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中卫健体字〔2022〕55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8-23 13:25 来源: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印发中阳县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扎实推进中阳县省级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创建工作,进一步控制和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经研究同意,现将《中阳县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2年8月22日

中阳县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

实施方案

为推进我县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全面禁烟,提高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环境质量,控制和减少吸烟造成的危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吕梁市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文明城市、卫生县测评工作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以提高全民健康质量为目的,以加强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禁止吸烟的监管和教育,引导公民拒绝、控制吸烟为手段,逐步开展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全面禁烟活动,降低吸烟率和吸烟量,进一步改善公共卫生质量。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工作原则

限定场所、单位负责、全民参与、加强引导、严格管理。

(二)控烟整治行动目标

2022年11月底前全县各党政机关、学校、医疗机构、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全部创建达标。

(三)控烟范围

1.各级党政机关的办公室、会议室、办事大厅、营业厅、礼堂等工作场所及食堂、通道、电梯、卫生间、仓库等其他室内场所;

2.医疗卫生单位;

3.学校、幼儿园、托儿所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

4.文化馆、档案馆、图书馆、书店;

5.商店(场)、超市、邮政、电信、金融、保险等行业的对外营业场所;

6.影剧院、歌舞厅、网吧和室内体育公共活动场所:

7.候车室、售票厅、公共交通工具、公共电梯间内;

8.体育场馆及运动健身场所的观众区、比赛区和其他室内区域;

9.其他控烟的公共场所。

(四)控烟要求

1.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单位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2.做到“三有四无”,“三有”:公共场所建筑入口有“您已进入无烟单位,请不要吸烟”等告示牌;楼梯转角处、楼道内、厕所标牌处、电梯口、电梯轿厢内、办公室、会议室等处有明显的禁烟标识:有控烟劝阻员对吸烟现象进行劝阻:“四无”:室内无人吸烟,无烟具,无烟头、烟灰,无烟味;

3.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

4.学校及医疗卫生单位内设小卖部禁止烟草销售。

(五)严禁烟草广告

1.禁止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等媒体发布烟草广告;

2.禁止在各类等候室、影剧院、会议室、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

3.禁止户外设置烟草广告。

三、职责分工

(一)县卫健体局是我县控烟工作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烟的监督管理、宣传教育和吸烟行为干预及医疗卫生单位的控烟等工作。要大力普及烟草危害相关知识的宣传,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控烟宣传教育。根据《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组织开展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创建。县疾控中心要为控烟工作提供健康科普知识和技能宣传教育等专业技术支持。

(二)县教育科技局要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无烟学校建设的通知》(吕卫发(2022)54号),组织开展无烟学校创建工作,指导各学校将吸烟有害健康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让学生了解和掌握烟草危害知识,教育学生拒吸第一支烟。

(三)县融媒体中心要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主要内容,免费播放控烟公益广告,禁止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刊播涉及烟草内容的广告。县乡两级机关各部门要利用健康教育栏、门楣 LED 等进行控烟知识宣传。

(四)县文旅局负贵影剧院、文化馆、图书馆、网吧、书店等公共场所控烟工作的行业监管,影剧院要利用电影放映前、演出前做好控烟宣传,通过幻灯、电子灯箱等形式进行控烟宣传。

(五)县住建局要禁止在中阳县城区内设置烟草广告牌和摆放、张贴、散发、悬挂等形式的烟草广告,如灯箱、广告牌、广告张贴画、广告印刷品等。

(六)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公共交通工具及其等候室、售票厅的控烟工作,禁止出现任何形式的烟草广告,禁止候车室内售烟。

(七)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在各类商场、超市、药店、餐饮场所开展无烟环境创建工作。

(八)县公安局负责维护控烟监督管理、控烟干预过程中的正常工作秩序,严厉打击阻碍执行公务的违法行为。

(九)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要按照《中阳县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实施方案》(中卫健体字〔2021〕76号)积极指导各机关部门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巩固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22年8月20日前)

1.县卫健体局下发《中阳县公共场所、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全县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烟整治工作;

2.各乡(镇)、县直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要制定本乡(镇)、本单位公共场所、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工作进度、具体措施。

3.加强控烟宣传,制作控烟宣传牌、控烟标识、宣传画册等形式进行社会宣传。各单位要利用电子屏幕、悬挂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等多种形式,教育全体职工自觉参与控烟活动。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8月20日至11月)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无烟学校创建标准》、公共场所控烟要求,所有控烟场所禁烟标识等措施全部落实并符合规范,并对所辖区域和负责的公共场所控烟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10月15日前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向县卫健体局提交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申报资料(报送卫健体局健教股)。

(三)验收巩固阶段(2022年11月底前)

县卫健体局对所辖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控烟工作进行检查、考核、验收,并于11月30日前将本县公共场所、办公场所控烟整治行动实施情况报市爱卫办。

、措施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把禁烟工作当作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程来抓,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制定实施方案,狠抓禁烟工作的落实。各单位、部门负责人要率先做到公共场所不吸烟,会客接待不让烟,非公共场所自觉限制吸烟频次,在禁烟、控烟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强化责任,规范管理。各单位要落实禁烟管理人员,加大对辖区内禁烟场所禁烟情况的检查力度,负责辖区内禁烟宣传画及资料的统一张贴和发放,积极开展员工控烟宣传和单位工作人员戒烟工作;单位工作人员不向来客及不接受来客敬烟;在单位禁烟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统一的禁烟标识和监督电话,不得设置与吸烟有关的器具,地面不得有烟蒂、烟灰;划定的室外吸烟区应当设置明显的标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等禁烟宣传标识;对在禁止吸烟场所的吸烟者,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吸烟或劝其离开该场所。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县融媒体中心、政府网站等宣传媒体应开辟专栏,广泛宣传禁止吸烟的有关法律、法规、戒烟知识和吸烟有害健康知识,增强群众控制吸烟的自觉性,提高群众对烟草危害的认知率,促进人民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4、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乡(、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定期检查制度,对辖区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禁烟工作进行日常督导检查,组建督查组开展巡回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现场纠正,确保各禁烟场所全面落实禁烟措施;县卫健体局要建立通报制度,把控烟工作纳入全县创卫目标考核内容,作为各级卫生单位创建考评验收的重要内容。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