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司法局 > 总结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39 来源: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司法局

  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中阳县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紧扣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从司法行政工作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的问题入手,认真履行职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深化依法治县工作。一是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四个议事协调机构工作有序开展。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印发《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二是完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机制,出台了《中阳县县委书记、县长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明确了工作重点,指明了工作方向。三是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梳理汇总各行政执法单位“五清单、一指南、一流程图”,组织完成第一批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参加29人,通过27人,并发放执法(监督)证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截至目前作出合法性审查建议25份。认真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大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管理,出台《关于加强行政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的通知》。梳理制定了《中阳县县直部门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要求各相关单位切实做好行政裁决清单动态管理,发挥好行政裁决职能作用。 

  2.深化普法依法治理。一是围绕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决策部署联合全县执法单位开展普法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二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以及重点人群的学法、用法。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昊为我县党政干部举办《民法典》专题讲座。联合金罗镇综治中心,走进中阳三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中兴广场开展《社区矫正法》的宣传活动,抓住重点人群,强化普法宣传。三是在全县七个乡镇实施“百场万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培养我县7个乡镇、89个村居共468名法律明白人,通过法律培训,使其具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带动和影响基层人民群众自觉学习法律、遵守法律、依法维权、依法办事。四是通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与书法协会联合举办“学习宣传宪法、建设法治中阳”为主题的书法展,重点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扎实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今年共创建市级示范村3个、省级示范村2个,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余次。 

  (二)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提供更强法律保障 

  3.强化特殊人群管控。一是认真做好社区矫正服刑人员监管教育和帮扶救助工作,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分析研判制度,严格落实请假外出管理制度,尤其在疫情防控、全国“两会”及“双节”期间,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定位监管平台抽查点名,依法严惩违反管理规定的社区矫正对象,联合检察院进行常态化检查核验工作,确保矫正对象在管可控。截止目前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866人,累计解除731人,提请撤销缓刑10人,变更居住地2人,正常死亡3人,目前在册人数120人。二是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建立刑满释放人员信息库,及时做好衔接、信息核查处理,落实必接必送制度,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截止十一月底,我县共有489名刑释解教人员,其中监狱刑满释放人员129人,解除社区矫正的360人。 

  4.推进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调解中心建设,强化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作用发挥,巩固好诉调、访调工作成果,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截止十一月,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75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7起,调解成功率100%,前半年落实以案定补17900元。二是推进标准化司法所建设。通过与乡镇沟通协调,7个司法所均已具备独立办公用房条件,并按照省统一标准,完成外观标识统一。金罗司法所建立了独立的党支部。三是社区矫正中心达到标准化建设。 

  (三)注重服务民生,提供更优法律服务 

  5.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专项法律服务活动,带领法律服务团队走进桃园东义、梗阳煤业等企业进行座谈,解答法律疑难问题,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提供具体保障措施。印发《有效应对企业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指引》1000余册,并给全县39家规上企业进行邮寄,致力于为企业提供精准、全面、专业的常态化法律服务。 

  6.继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工程”。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每日值班制度,在各乡镇实行每周二律师值班制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截止目前下达任务数956件,完成1273件,完成百分比133.16%,满意度100%。 

  7.做强做实法律援助。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渠道,切实保护特殊人群的合法权益。成立了中阳县残疾人法律救助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阳县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致力于为残、农、老人群体的法援提供便利。截止目前,中阳县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79件,其中刑事案件115件、民事案件63件,仲裁1件,行政案件0件,其中涉疫案件1件。 

  8.加强律师队伍管理。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律师事务所建立了独立党支部。同时建立健全律师参与、律师接访、律师调解的工作机制,并积极对接法检两院,协助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截至目前已办理64件。 

  (四)提高政治站位,打造过硬干部队伍 

  9.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严格坚持周三集体学习制度、机关干部轮流授课制度、定期交流心得体会和专题讨论制度,使党性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自主选学等学习体制机制,切实用好学习强国APP、山西好干部、三晋先锋等在线学习平台,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交互式学习体系。 

  10.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科级干部与各位股所长带头参与,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开展了专项自查活动。对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领导干部投资入股和经商办企业、在企业违规吃喝、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均进行了自查自纠整治活动,此外,针对扶贫领域工作也进行了专项监督自查,力求在自查整治中强化尽责之心,绷紧廉政之弦,做好重点监督,筑牢思想防线。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差距还很大,短板还很多,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随着法治建设进程的推进,法治工作任务重,专职人员少,没有形成稳定的机制体制; 

  社会各方面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法律专业人员少,经费不足,人员统筹安排、调动积极性等方面缺乏有效措施和手段,影响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2.业务工作方面,普法依法治理依靠传统形式多,创新形式少,广泛性、实效性还不尽人意;社区矫正对象法律文书送达滞后、审前调查委托函送达不及时、调查时间较短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政法部门之间的配合、衔接;缺乏规模性的安置帮教基地,个别“三无人员”释放后“束手无策”,安置渠道不畅,工作中也只是靠帮教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3.信息化建设水平滞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信息指挥中心、社区矫正中心以及司法所的信息化建设总体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根据“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作用。 

  (一)加强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继续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首题必政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信息平台教育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不折不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挖掘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公示制度,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报告,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推动全县法治政府的深入创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增强公共政策体系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加大行政争议调处力度,规范出庭应诉行为,减少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数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 

  (三)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总抓手,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全省举办的法治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提升法治宣传力。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推进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履职评议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教育基地实现零突破。 

  (四)持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 

  认真开展法治惠民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认真贯彻省司法厅、财政厅《2020年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实施方案》,加强领导、强化考核、压实责任、严格监管、注重宣传,确保如期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咨询任务;持续开展“百名律师进民企”活动,以“五个一”为抓手,组织好一次深度走访调研、召开好一次企业风险研判座谈会、签订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帮扶协议、建立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县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乡一公共法律服务站、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家一法律明白人”的全覆盖并真正发挥作用。积极推动立新律师事务所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做好法律资格和律师资格人员摸排统计和注册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加强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工作;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健全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庭审旁听、当事人回访等制度,开展案件行政评查和同行评估活动,确保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五)继续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和人民调解维稳工作 

  一是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动态化建设,做好《社区矫正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充分运用实时定位、电子签到等信息手段落实监管措施,启动社区矫正心理测评管理系统。二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通过政府购买,引入专业机构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信息服务。三是强化服刑人员信息核查,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有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帮扶政策。 

    

  中阳县司法局   

2020年12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