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总结计划

​2022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1-18 11:10 来源: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以来,县乡村振兴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部署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进一步把准方向,吃透政策,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重点工作

(一)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与帮扶机制出台《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采取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排查模式,全覆盖开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制定《防返贫监测数据采集录入管理办法》,每村设立1名监测员和若干名信息采集员,每个乡镇确定2名信息录入员,县级设立2名信息管理员,扎实做好脱贫人口收入监测、采集和统计工作,做到分层分级严格监控。截至12月底新纳入监测对象121302人,对已解除风险整户无劳动力监测户4147人进行回退处理。

(二)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全县75家单位1175名干部按照国考省考发现问题,特别是挂牌督办问题,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村逐户遍访脱贫人口,共排查出问题174,分别细化分解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整改目标、措施、时限和责任单位,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同时,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把整改过程变成推动工作、完善机制的过程,确保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做到补齐“旧账”、不欠“新账”,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整改成果。174条问题已全部整改。

(三)做好移民搬迁后续扶持。出台《中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迁出地迁入地工作联系制度》《中阳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全面提升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大力支持安置点发展配套产业园区,每个安置点都设立就业服务站,开展政策宣传、岗位提供、就业指导等活动,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每户至少一人就业。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人口管理服务网格化工作机制,从搬迁群众中聘请网格长、楼栋长,提升安置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结合各安置点小区搬迁户户情,开展“送戏到家”文化慰问演出,丰富移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增强移民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织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赴江西、浙江、江苏三地就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进行考察学习,对标一流标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运营。在省、市衔接补助资金支持的基础上,县级按照11落实配套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四大班子“一把手”分别包联示范村,常态化深入项目一线,对照创建指标,立足村情实际,现场指导,协调推动,示范创建项目完工10个。

(五)推动务工就业培训全县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任务6636人,完成7820人,完成率117.8%,省外务工任务415人,完成509,完成率122.6%。发放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交通补贴、稳岗补助等201.88万元。致富带头人全年共组织参加三批次培训,完成培训64人,占任务数(80人)的80%

(六)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全县551名全县建档立卡已脱贫家庭(含监测帮扶对象家庭)子女2021—2022学年接受中职中技、高等职(专)业教育的学生补助165.3万元,对45名参加2022年普通高考并被省内外高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A类和B类专业录取的建档立卡贫困生补助22.5万元。

(七)管好用好统筹衔接资金。制定《中阳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中阳县扶贫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资金项目管理工作,强化全过程跟踪监管。全县统筹整合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1.71亿元,本级财政投入6200万元,较2021年增长1.6%安排产业发展项目82个,资金1.04亿元,占比61.35%开展扶贫项目资产大起底,2013-2020年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及扶贫资产清查确权登记,盘活扶贫项目资产,对扶贫资产进行清查、确权,明确管护责任人,建立台账,完善与脱贫人口的利益联结机制。

(八)强化光伏产业运维。28.3MW村级电站2022年发电任务量为3907万度,全年累计发电4092万度,截止11月底光伏收益共2929.22万元,分配到村资金2637.33万元,设置固定公益岗位2776个,临时公益岗位891制定了《中阳县光伏帮扶产业收益统筹分配方案》和《中阳县村级光伏公益岗位设置管理暂行办法》,对我县公益岗位设置管理办法和光伏收益分配方案进行调整,科学制定光伏扶贫产业收益分配方式,进一步规范了公益岗位设置管理。

(九)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强化动态监测,对全县农户进行了大排查、大起底,对因灾、因病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坚持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制定了《中阳县应对洪涝灾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十条措施》,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的“三类户”和因灾纳入的监测对象,每户救助1000元,共发放救助金30万元。及时启动防返贫保险进行补偿救助,全县共救助436户,赔付金额24.66万元。

(十)完成小额信贷任务全县小额信贷投放任务为4200万元,目前已投放5570万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32.6%,小额信贷贴息130.83

(十一)强化政策宣传培训。印发《政策口袋书》、《应知应会题库》《政策图解》等宣传资料,各乡镇坚持常态化开展政策培训,集中整改期间每周组织一次闭卷考试并排名通报,县级抽调15名业务骨干组建宣讲团赴基层一线开展宣讲,目前共组织培训727572人次,开展集中政策宣传活动20余次,参与干部600人次,覆盖群众3万余人。

(十二)加强驻村帮扶队伍管理印发《中阳县乡村振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季度考核方案》等3个文件县驻村办每周制定帮扶任务清单,指导驻村工作队开展工作,乡镇党委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全覆盖开展星级化评定和积分制考核,采取APP定位打卡方式,推动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五天四夜”落实到位。充实工作力量调整28名驻村干部。密切干群关系。在全县驻村工作队中开展“进农家、听农声、办农事”活动,推进驻村工作队与广大农民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帮助基层巩固脱贫成果、解决突出问题、破解发展难题。

二、亮点工作

在抓好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工作形成了“六化”管理办法(台账管理落实到人网格管理监测到点,凭证管理记账到户清单化管理整改到底,专班化管理、责任到岗,精准化管理、帮扶到位将帮扶政策和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有效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收入下降风险,确保持续稳定增收;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责任、政策、工作“三落实”、动态化保障“两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易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衔接资金保障、驻村帮扶队伍管理等长效机制,提升工作质量成色。

三、存在问题

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农业产业基础薄弱,除木耳外其他主导产业对群众的带动效应还不够强;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够完善,需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三是部分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得还不够充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式较为单一;四是农业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懂农业、爱农村、善经营的优秀专业人才短缺,不能很好满足农村发展需求。

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新贡献。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一是落实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三类户”,简化工作流程,加大排查力度,加强数据共享,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持续跟踪监测脱贫村、脱贫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充分发挥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隐患,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发挥更大效益。

(二)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一是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底数清、有人管、管的好、有效益。二是加强光伏产业运维管理落实好光伏运行维护管理机制和收益分配机制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力度足额完成小额信贷投放任务。

(三)抓牢稳岗务工就业。一是加强技能培训,积极开展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二是继续落实好就业帮扶政策,高质量完成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户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摸底核查工作。三是实现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7000人以上确保省外输出就业规模达到400人以上

(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一是加强示范村创建,坚持打造“一村一品”,形成具有代表性的融合发展模式,实现样板引领、示范引领。二是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按照乡村振兴规划,突出人居环境改善,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倡导农村文明新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五)认真落实保障措施。一是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压紧压实乡镇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干部帮扶责任,常态化开展问题排查整改,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二是加强驻村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六化十到位”要求,持续开展“十查十看”,强化日常考核督导,做实做细帮扶工作。三加强“雨露计划”和大学生资助项目管理,实现应资助尽资助。

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212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