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总结计划

2​023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4-01-30 17:24 来源: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县乡村振兴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实做好监测帮扶、动态保障、务工就业、资金管理、驻村帮扶、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

一、重点工作

(一)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机制一年来,先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全面排查“百日攻坚”春季行动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排查专项行动,坚决做到排查全覆盖,监测对象应纳尽纳。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印制防返贫申报政策宣传画30000份,防返贫帮扶政策宣传画1000份,将省乡村振兴局统一印制的《山西省帮扶对象明白卡》、市乡村振兴局制定的政策到户明白卡全部上墙股室负责人深入乡村两级进行政策宣讲、业务指导,提高政策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二是注重排查实效。按照“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排查”,优化排查方式,对重点户按月排查普通户按季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截至目前,2023年累计识别监测对象237608人,风险消除3073人;脱贫人口自然减少639人、增加117人,监测户人口自然减少116人、增加17人。三是强化兜底帮扶。制定《中阳县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十条措施》,对因突发事件、个人医疗支付超过10000元和整户无劳动力的28户未解除风险监测对象中,每户救助1000元,共发放救助金2.8万元。及时启动防返贫保险阶梯补偿救助,2023全县共救助270户,赔付金额12.63万元。四是促进稳定增收。2023年全县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5446.89元,较上年增长16.83%;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13428.94元,较上年增长13.77%;易地移民搬迁人口人均纯收入为16280.27元,增幅为17.57%,较2023年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增幅高0.74个百分点。

(二)全面落实就业帮扶政策。聚焦国考、省考反馈问题,结合全省大比拼“三落实一巩固”,动态更新脱贫户、监测户劳动力务工就业数据库,确保线上线下一致。一是完成目标任务,全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任务6636人,完成9131人,完成率138%,省外务工任务415人,完成717,完成率173%;致富带头人培训498人,完成年度80人的目标任务。二是落实帮扶政策,落实2022年度一次性交通补贴161835.68万元、稳岗补助3475420.06万元,落实2023年一次性交通补贴2283169.34万元,稳岗补助5490658.8万元。“雨露计划”资助522156.6万元,毕业164人,其中,就业69人,升学95人,就业率100%;完成大学生资助4120.5万元新认定帮扶车间7个,取消4个,目前共17个,吸纳脱贫劳动力662人。三是规范公益岗位管理,制定《中阳县光伏帮扶产业收益统筹分配方案》和《中阳县村级光伏公益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设置光伏公益岗位91853个,占常住人口的4.16%,其中脱贫劳动力1528人;固定岗工资由20223001800元调整为5001800元,确保公益岗最低工资在500元以上。

管好用好产业项目资金。一是管好统筹衔接资金,制定《中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中阳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金项目管理工作,强化全过程跟踪监管。2023年项目库储备项目219个,总投资2.83亿元,项目储备数量、总投资分别达到上年度实施项目的157.6%161.4%。对2020-2022年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及扶贫资产清查确权登记,盘活扶贫项目资产,对扶贫资产进行清查、确权,明确管护责任人,建立台账,完善与脱贫人口的利益联结机制。二是强化光伏产业运维28.3MW村级电站2023年发电任务量为3928万度,今年累计发电4000万度,完成全年发电任务的101.8%2023年光伏结算不含税发电收入2702.22万元,拨付到乡到村2432.12万元,到村比例90%三是做好小额信贷帮扶,坚持“应贷尽贷”,全县小额信贷投放任务为6000万元,目前已投放6555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09.25%,小额信贷贴息200.3万元。

加大易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一是开展就业帮扶,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就业服务站,配备14工作人员;将公益性零工市场建在全县最大的移民搬迁安置点升辉小区,8运行以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373个,开展职业介绍135人次。新认定安置点帮扶车间3个,7个安置点共有帮扶车间10个,解决脱贫劳动力就业522人,全县易地搬迁劳动力务工2278人,实现有就业需求劳动力搬迁家庭至少1人稳定就业二是加强社区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易地移民搬迁迁出地迁入地协调联络机制方便搬迁群众就近办事(试行)的通知》,明确属地管理责任,确保迁移后监测工作不断档、帮扶工作不掉链。升辉、友盛21000人以上安置点配备便民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综合服务;河底、福禄峪2个安置点配备了日间照料中心。升辉移民安置点先行示范,强化物业党建联建,通过“五好社区”创建验收挂牌,弓阳、福禄峪安置点跟进创建,实现集中安置区后续产业可持续发展,搬迁脱贫群众稳定就业,乡村治理水平显著提升。充分发挥帮办代办、迁出地迁入地联系制度,切实让搬迁群众既能安居、又能乐业。

(五)加强驻村帮扶队伍管理制定《中阳县驻村帮扶工作十条规定》《中阳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考核评定管理办法》《中阳县驻村工作队员请销假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日常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等制度。一是全覆盖派驻。对全县所有脱贫村、非脱贫村、移民安置点共派驻80支驻村、1支驻乡镇工作队共284人,其中省派7支、市派10支、县派64支。严格选派条件,严把政治关、身份关、学历关、年龄关,45岁以下干部占比达63.4%,大学以上学历占比达70.8%,党员干部占比达56.3%队伍结构更加优化二是全员培训。驻村工作队轮换后进行了三轮全员培训,进行充电赋能,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以健全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等为重点进行业务辅导,累计培训1300余人次。三是全过程考核。对全县450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和乡村两级干部进行了两轮全覆盖测试,按照“参考率、优秀率、结格率、不及格率”对各乡镇一条龙排队通报。采取“飞行检查”、“大点名”等方式加强明查暗访。累计检查40余次,通报15期,提醒约谈65人次,发函提醒单位21个。乡镇检查70余次,提醒约谈35人次。

)抓好问题排查整改。2022年度巩固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排查整改以来,起草制定中阳县2022年度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中办发[2023]12号),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梳理汇总国考反馈问题5条、省考反馈问题9条,自查发现问题41条,截止目前,55条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对省电话抽查反馈问题、市政协包联督导组反馈问题、巩固衔接工作实地核查发现问题、县督导指导组反馈问题,持续跟踪,专项指导,做到问题动态清零,机制建立健全。

)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出台《中阳县2023年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深化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个,市级旅游重点村4个。其中,深化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暖泉镇车鸣峪村,在省衔接资金500万元的基础上,按照1:1比例,县级配套500万元,共1000万元,2023年完成项目8个;市级旅游重点村在市衔接补助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县级按照13比例落实300万元配套资金,共400万元,暖泉镇弓阳村建成项目4个,下枣林乡建成项目4个,宁乡镇阳坡塔村自筹资金建成项目4个。

二、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乡村振兴局将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工作总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抓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紧紧围绕我县脱贫人口家庭人均纯收入指导线,按照“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排查”模式,全面掌握脱贫人口收支情况、“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以及因病因灾返贫致贫风险,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分类施策精准帮扶。

2.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落实好一次性交通补贴政策,加强“雨露计划”和大学生资助项目管理,继续开展“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确保我县脱贫家庭“雨露计划”毕业生全部就业。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加大帮扶车间认定和吸纳力度。

3.加强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加大项目储备,做好2024年项目申报入库工作,严格按照程序推进项目库建设。进一步规范资金项目监管,做好资金项目匹配,确保发挥好资金效益。配合财政局做好衔接资金支付进度通报,资金支出严格按照序时进度。

4.抓好光伏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运维管理,提升光伏产业效益,完成年度发电任务。按需设置光伏公益岗位,持续完善光伏收益分配办法。

5.用好用足小额信贷。充分发挥小额信贷帮扶作用,做到应贷尽贷。科学合理分配任务,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发放任务。做好小额信贷贴息,加强信贷逾期风险防控,确保逾期率低于省定要求。

6.深入推进乡村建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思路,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乡村面貌提档升级。深化2023年创建的示范村和旅游重点村,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根据省市总体规划,积极打造2024年度示范村、特色产业帮扶基地等。

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31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