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中卫健体字〔2022〕72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2-29 16:05 来源: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

各医疗机构

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服务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印发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31和《关于印发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总体方案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44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我县乡村两级医疗卫生资源不足,基础相对薄弱,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随着元旦春节到来,人口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乡镇、各医疗机构要深刻认清形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做好当前持续增多的阳性感染者的接诊救治工作为重点,在“保健康、防重症”上下功夫,切实维护起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工作机制

一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县人民医院要担负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诊治工作的主体责任,主动邀请三级医院,比如汾阳医院、山大一院、山大二院、山西省儿童医院、山西大医院和吕梁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医联体医院等,来我县坐诊、巡诊,解决疑难重症;同时要通过派驻、巡回、远程等多种形式落实对乡镇卫生院医疗救治、健康监测和感染防控的指导责任,不断提升乡镇卫生院对感染者的发现、处置能力。妇计中心要加强对妇女儿童病患的诊治和指导工作。

二是要加快发热诊室建设。12月30日前,所有乡镇卫生院以及村卫生室全部完成发热诊室设置并投入运行各乡镇卫生院要对照《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配置参考标准》配全配齐诊疗设备,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申报系统,将本辖区发热诊室设置和运行情况准确高效上报,切实发挥数据服务决策作用。

三是要抓好重点人群服务。各乡镇要切实发挥基层网格作用,迅速开展“两节”返乡人员摸底排查,告知返乡政策,做好健康提示,引导染疫人员暂缓返乡或途中做好防护乡镇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医的管理,指导他们尽快摸清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儿童等人员健康情况,善健康台账,落实《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开展分级分类健康管理。加快提升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对合并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乡村医务人员结合实际通过电话、视频、微信或线下随访等方式居家治疗观察人员提供健康指导、用药指导和抗原检测等服务。建立基层网格与家庭医生团队协同服务机制,在基层网格群公示家庭医生团队联系方式,方便老年人或网格内居民有需求时便捷获取卫生健康等服务,引导患者基层首诊。要按照分级分类服务要求,明确并畅通乡镇卫生院向亚定点、定点医疗机构以及重症救治机构转诊流程和路径,确保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应治尽治。

四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引导全县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关注《健康中国》微信公众号,主动、及时学习相关工作动态,学习国家、省、市卫健委有关文件要求。县医院、妇计中心要加强对下一级诊疗机构的巡回指导和业务培训,确保基层前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五是要加强值班值守。设有发热门诊的各医疗主体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根据业务需求配足配齐专业人员,及时对外公布值班人员信息,确保入院人员能找得到人、看得上病、能解决问题,

六是要坚持首诊负责制。要进一步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加强对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监督管理,进一步提高疫情发现、预警和处置能力,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三、关于药物  、抗原储备

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按服务人口的  15-20%人份动态储备对症治疗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等物资,人口相对稠密的宁乡、金罗、暖泉可酌情增加村卫生室可动员、鼓励家庭储备发热、止咳、止疼、抗病毒等药物和防护物资,倡导大家自觉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四、关于疫苗接种

落实《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坚持“应接尽接”“政府找人、行业动员、卫健打苗”总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快提升我县60 -79岁人群80岁及以上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率。承担接种任务的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要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或安排流动接种车下乡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为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疾控中心负责供苗、通报和业务指导,各乡镇、各乡镇卫生院(分院)负责找人、接种,确保2023年1月15日前全部完成任务,相关任务将实行日通报制度。

五、强化工作保障

一是持续发挥好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各级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机制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组织调度、宣传引导等作用。落实政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突出新形势。新阶段的工作重点,在资金、人力、资源、技术、设施设备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卫生和健康服务支持保障力度,疏通瓶颈,破除障碍,解决问题。

二是积极发挥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作用。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要在当地防控机制的统一领导指导下,落实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动员、协调、宣传、引导等责任,协同做好政策宣传、健康教育、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调查、感染者居家治疗管理、购药送药和服务保障等工作。要建立完善村民委员会与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

三是各社会办医机构可作为公立医疗机构重要的补充,为全县群众提供安全、可靠、便捷、诚信的医疗医药服务,不得哄抬药物价格,不得贻误更好治疗时机,对重症患者一定及时转三级医院救治。

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类医疗机构要按规定做好接诊、登记、转诊等工作,严禁推诿、拒诊病人。卫生健康执法队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主动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督导工作,同时对群众举报的拒诊推诿线索,一经查实严肃处理问责。

五是加强人力配置。要根据辖区疫情形势、服务人口和机构诊疗量变化,抓紧评估医务人员缺口,由医政科总体负责,对近5年内退休、个人身体健康且有发挥余热意愿的医师进行一次全面摸底统计,通过下派、招募、临聘等方式快速扩充队伍,建立医务人员梯队,加强岗位技能培训,确保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正常开诊,卫生健康服务不断档。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2年12月2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