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部门文件

中巩固衔接办〔2023〕5号 关于印发《中阳县乡村振兴督导组2023年度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25 11:12 来源: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巩固衔接办〔20235

关于印发《中阳县乡村振兴督导组2023年度

督导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乡村振兴督导组、各乡镇、各相关单位:

现将《中阳县乡村振兴督导组2023年度督导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20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乡村振兴督导组2023年度

督导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县乡村振兴督导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强保障”,紧盯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督促指导全县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以高质量的督导工作助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全面振兴见实效。第一季度重点督导五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春季行动,第二季度重点督导问题排查整改,第三季度重点督导巩固衔接政策落实,第四季度重点督导年度指标任务完成。

一、督导巩固衔接责任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巩固衔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责任、相关行业部门责任及驻村帮扶责任的落实情况。督导乡镇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乡镇党委政府及时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和分管负责同志分管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压紧压实乡村两级书记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责任。督导巩固衔接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方面,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情况,研究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重大政策、协调重大事项、督促重大任务落实、解决重大问题。督导行业部门相关责任方面,相关行业部门特别是“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部门按时完成本行业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度目标任务,做到年初有部署、日常有调度、关键环节有检查;定期做好与乡村振兴局的信息沟通与交流,按规定选派驻村干部完成本部门年度帮扶任务,积极开展消费帮扶。督导驻村帮扶责任方面,派出单位和乡镇全面落实跟踪管理和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和改进驻村帮扶工作,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引深“六化十到位”工作;加大发展产业和就业帮扶力度,提升帮扶实效;推动驻村干部深度融入基层、融入群众、融入村级工作,提升群众认可度。

二、督导底线任务落实。围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督导各乡镇和相关行业部门坚持底线思维,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督导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乡村两级以家庭人均纯收入7100元年度监测范围指导线为参考,对农户开展全面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运用好个人申报、干部走访、部门筛查预警和信访舆情监测四种监测渠道,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做好第二季度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存在风险;强化精准施策,对有劳动能力、有意愿的监测户,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监测户,落实兜底保障。督导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各乡镇和相关行业部门持续深入做好教育、医疗、住房和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确保“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持续巩固提升。义务教育保障方面,重点督导做好控辍保学和教育资助工作,落实好“雨露计划”等教育帮扶政策。基本医疗保障方面,推动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加强农村住房常态化排查,对农村低收入群体房屋鉴定为CD级危房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做到应改尽改、应补尽补,确保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方面,持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理机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各种因素带来的饮水安全问题。督导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持续落实《中阳县加大力度支持脱贫人口增收的若干措施》,常态化监测低收入群体收支情况,针对有劳动能力、弱劳力和半劳力、无劳动能力的群体,及时跟进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人口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居全省全市前列。督导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各乡镇和七个安置点开展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专项行动和搬迁群众就业帮扶专项行动,持续跟踪监测搬迁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完善安置点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大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力度,提升安置社区治理水平,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督导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各乡镇和相关行业部门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大项目储备,严格入库流程,强化项目绩效管控,严格落实资金项目管理各环节公告公示“两个一律”要求。加强光伏扶贫电站管理维护,确保全年发电3900万度,光伏收益到村率达到90%以上。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办法,做好项目资产确权移交管护,加强扶贫资产运营监管。督导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压实各乡镇、各金融机构主体责任,确保全年完成6000万元小额贷款投放任务。督导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紧盯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自然灾害、社会稳定、涉贫舆情等各类风险,全方位梳理排查,抓实抓细各项帮扶措施落实,特别是督导各金融机构加强2023年防返贫险理赔工作,对因病、因灾、因意外、因学等导致收入下降到监测线以下的投保户开展阶梯式补偿,实现应赔尽赔、及早赔付。

三、督导产业就业帮扶落实。督导产业培育发展提升。逐步提高财政衔接资金用于产业的比例,重点支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全产业链开发,强化产业规划引领,督导各乡镇在规划发展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上,有无实质性推进措施;在培育新入围省级特色产业帮扶基地上,是否建立健全并落实好联农带农机制;在推动经营主体通过订单生产、托养托管、产品代销、吸纳就业、资产收益等带动方式上,是否能使脱贫群众分享更多收益;在打造高质量庭院经济上,是否做到因地制宜、示范引领;在打造区域品牌上,是否动员定点帮扶单位、电商平台企业等定期组织开展消费帮扶集中行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督导稳岗就业提升。围绕“一稳、两拓、两创、两提升”要求,稳就业规模,确保全县2023年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在6700人以上,其中省外务工420人以上。督导相关行业部门拓展就业空间、拓宽就业渠道,落实做好交通补贴、稳岗补助等;创品牌、创机制,分类打造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探索建立“雨露计划+务工就业”、“龙头企业+帮扶车间”等机制;提升就业质量、提升政策效能,让脱贫群众真正享受政策红利。督导脱贫群众技能培训。围绕职业技能提升、吕梁山护工、致富带头人等,摸清培训需求,做好政策宣传,建立需求清单, 确保有条件、有意愿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都能接受针对性培训技能培训。

四、督导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督导村庄规划编制。统筹协调,科学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推进村庄改造。督导示范创建进展。通过抓重点、抓关键、抓示范、抓效果,发挥示范引领和要素集聚作用,确保创建项目规划编制、资金配套、盘活老旧宅基地“三个要点”全部到位,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济、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三个重点”成效显现,破解垃圾、厕所、污水“三个难点”取得突破,完善后续管护运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健康乡村服务长效机制“三个支撑点”健全完善。督导乡村治理。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和组织功能,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乡镇扩权赋能,夯实村级基础。深入推广积分制、清单制、数字化等务实管用的乡村治理方式,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督导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常态化宣传引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农户,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深入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五、督导发现问题整改。督导整改进展。对照国考省考反馈问题、媒体暗访反馈问题、省市县乡村振兴督导组反馈问题以及巡察、审计和重点工作通报等多渠道反馈问题,督导乡镇和行业部门等整改主体进行专门安排部署,既做到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又要做好分类施策,突出重点。督导整改质量。问题整改是不是存在数字整改、报告整改的形式主义,对一些屡犯屡改屡被通报的问题,整改主体是否进行过专题研究,并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督导长效机制。整改主体对存在问题是否做到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提升。

县乡村振兴督导组要不断强化督导权威和督导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季度明确督导重点,探索创新督导方式,采取重点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强化督导实效,强化结果运用,以严督实导的工作氛围助力巩固衔接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