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0:07 来源: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发改能源发〔2019〕71号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中阳县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集中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管道企业: 

  根据《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吕安办发电〔2019〕68号)和《吕梁市能源局关于印发油气管道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吕能源油气发〔2019〕456号)文件要求,现将中阳县油气管道保护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中阳县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12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集中整治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油气管道保护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吕梁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长输管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吕安办发电〔2019〕68号)文件精神,和吕梁市能源局《关于印发油气长输管道集中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吕能源油气发〔2019〕456号)具体安排,结合我县油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 21”事故教训,以严格落实各项防范责任和工作措施为抓手,扎实开展集中整治,推进管输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部门属地监管责任的进一步落实,有效规范油气管道建设保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促进油气长输管道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切实保障岁末年初和采暖季我县境内油气长输管道稳定运行。 

  二、组织机构 

  为扎实搞好本次集中整治活动,县发改局成立全县油气管道保护专项整治领导小组. 

  组长:王 盾  

  成员:高建武 白 煌 刘利生  

  三、集中整治方式和重点 

  本次集中整治以管道企业深入自查自整,县局全覆盖检查督查,市能源局抽查督查的方式开展。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山西省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办法》等法律法规赋予管道保护主管部门的职能,重点检查整治企业管道建设项目依法合规情况、建立健全管道安全保护制度情况、管道检测维修保养制度完善落实情况、油气输送管道完整性管理推进情况、影响管道稳定运行的其它情况。 

  四、集中整治时间和阶段安排 

  本次油气管道保护集中整治从即日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12月31日前)。各企业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本企业油气管道保护集中整治实施方案,加强动员部署;注意区分不同层级整治重点,细化机关、场站、岗位工作措施和自查自整内容,确保责任分解落实到位。 

  (二)企业自查阶段(2020年1月15日前)。各管输企业要对照集中整治重点内容和细化内容深入组织问题隐患自查自纠,建立集中整治专项台帐,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逐一销号。 

  (三)县局检查阶段(2020年1月23日前)。县局要对辖区内管输企业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要深入企业开展对表对标检查,全程留痕,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责成企业立即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并对已经检查过的重点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督促企业彻底消除问题隐患。 

  (四)总结提升阶段(2020年2月20前)。各管道企业要向县局提供油气管道及附属设施相关基础资料,确保基础资料完整无误。同时,要将集中整治情况反馈县发改局。从根源上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员工管道保护意识,不断巩固和扩大集中整治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集中整治。开展油气管道保护集中整治,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论述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推动能源革命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各项责任,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全力推动集中整治扎实深入开展。 

  (二)严格检查,切实消除问题隐患。各管输企业要切实落实管道保护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法规标准的要求,立即开展全面彻底的自查自整。对管道保护每个环节、每个岗位,特别是影响岁末年初和采暖季我县油气管道稳定运行的薄弱环节进行彻底清查,发现的管道保护问题隐患要在单位内部公布,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切实在集中整治中化解风险、消除问题隐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