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0:18 来源: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发改发〔2020〕50号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局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根据省、市、县纪委监委《关于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具体要求,保障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切实抓好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人员工作作风,营造干净干事、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和省、市、县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和具体任务上来,主动担当,强化责任落实,重点解决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着力解决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推进迟缓拖的问题,着力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确保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地见效。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问题导向。要聚焦能源领域改革试点任务易滋生腐败、利益输送等问题,在压实部门的主体责任的同时督促机关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积极推进能源革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和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的监督。 

  (二)勇于刀刃向内。紧扣机关在推动能源革命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始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改立。坚决铲除阻碍试点建设的违纪违规行为,源头改进工作推动中响应慢、落实差的作风问题,建立健全保障各项任务推进的工作机制。 

  (三)坚持标本兼治。既要认真纠正、严厉惩处能源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又要深化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推进能源领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建设。 

  (四)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对照县纪委和市局行动方案和治理重点任务,建立健全台账,逐一明确整改和推进措施、整改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做到立行立改。按照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行动方案》(吕发〔2020〕1号)和县委即将出台的《中阳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推动解决任务落实中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影响改革试点障碍,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努力做到督促有力、保障到位。 

  三、治理重点 

  聚焦县纪委监委确定的八个方面重点任务,结合机关和全县能源领域实际,做到内容全覆盖、开展有侧重: 

  1.主体责任落实方面。重点聚焦能源领域改革试点主体责任的落实,特别是在解决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工作不扎实、敷衍应付等方面的问题。 

  2.履行监管责任方面。要着力整治对改革试点出台已制定的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指导督促不够,推动改革试点监管不到位、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廉政监督制度以及机关和企业内部存在的不同程度的“四风”问题。 

  3.查处不廉洁行为方面。要坚决遏制和查处机关工作人员在项目落地、执法检查、任务对接、帮联推进中的“吃拿卡要”“推脱绕”、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问题;着力整治指定(明示或暗示)项目评审的鉴定、评估机构,收取明显超出市场价格的服务费、咨询费等破坏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的问题;着力整治党员领导干部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的问题。 

  4.改进工作作风方面。以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为契机,为保障能源改革综合试点建设各项任务顺利推进,进而切实推动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向优良转化,形成团结奉献、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重点整顿以下五类作风问题: 

  (1)修身不严的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服务群众不积极不主动不自觉不到位,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不吃请、不收礼,却找借口不给办;对待工作有利抢着干、无利拖着不肯干,以及存在的各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 

  (2)用权不严的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办事无原则,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对上级政策执行打折扣、搞变通;打“擦边球”;执法不公,以情代法等问题。 

  (3)律己不严的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纪律观念淡薄,工作请示汇报不及时;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上班庸懒散,不能严格执行签到、请销假、外出报备制度等问题。 

  (4)谋事不实的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学习紧迫感不强,面对当前知识更新要求越来越高的实际,仍习惯于“吃老本”,不愿学、不勤学,不善于学习研究新业务知识,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显得束手无策,很难适应能源革命综合试点工作的需要。 

  (5)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重点整治机关工作人员思想解放不够,工作缺乏创新;工作标准和目标不高,缺乏竞争意识,担当精神不够,致使影响了一些重点项目推进。 

  5.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方面。着力整治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盲目决策,对上级部门推诿应付;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检查与调研流于形式,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看不到问题,提不出对策;需上报的内容不能高标准按时上报、内容虚假等不严不实问题。 

  6.执行财经纪律制度方面。主要整治改革试点工作中执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不严,财经法制观念不强、财务管理不规范、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资产管理不严等问题。 

  四、主要措施  

  

  (二)全面自查自纠。作风纪律方面,局机关将开展专项整顿,针对现存突出问题,对照检查、深入分析原因、具体提出措施、完善长效机制,切实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特别是以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为重点,覆盖全体党员干部,对所分管领域内相关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建立工作台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处理。同时要求各能源企业同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及时将自查自纠情况报县发改局。 

  (三)严肃追责问责。根据县纪委的安排加大对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追责问责力度,县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要强化抓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识,对落实政策措施不力,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对监管失职失责,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监管责任。 

  (四)建立任务清单。按照县纪委监委派驻我局纪检监察组安排,抓好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和指示安排的落实工作,抓住能源领域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重大举措落地这个重点,建立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的任务清单,推动各项具体任务落实落细。任务清单要见人见事,聚焦履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梳理工作任务,明确任务完成时限、责任人和单位,查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措施。 

      五、工作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是能源领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对全体党员干部和能源企业的深刻党性教育,是对我县能源领域各项工作的有力推动和促进,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贯彻“认账领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总要求,将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工作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真正把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成果转化为推动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的强大动力。 

  (二)压力传导到位。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基础上,县局班子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对照工作要求主动认领,形成各级担责、层层压实、上下一股劲的良好态势。 

  (三)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为切实加强对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决定成立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领导组由下列人员组成: 

  组 长:王占生 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王 盾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邓仁忠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冯爱明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光辉 局四级主任科员 

  成 员:机关各股室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机关综合办公室,统筹协调开展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行动,各股室人员密切配合。办公室主任由邓仁忠兼任。各股室要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能源领域反腐败专项工作。 

      (四)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党中央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求,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对表省委“八个革命、一个合作”的改革试点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各股室和各能源企业要聚焦治理重点,紧盯改革试点各项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为实现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的战略部署作出重大的贡献。 

    (一)强化思想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守人民立场,牢记党的宗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先进典型活动,利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开展示范和警示教育,深刻剖析违纪违法案例,切实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使党员干部知荣辱、明廉耻,树立遵纪守法、廉洁从政思想,坚决不越党纪国法红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