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部门文件

中巩固衔接办〔2023〕14号 中阳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入户走访活动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9-20 10:50 来源: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各单位:

按照《吕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集中入户走访活动的通知〉》(吕巩固衔接办发[2023]19)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巩固衔接帮扶工作的通知》(中巩固衔接组发[2023]7)安排,现就在全范围内开展集中入户走访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巩固衔接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对所有村(社区、安置区)的所有农户开展全覆盖集中入户走访。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解读政策,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精准测算收入,监测对象应纳尽纳,切实摸清群众诉求,发现工作差距,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干部作风更加优良、党群干群联系更加密切、巩固衔接推进更加有力、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时间安排

集中入户走访活动分为三轮,第一轮94-915日,主要进行问题排查、政策宣讲收入测算;第二轮9月底前完成,主要进行收入核实、问题解决;第三轮10月底前完成,主要进行查缺补漏,提升群众满意度。

、走访内容

集中入户走访要注重深入群众察实情、听实话、办实事,掌握群众收入支出、产业就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兜底保障、驻村帮扶等情况,要现场查看群众日常生活是否出现严重困难,深入了解群众的现实需求和愿望,及时排查发现为民办实事中的短板弱项,脱贫户和监测户统一发放《山西省帮扶明白卡》,积极宣传各类政策入户时,填写《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入户走访问题排查台帐》、收入测算表等。

、工作要求

集中走访坚持统筹协调、合理安排,上下联动、全面覆盖,走深走细、务求实效的原则。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乡镇、各单位一定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抓好此次集中走访活动乡镇书记要把入户走访工作作为履行“总队长”职责的重要抓手,牵头制定活动方案,统筹乡村两级干部、各级驻村工作队、驻村单位等力量,开展入户走访。乡镇包村干部对所包村集中入户走访工作负总责,制定各村入户走访计划,组织相关人员按要求入户走访。工作中要防止多头走访、交叉重访。

(二)编组入户,切实走访。乡镇要统筹人员,按照每组2人编组,入户走访要做到:一是有计划入户。每村都要有入户计划,明确谁入户、怎么入、入完怎么办等重点事项。二是入户全覆盖。原则上应当与每户所有家庭成员见面访谈、了解情况。对县外居住的应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完成全覆盖走访。三是入户要扎实。要带着感情、带着政策、带着任务,唠家常、心交心,真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现状、实际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诉求。

(三)边访边改,真访实改。对入户走访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的诉求,要建立问题排查台帐,分类予以解决。能立行立改的随发现随整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分析研判,提出整改措施,及时向群众说明,取得理解,并限期加以解决;对本级层面难以解决的,根据问题属性,逐级提请县、市予以解决。对走访中发现的业务性强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迅速落实解决。对走访中发现问题突出、群众意见较大的,要跟踪回访、多次走访,确保问题解决,群众满意。

(四)完善机制,每日研判。建立完善汇总调度、分析研判、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实行乡镇日县双日调度工作机制。从95日开始,各乡镇一日一汇总一调度,每两日于下午四点前将走访情况统计表和需市县协调解决的问题台帐汇总上报县巩固衔接办,联系人:宋思静,1534358039696日前报回各乡镇走访活动方案、各村走访计划、各村县内常住户名单和县外户名单(含电话号码)。

1.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重点排查户)》

2.2023年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普通排查户)》

3.《中阳县乡(镇)第轮集中入户走访统计表

4.《中阳县集中入户走访排查台帐》

中阳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9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