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领域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关于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1 16:25 来源:乡村振兴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乡振发202153

关于印发《中阳县关于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县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联合制定了《中阳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实施》,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要求,认真组织执行。

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中阳县教育科技局

中阳县水利局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中阳县医疗保障局

20211119

中阳县关于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关于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的实施方案》乡振发〔202139文件精神,为持续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守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摆在突出位置,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和调整优化,坚持有效防范风险与应对突发事件相结合,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常态化排查、及时性整改、责任化保障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可持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目标任务

县直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指导督促各乡镇围绕“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紧盯薄弱村,瞄准“三类户”,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做好常态化动态监测,建立健全长效排查和限时解决制度,细化梳理可能导致规模性返贫的主要风险点,科学制定应对预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静态清零、动态保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确保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不间断、不落空。

三、工作内容

紧盯重点村庄,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度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难户,加快推进相关政策落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1. 巩固拓展不愁吃、不愁穿,加脱贫户收入

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类优化调整,确保政策不断档,增强脱贫稳定性。围绕“六特两园”产业布局,整合农业、人社、民政等部门资源,加大脱贫村产业发展支持力度,持续壮大生猪、柏籽羊、核桃、食用菌、肉鸡、肉牛等特色产业。推动高标准农田、农畜产品仓储冷链物流建设等优先向脱贫村布局,支持龙头企业与脱贫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坚持“公司(合作社)农户”、资产收益和自我发展模式相结合,引导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融入产业链条。建立脱贫劳动力就业需求数据库,搭建用工信息平台,以脱贫人口为重点促进就业创业。结合乡村建设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发一批保洁环卫、就业服务等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户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发挥扶贫车间平台作用,促进脱贫人口就业创业。持续巩固消费扶贫成果,建立产销对接渠道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让政策红利向就业困难人员、脱贫人口、返乡农民等重点群体倾斜。过渡期内保持生态护林员队伍相对稳定。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用好光伏扶贫收益。健全低保标准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临时救助和救灾救济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责任单位村振兴局,各乡镇委政府

(二)巩固拓展义务教育保障

巩固控辍保学成果,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聚焦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经济难家庭子女、农村留守儿童,残疾儿童少年、残疾人子女、服刑人员成年子女、重病适龄儿童、厌学学生等人群,健全完善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长效机制,对新发现的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及时劝返。落实好教育资助政策,确保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坚持“一人一案”,做好残疾儿童教育安置工作。继续改善农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深化教师外出轮训制度,适时开展人才回引计划,为农村地区补充优秀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责任单位:县教科局,各乡镇党委政府

(三)巩固拓展医疗保障

持续巩固基本医疗保障成果,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保障村医工资待遇,加大村医培训力度,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关注农村长期用药支出较大的慢病患者,突发大病的患者,完善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将符合条件的门诊慢性病患者按程序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加强乡村医疗机构设备、药品的配备和定期更换,从体制机制上解决乡村两级设备使用率低、药品配备少、更换不及时等现象。构建全县统一的医疗保障经办管理体系,推进服务下沉,促进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责任单位:县卫健体局,县医保局

(四)巩固拓展住房安全保障

在实现住房安全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水平,聚焦农村易返贫致贫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农村低保边缘家庭、未享受过农村住房保障政策支持的六类重点人群,且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的其他脱贫户等6类重点对象。重点关注遭受各种自然灾害导致房屋受损的村庄,常年有人居住且因各种原因导致房屋受损,成为C级和D级的危险房屋。建立防止住房返危的长效机制,及时动态跟踪解决出现的问题。实施农房建设试点,建设一批功能现代、结构安全、成本经济、绿色环保、乡土风貌的安全宜居示范农房。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五)巩固拓展饮水安全

在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基础上,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聚焦农村居住相对分散、水源条件较差的重点区以及易受干旱、洪涝、地质灾害和冰冻影响的供水工程,加强工程维修养护,开展规范化工程建设和老旧工程改造,争取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区域供水规模化建设,不断提升农村供水工程建设水平,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工程长效运行体制机制,推动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强化水源地保护和水质检测,加强工程运行管理,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处理,确保不出现整村连片停水断水等问题。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六)建立健全长效排查和限时解决制度

瞄准源头问题,找准症结穴位,建立长效排查机制。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常态化排查,紧盯关键时段、突发灾害,开展重点排查,县教科、卫健、医保、民政、住建、水利等各职能部门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制定具有操作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整改措施,有的放矢,及时整改。压实整改责任,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要拿出举措和办法,在规定时间内解决,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精准帮扶,妥善解决,动态清零。

1.常态化排查响应

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要紧盯重点人群,加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常态化风险排查,主动发现隐患;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畅通村、乡、县逐级排查核实渠道,执行排查“135”制度和解决“710”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制度,确保快速准确发现问题,妥善限时解决问题。

排查“135”制度。1”即: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落实首问负责制,1天内上门核查反映问题。“3”即:乡镇干部3天内研究确定核查办理意见,确需帮扶解决的,提交县行业主管部门;对不符合政策的,进行说服劝导。“5”即:县行业主管部门要在5天内研究确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解决办法措施和完成时间,建立工作合账。

解决“710制度。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需延长时限的,要经乡镇领导集体研究决定,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2.重点排查响应

强化开学前后学生信息排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开学前后数据比对,摸清应入学未入学、开学未返校复课学生的去向,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一人一案”,精准施策,应劝返尽劝返,实行销号管理。

责任单位:县教科局

强化大病重病医疗支出排查。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大病、重病救治情况进行监测,在治疗出院后,及时掌握支出情况,对支出较大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落实医疗帮扶政策。

责任单位:县医保局

强化因灾受损农户住房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因灾导致住房受损农户,组织专业技术力量,逐户开展安全性鉴定,根据鉴定结论给出针对性改造建议,并逐户建立改造台账,对住房受损严重不能居住的,及时采用租住借住集体公房或闲置农房等方式进行过渡安置,迅速组织因灾倒塌房屋的恢复重建和损坏房屋的修缮,确保一户不落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

强化饮水设施旱涝冻灾排查。对不同季节可能出现的水源水量不足、水管冻堵、强降雨引发饮水工程损毁以及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地区的饮水设施进行排查,建立农村供水保障和应急机制,健全完善农村供水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措施,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障群众生活正常用水需求。农村供水工程产生影响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供水保障机制,按照制定的供水应急预案,由应急抢修队伍按照灾情的轻重缓急情况,对损毁工程进行维修恢复。同时要在工程未完全修复前,采取临时引调水或送水等方式,确保群众正常生活饮水安全。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要统筹协调,各乡镇要主动作为,“两不愁三保障”主业部门要通力配合,把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查找问题,建立专班,列出清单,画出时限图,挂图作战,确保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到位。

(二)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责任。各乡镇要扛起主要责任,对巩固拓展“三保障”成果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各部门要履行好主业责任,直面问题、加强指导、跟踪督促,推进落实;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要逐户逐人开展问题排查,对排查出“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逐个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强化整改举措,确保全面彻底整改。

(三)严格考核督导。“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要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结果运用;县乡村振兴督导组要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督导,对群众反映问题要现场核实,作出回应,切实解决好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方面实际困难。

(四)强化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将作风建设贯穿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全过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成效,筑牢“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底线,持续提高保障成果。

(此件公开发布)

—      11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