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中卫健体字〔2023〕5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2-16 16:05 来源: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度职业健康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进一步加强我县尘肺病防治工作,有效制尘肺病高发势头,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结合我企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建立完善“管行业必须管职业健康,管业务必须管职业健康,管生产必须管职业健康”的责任体系,实施综合治理、分类管理的原则,有效预防和控制尘肺病,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

二、工作目标

以治理粉尘、噪声、化学毒物、放射性危害超标为主要任务,重点对纳入治理范围的矿山等企业加强职业健康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加大职业病防治资金投入,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各项管理措施,改善工作场所劳动条件

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申报率达到95%以上,定期检测率达到95%以上,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到95%以上,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和劳动者培训率达到95%以上,新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实施率达到95%以上,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用人单位劳动者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95%以上纳入治理范围的用人单位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职业健康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

三、重点任务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督执法,结合近年来省市文件精神,重点对煤矿、非煤矿山等行业领域开展重点执法检查。在全面检查企业依法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的基础上,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内容,着力查处以下违法行为:

(1)作业现场职业病危害因素浓度(强度)严重超标但未采取有效工程或个体防护措施的;

(2)未进行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的;

(3)未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定期检测的:

(4)未按规定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的;

(5)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

(6)未按规定报告职业病、疑似职业病的;

(7)未按规定安排职业病病人、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治的;

(8)未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的;

(9)将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转移给没有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或者没有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接受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的;

(10)撞自拆除、停止使用职业病防护设备或者应急救援设施的;

(11)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擅自更改、简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程序,篡改检测数据、出具虚假报告的。

四、工作步骤

)自查自改阶段(202321日—2023228日

用人单位要按照本次治理内容、措施和要求,认真进行自查自改。一是结合自身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和组织机构明确职责分工,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二是对标目标任务要求,重点改造和完善职业病防护设施,同时落实好职业卫生各项管理措施;三是完善档案资料,对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间,落实整改资金,按时整改到位。

(二)检查督导阶段(2023年3月1日—2023年11月30日)

县局将根据文件要求,在用人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对照《职业病防治法》和《工业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不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做到100%全覆盖对检查过程中发现职业健康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下达监督意见书,督促被检查单位抓好整改落实。如期不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能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的,卫健局将依法从严从快进行处罚,并公开曝光。

(三)总结阶段(2023年12月)

检查结束后,县局将对检查结果进行梳理汇总,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对职业健康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相关责任人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

五、相关要求

1企业主要负责人为职业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要对本企业职业健康负总责、总负责,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要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标准要求,建立职业病防治责任并层层落实依照有关规定设立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

2企业要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为劳动者(含劳务派遣工)配备符合防治职业病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监督其正确佩戴与定期更换。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加强外包作业的职业健康管理,建立统一的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强对作业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并且每年至少委托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每三年至少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3企业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依法履行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和设置公告栏、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依法组织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为劳动者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

4企业要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定的的其他要求。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3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