项督导组,加强督导检查,督促学校扛牢主体责任,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原则,细化完善防控方案,严厉打击校外培训,切实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责任单位:教科局)

五、全面抓好督导整改工作

综合省市督导工作情况,各乡镇、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着责任落实不细、问题整改不到位、同一问题反复出现等问题。要切实扛起责任,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问题整改与反馈工作同时要强化信息报送意识,于每周三、六将疫情督导情况报县防控办邮箱zyxyqfkb@163.com,联系电话5300647

中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319

(此件公开发布)

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