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部门文件

中巩固衔接办〔2023〕12号 关于设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队长”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9-01 09:50 来源: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

根据《关于在全省乡镇一级设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队长”的通知》(晋巩固衔接办〔202327号)文件精神,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决定在乡镇一级设立巩固衔接工作“总队长”,由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现就有关事项和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 工作职责

1.带头学习掌握并深入宣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各项政策措施,组织推动巩固衔接各项政策措施到村到户到人,当好巩固衔接工作的明白人、推动者和监督员。

2.结合本地实际,牵头组织谋划巩固衔接目标任务、工作抓手和推进举措,每年制定巩固衔接工作计划,组织落实好上级党委和政府安排部署的巩固衔接重点工作任务。

3.牵头组织和督导推动村级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巩固提升、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会保障、公益岗位规范管理、易地搬迁后扶等巩固衔接具体工作,及时跟进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了解发现存在的困难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督促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4.牵头组织和督导推动村“两委”围绕脱贫人口“四项收入”构成,千方百计帮助脱贫群众和防返贫监测对象增加收入。

5.牵头组织和督导推动村级抓好各类涉农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确保资金使用管理合规合法,提高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效益。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盘活闲置及运营效益差的扶贫项目资产,确保持续发挥效益。指导村级用好光伏帮扶项目收益,帮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

6.督促指导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与派出单位加强沟通,及时反馈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驻村帮扶干部履职情况,及时吸纳驻村工作建议,共同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管理工作,关注解决好驻村帮扶干部的食宿和办公需求保障,共同推动驻村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7.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和合理期盼需求,及时掌握巩固衔接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中的问题不足和短板弱项,协调推动各方力量及时予以解决,切实提高群众认可度。

8.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等乡村振兴具体工作,加大指导帮助力度,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9.牵头组织和指导推动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帮助村干部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协同抓好乡村振兴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整治。

10.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和行业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制度

(一)培训考核制度。县级每年对乡镇巩固衔接工作“总队长”进行全员培训,培训要突出基础性、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及时培训上级出台的关于巩固衔接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进一步增强乡镇“总队长”解难题、抓落实的实战能力。县级适时组织应知应会政策考试,以考验效、以考促用,对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推动掌握政策、用好政策,把帮扶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二)工作例会制度。县级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总队长”会议,传达上级要求,听取工作汇报,安排部署任务,协调解决问题,督促完成重点工作。遇有重大事项,可随时召开会议。“总队长”每月至少召集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开1次工作例会,传达学习巩固衔接政策文件,围绕重点任务听取工作汇报,交办工作任务,督促抓好落实。

(三)沟通联络制度。“总队长”要加强与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日常沟通联络,了解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掌握政策落实、工作推进中的问题短板,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巩固衔接项目和帮扶措施落实落地。

(四)走访督导制度。“总队长”要每月遍访一次所辖行政村,进村入户走访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了解掌握村情户情,调研指导工作推进和任务落实情况。要畅通干群沟通渠道,了解群众诉求,推动政策落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五)定期报告制度。“总队长”每季度向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报告乡镇及所辖村巩固衔接工作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及需要协调解决的事项。遇到重大灾情、重大事故、重大事件等,要第一时间向上级党委政府和主管行业部门报告。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巩固衔接“总队长”作为乡镇巩固衔接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刻认识当前巩固衔接工作的严峻形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掌握工作任务要求,亲自部署、亲自研究,要迅速进入状态,做到政策清、情况明、办法实,扎实做好工作。

(二)迅速推进工作。巩固衔接“总队长”要迅速行动,组织动员全体乡、村干部积极投身大比拼活动,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千方百计提升巩固衔接工作成效。

(三)强化监督考核。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将对乡镇巩固衔接“总队长”进行定期调度、加强指导,督促巩固衔接“总队长”认真履职尽责,协调推动工作落实。省、市、县三级将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巩固衔接“总队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负责任、消极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总队长”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乡镇责任制考核内容。

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8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