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5:37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县省市卫健委的精心指导和帮助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统筹,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医药卫生综合改革、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健康教育、公共卫生、妇幼保健、体育发展、老龄健康服务等各项措施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较好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一、精心组织,有力谋划,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作为全县疫情领导组防控办公室,全局人员日夜坚守,劳心积虑,准确把握疫情发展形势,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防控政策的要求,及时宣传群防群控,有力组织联防联控,精细化追踪武汉、新疆、舒兰、北京、大连、青岛、天津、上海等多个重点疫区、中高风险区来人健康行程及状况,精准化采取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定点医院救治、闭环管理等措施,印发文件77份,通知通告1000余份,科学谋划了我县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作为维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抓早抓实抓细抓牢,确保了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全县的“平安指数”、市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现了零输入、零病例、零感染的平安稳定局势。 

  二、努力工作,积极作为,全面完成了上级交给重点工作任务。

  1、民生实事任务全部完成。省交办的民生实事三项,其中妇女两癌筛查完成8390例,完成率100%;婚前检查完成570对,检查率74%,超市下达指标13个百分点;产前检查完成1100例,完成率100%,产前诊断率达到66%;市交办民生实事两件,其中孕前优生检查完成750对,完成任务数的100%;青少年儿童视力筛查完成22059人,完成率100%。 

  2、重点事项圆满完成。一是两个社会足球场地建设,枝柯紫金山5人制足球场、升辉5人足球场,尽管手续审批繁多、建设资金紧缺,再三努力,已经全面完成。二是疫情防控建设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室全面达标;疾控中心、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建设基本完成,其中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前半年已正常运转,县人民医院实验室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阶段,12月16日可整体完工;可接纳人员20人的隔离场所能够正常运行,接纳300人的隔离宾馆也做好了提前摸底和预约。三是建成了视频会议室,一般省市会议可在局会议室进行。 

  3、健康扶贫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狠抓三条线、三达标建设,按照山西省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对标提升,去年以来,大幅提高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共投入1205万元,1所县医院、7所乡镇卫生院、104个村卫生室全部达标合格,实现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科室设置合理、设施设备齐全、药品数量完备、运行基本协调、服务基本到位,分级诊疗制度落实;二是严格三保障、三救助政策落实,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参保资助,年初县财政足额纳入预算,确保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100%;严格按照“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聚焦“三保险、三救助”工作重点,在全县着力构建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136”兜底、补充医疗保险、医疗救助“五条保障线”,确保贫困人口医保待遇应享尽享;三是电子化诊疗结算平台不断完善,省、县、乡三级远程诊疗和教育连通,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平台由县内扩展到全市,贫困患者住院不交押金,结算方便快捷;四是成立双签约团队302支,534人,共签约3672户,办理慢性病证5827人,健康服务暖人心。 

  三、统筹兼顾、不忘根本,常规工作与疫情防控两不误、两促进

  1、积极深化医改工作。以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推进医疗机构县乡一体化改革。 

  一是逐步规范集团行政运行,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集团实现了扁平化管理; 

  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医疗集团内部决策和制约机制,凡“三重一大”事项在集团院委会讨论后提交党委,通过后执行; 

  三是完善了“六统一”管理制度和各中心职责、工作流程,做到了运行规范、有序; 

  四是积极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完善职工档案,专人负责,规范管理; 

  五是积极落实用人自主权,县医疗集团整体缺编42人,通过制定计划,拟 “三支一扶”招聘专业技术人员4人、县招才引智平台公开招聘38人; 

  六是选派8名基层执行院长,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培训,强化了基层干部素质; 

  七是按照“两个允许”的要求,结合县实际,制定了《中阳县医疗集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实施方案(讨论稿)》,正在征求意见; 

  八是继续推行医保总额打包付费制度。医疗集团与医保中心在核算2019年医保支付后,签订了2020年打包付费协议,预算总额为2640万元; 

  九是建立健全了财务统一预算制度,年初将医疗集团各成员单位所涉费用统一预算,规范了财务支出、采购申请、审批、询议价等签批程序,在县财政局、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的支持和指导下,构建了中阳县医疗集团财务统一核算系统,统一了财务、统一了印章、统一了账户、统一核算,实现了柜组式作业,同时强化财务信息化管理,启动了电子票据收费项目采购相关程序,计划2021年1月1日期在集团内全面开展电子票据收费; 

  十是互联网+医疗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在去年完成信息化系统采购和硬件部署后,协调软件商完成了系统对接,将集团数据共建共享,完善了信息增量数据,强化了数据接口互联互通,确保信息畅通,力争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十一是组织协调各基层单位完成山西省全民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数据上传工作,目前已常态化运行。 

  十二是为各乡镇卫生院配备了DR,8月15日正式投入运行,打通了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在乡镇卫生院即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十三是围绕“三提升”“三下降”的改革目标,加强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制定了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和流程、确定双向转诊病种,设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对基层上转患者,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等便利措施,同时向上对接“三个天线”。县人民医院与省儿童医院、汾阳医院建立医联体关系,两所医院定期派驻人员来我县帮扶指导,开通远程医疗,县医院与太原市中心医院建立心血管远程会诊,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以上专家的诊疗,与吕梁市人民医院建立卒中专科联盟、与山大二院建立骨科专科联盟、与山西省白求恩医院建立“高血压专病防治联盟”,有序推进优质资源下沉。县人民医院不定期派业务骨干到乡镇坐诊、讲课,检查指导护理工作,通过巡回义诊(义诊25次,诊疗2534人次)和签约服务,帮助乡镇卫生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十四是加强在岗人员培训,提升服务技能,结合疫情防控和慢性病规范就医,举办了两期大型培训,累计参加省级网上培训400人次,县级培训3249人次; 

  十五是县乡基础设施、设备得到加强。县医院新建项目为市级重点项目,一期工程手续已理顺,内部装修正在进行,医用设备正在采购;新建二期工程前期手续已基本完成,地下工程正在施工,力争2021年投入运行。投资总额197.8万元,为枝柯镇卫生院、车鸣峪乡卫生院、武家庄镇卫生院、下枣林乡卫生院、下枣林乡卫生院吴家峁分院、武家庄镇卫生院张家庄分院、金罗镇卫生院苏村分院7个乡镇卫生院实施煤改电项目。投资107.241万元,为11个乡镇卫生院、分院建设水冲式卫生厕所,环境卫生得到提升。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投资70万元购买负压救护车1台;投资12.1万元为11个乡镇卫生院建设医疗废物暂存点、规范预检门诊;投资217万元为集团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配套便携式DR、GE彩超、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呼吸机、十二道心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双通道注射泵、输液泵、等离子体空气消毒机等防护急救设备;投资301万元为7个乡镇卫生院配备DR及防辐射设施改造。 

  2、规范开展医疗管理。

  以深化医改、依法监管为手段,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保障医疗质量安全、改善医疗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医政医管各项工作。 

  一是积极打造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深入推进县人民医院“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开展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完善医责险统保工作,积极引导各类医疗机构参加医责险统保,强化医疗纠纷风险预警分析和风险防范,完善医疗纠纷调处信息管理系统和调保结合工作,努力构建安全的医疗环境。 

  二是持续深化医改,切实改善医疗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充分发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在预约诊疗、优化流程、付费结算等方面的作用,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规范药品使用管理。持续推进规范诊疗、合理用药。贯彻落实《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重点加强抗菌药物、辅助药物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用药,依法规范毒、麻、精、放等特殊药品临床使用与管理。 

  四是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业监管。严格医疗机构准入管理,落实医疗机构准入政策,提高审批效率,加强社会办医准入指导,规范社会办医有序发展;严格医务人员准入管理。严格岗位管理,确保依法依规上岗执业;严格医师和护士生册管理,确保医务人员队伍质量。抓好医师资格考试各项工作,确保医师资格考试安全;严格医疗服务监督管理。加强医疗服务全过程监管,加强与监督执法部门协调,组织开展以民营医院规范诊疗为重点的医疗服务专项督查。 

  五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抓好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建设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落实对口支援和骨干医师进修培养、儿科医师转岗培训等工作。 

  六是积极推进 “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年”活动,制定《中阳县公立医疗机构经济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加快补齐公立医疗机构内部管理短板和弱项,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发展模式由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七是全力推进县妇计中心等级评审。规范内部管理,夯实创评基础。 

  八是深化血液安全管理。加强医院输血科(血库)管理等工作,确保临床用血安全。 

  九是加强院感和医疗废物管理,全面加强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切实加强手术室、重症监护室、供应室、血透室、产房、新生儿病房和口腔科、感染性疾病科、医疗度物暂存处、检验科等重点科室、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管理,规范医院垃圾分类管理。 

  十是加强行风建设,树立良好行业形象。建立健全行风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建立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正之风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行风纠风工作责任分工,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纠风工作。 

  十一是切实提高质量控制加强病历环节和综末质量管理,严格把关,确保主要诊断、手术操作名称书写正确。对质控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提出整改措施并落实到位,提高了病案首页的完整性、逻辑性和正确性。强化十八项核心制度质控,对照医疗核心制度,三级医师查房制度、术前讨论制度、手术安全核查制度、病案管理制度等,对三级医师查房的内容、内涵进行质控,围术期质控、术前、术中、术后监管,术前讨论,术中核查,术后访视,保证各项制度落实到实处。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使用原则》、《辅助药物使用原则》,通过医嘱点评、处方点评,对发现的问题通报并与当事医师谈话,纳入绩效考核。县人民医院为促进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重新调整部分科室药占比标准,内科40%、儿科38.2%、普外37.8%、神经外科36.3% 、骨科31.1%、急诊科25.2%、妇产科12.6%。抽查运行病历1800份,终末病历检查数700份,抽查处方1600份,处方合格率96%,抽查病历医嘱800份,住院手术患者预防使用抗菌药物用药时机合理率约90%。 

  十二是加强二级医院院感管理。完善了医院感染二级质控组织体系,县人民医院成立了6个医院感染质量控制组,每月对感染质量进行考核,月底将考核结果报感染科与绩效挂钩。 

  2020年出院病例 6092例,发生医院感染5例,医院感染率为0.1%;共监测手术185例,无感染;空气细菌监测总数34,合格率为100%;物体表面细菌监测合格率为100%;工作人员手细菌监测合格率为 85%;无菌物品细菌监测合格率为100%;使用中消毒液细菌监测合格率为 100%;强化重点部位监测,未发生感染。 

  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稳步推进。一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开展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高血压、糖尿病、重性精神病患者规范管理,0-6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预防接种等项目按标准进行;二是规范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在常规开展健康教育同时,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编排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在各乡镇巡回演出,宣传健康素养等相关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 

  4、职业病防治工作规范开展。积极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深入企业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通过监督抽查、监督监测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分析我县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及检测监测工作的覆盖率,逐步摸清我县职业性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底数,为推动我县职业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技术依据。全年职业性尘肺病随访99例,危害因素监测28个企业,企业现状能力调查41个,非医疗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2个。 

  5、重大疾病与健康危害因素监测

  1、地方病防治工作

  碘缺乏病监测:对5个乡镇及5所小学200名儿童、100名孕妇进行盐碘、尿碘采集和监测,数据全部录入系统。布病网络报告4例,均予以随访。布病项目监测:完成布病高危人群筛查,筛查血样214份。大骨节病:完成病区基本信息网络上报。全县目前为止共报食源性疾病138例,并全部审核通过。 

  2、病媒生物监测

  对鼠密度监测了4次,鼠夹/笼176个,捕捉鼠2只,密度为1;蟑螂密度监测了4次,布放粘蟑纸142张,捕捉蟑螂148只;蚊虫密度监测了6次,布灯60个,捕获蚊子403只;苍蝇密度监测了6次。布笼数42个,捕获苍蝇202只。蜱密度监测1次,在羊牛身上未捕捉到游离蜱4只,荒草坡拖蜱距离710米,用时50分钟。 

  3、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按照《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项目方案》要求,加大对我县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测,农村生活饮用水监测48份,城市饮用水监测12份。水质常规指标监测:城区饮用水监测59份。尿碘监测300份,盐碘监测300份。艾滋病检测340人,其中阳性2人;疟疾复核9人;布病监测213人。冷链食品与环境样本监测84份,从业人员检测22人。 

  四、深入推进计生和妇幼健康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管理,严格落实两孩政策,实行生育服务登记管理,强化流动人口管理。二是将计划生育奖励、奖扶、特扶经费152.68万元纳入财政预算。三是积极落实农村独生子女户中考加分、代缴养老保险等政策,为特别扶助家庭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 

  五、强力推进体育事业发展

  坚持以全民健身为主题,提高国民体质为出发点,全面贯彻《全民健身条例》,一是群众体育蓬勃发展。二是体育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三是体育产业进一步推进。 

  六、党建引领、强化作风,保障了廉洁行政、高效行政

  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自觉带头严守党的纪律。牢牢扛起扛实主体责任,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以“学习强国”“三晋先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卷》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加强作为建设,教育全体干部、全局人员爱岗敬业、为民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及秋冬季传染病。 

  2、继续完善医改。 

  3、继续加强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4、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廉政建设。 

  5、积极推动新建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 

  6、继续完善健康扶贫,推动公共卫生工作。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0年11月23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