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总结计划

2019年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5:36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9年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总结

   

  暨2020年工作计划 

    

  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卫生健康系统机构改革、转变职能、履行新使命、展示新作为的开局之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公共卫生、妇幼保健、体育发展、老龄健康服务等各项措施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筑牢党建引领工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局始终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历练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打牢思想根基。每月18日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天上午8:00—9:00岗前学习制度,以轮流领学的方式,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努力构建“学习型”党支部。二是全面落实“把手”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书记带头主动抓好全面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坚持党委会成员分工负责与民主决策、集体领导有机结合,形成团结战斗、敢于担当、廉洁服务的班子集体。三是创新管理,夯实基础。组建了卫健体局示范党支部微信群,把年老体弱、退休党员都吸收到群众来,坚持全体党员互动在群,让离岗干部不离组织,人在社会心在党。党的政策随时享。不断深化“三基建设”,支部建设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能力提升常态化,夯实党的基础。四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围绕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六个重点方面将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进行,做到了“五个到位”。五是重拳出击,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现问题5个,制定整改措施17项,已基本整改到位,巩固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建立健全监管制度

  1、完善医疗集团监管机制,制定《中阳县医疗集团绩效考核办法》,以医德医风、基层服务能力、公立医院四项核心指标为权重,从14个方面53个小项对医疗集团及所属分院进行年度绩效考核。 

  2、建立了重点药品跟踪监控、采购备案制度和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惩戒机制,所需药品(不含中药饮片)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医用耗材实行网上阳光采购。 

  3、建立了医疗费用控制目标综合考评机制,确定了门诊和住院次均医药费用增长幅度等控费管理目标,并纳入年度目标体系责任制管理和绩效考核范围。 

  4、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定期汇总和分析医保基金的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制止不合理费用。 

  (二)积极推进人事薪酬制度改革

      1、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逐步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探索建立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薪酬制度。 

  2、进一步明确了乡镇卫生院、分院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职能定位,探索科学分配运行新机制。 

  3、根据各单位编制和在职人员情况,开启了新一轮定编定岗。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8、2019年连续两年实施校园招聘,补充紧缺人才;安置免费定向医学生2名;全科医师培训3名。 

  (三)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

  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制订了工作方案,硬件设施基本就绪,相关技术人员正在学习,方便快捷的信息化医疗有望年内实现。 

  (四)分级诊疗工作不断夯实

  从医疗服务体系,资源布局和功能调整完善入手,有效盘活存量,引导优质资源下沉,引导患者有序就医。明确医疗机构的职责和功能定位,县级医院发挥县域“龙头”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常见病,多发病“守门人”和“哨点”作用,急慢分开、强弱互补、上下转诊、病有所医,分级诊疗有成效。 

  (五)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提升

  1、夯实基层服务基石。暖泉镇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土建工程基本完工,吴家峁医养结合示范卫生院工程正在改造,枝柯卫生院示范创建已基本完成,投资1100万元的核磁共振机已经投入运行,基层服务基础正逐步适应群众需求,重大疾病诊断能力得到提高;不断强化中医院的服务能力,并加强基层中医馆建设和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就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2、巩固“医联体”建设成果。加强县医院与汾阳医院医联体建设,争取省儿童医院、山大二院等省级三甲医疗单位对我县医疗卫生的大力支持,实行专家坐诊、业务讲座、查房、手术、疑难病症和短缺科室的有效帮助,弥补我县的不足,今年巡回医疗32次,诊治内科病人1610人次,外科 417人,入户90户,测血压2054人,血糖1860人,慢性病筛查260例。同时强化县乡医疗机构帮扶、义诊、定期指导,选送人才组织业务培训,院内培训21次,选派护理管理人员和骨干参加省、市各类培训24人次;培训乡村医生360余人次,全县整体诊疗水平、医疗行为规范得到提升。 

  三、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继续把健康扶贫紧紧抓在手上,严格落实医保政策,持续推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便民结算,依托家庭医生团队、基层计生员、乡村干部,走村入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和基本健康知识,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降低疾病发生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群众和非因病致贫返贫群众中患有大病、35类+7种慢病、重病患者进行健康扶贫“双签约”,签约率达到100%;对新增的因病致贫返贫人员新增一例、签约一例、服务一例,不得“签而不约、签而难约”。 

  四、聚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一是将大骨节病、氟骨病和克山病三种地方病纳入门诊慢性病大力宣传,让患者得实惠。二是积极开展“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健康促进行动数据的填报工作,将系统中各模块工作逐一落实。三是联合组织县医人民医院、县妇幼院、县疾控中心、县中医院等部门在中兴广场举行8次健康教育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四是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编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各乡镇巡回演出,宣传健康素养等相关知识。五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六是在电视台开辟了健康教育专栏和健康教育公益广告。每周五晚上有健康教育讲座,每天在13:00到14:00时段播放“专家来了”的光盘,每天在中阳新闻之后安排播放30秒健康教育公益广告的光盘。为我县居民倡导健康理念,宣传健康的生活方式。 

  五、积极履行大卫生大健康职能 

  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全民建设计划,持续推进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努力使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不得大病。一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开展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规范管理,0-6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预防接种等项目按标准进行。二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艾、梅、乙、结核病、地方病管理防治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组织实施尘肺病攻坚计划,全面落实10部门《关于加强农民工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深入企业监督宣传、走访、调研,压实政府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积极解决尘肺病人的医疗和生活保障问题。四是、开展了打击“两非”和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对县域内56个医疗机构进行常规监督检查,共出动执法车45辆次,监督执法员130人次,下达监督执法文书55份;目前为止共行政处罚8件,罚款1.8万元。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关心老年人生活,开展2019年度特困老年人慰问,慰问160户,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累计5万余元。 

  六、深入推进计生和妇幼健康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管理,严格落实两孩政策,实行生育服务登记管理,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二是将计划生育奖励、奖扶、特扶经费152.68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三是积极落实农村独生子女户中考加分、代缴养老保险等政策,为特别扶助家庭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五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750对。六是继续开展各项免费惠民措施,为7650名35-64岁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免费宫颈癌;为1140名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全年计划生育工作得到省卫健委的表彰。 

  七、强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坚持以全民健身为主题,提高国民体质为出发点,全面贯彻《全民健身条例》,加强体育场地和体育协会管理,先后成功举办了“二青会”火炬传递、全县乒乓球比赛、篮球比赛、徒步越野赛,承办了全市乒乓球比赛、摩托车越野比赛等多项体育赛事,掀起了全民健身的高潮。 

  2019年度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也受到上级卫健部门的肯定,但离群众的需求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1、班子领导力量不足。单位工作量不断增加,各级组织的培训多、会议多,要求的事务多。县乡一体化改革以后,要求强化卫健部门的行业监管作用,尤其缺少监管领导。目前我局编制仅为8个,领导编制1正2副,实际领导为1正1副,占编不在岗人员占到多数,领导力量薄弱,监管能力不足。 

  2、县乡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发展滞后,县级人才总量和优质资源缺乏,资源下沉难;乡级编制少,服务能力低;人口流动性大,公共卫生服务难以达到全覆盖。乡村医生待遇低,服务意识不浓,服务能力不足,家庭医生签约难度增大,签而难约、签而失约。 

  3、监管力量薄弱。历经两次机构改革,我局承担的医疗、公共卫生场所、职业病等监督监管职责不断增加,监管责任重大、监管企业(单位)数量增多,监督频次要求高,但是卫生监督人员严重缺乏,急需加强。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0年,全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1、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加强监管,医疗集团规范运行。 

  2、加强卫生计生信息化建设,县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有序运行,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3、加强体育场所建设,计划投资800万元,修建5人制和11制足球场地两块。 

  4、深入推进医养结合,争取下枣林乡卫生院吴家峁分院医养结合试点二期工程上马,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示范带动周边乡镇发展。 

  5、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为全县人民提供便捷、高效、安全、温馨的健康服务。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19年12月1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