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司法局 > 总结计划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40 来源: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司法局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启动之年,中阳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工作实际,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推进,助力法治中阳建设,充分彰显了司法行政工作成效。现将整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专题学习3次。 

  二是深化依法治县工作。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第三次委员会议,汇报2020年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总结,审议通过《中共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2021年度中阳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考核方案》等文件。 

  三是坚持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完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机制,制定《中共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中阳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等文件。 

  (二)建立长效机制,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行政决策规范化。2021年以来,法治办对县政府及部门重要文件包括对全县9大领域权责清单、6个乡镇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进行合法性审查审核25件,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21份,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事项、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审查率均达到100%,实现了应审必审、依法合规。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我局根据省司法厅、市司法局统一安排,今年4月份对我县执法单位27名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人员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考试,考试通过20人,通过率达74%,通过人员的证件已全部到位。10月份,将再次组织执法单位近百名执法人员开展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并在考试前对全县350多名执法人员进行培训,现正在筹备中。此外,组织开展了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和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证件换发和资格专线清理工作,我县目前共有3人正在换证阶段,清理29人。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去年以来,采取部门自查、集中评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县重点执法部门六大领域的执法监督检查共52余次,出动执法人员400余人次,有效推进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 

  四是积极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9月7日,我县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会,力争在11月底前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截至目前,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9件,符合法定受理条件8件,依法作出行政复议决定7件,2件正在办理。 

  五是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印发了《中阳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确定告知承诺制的适用对象,规范告知承诺要求。会同县政府有关部门对我县行政裁决事项进行了梳理汇总,形成了《县政府部门行政裁决事项基本清单(第一批)》并进行了公示,切实推进行政裁决工作,积极履行裁决职责,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作用。 

  (三)面向基层贴近群众,大力拓展普法宣传 

  一是深入开展法宣传活动印发了《2021年普法工作要点》、《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各部门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落实,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大普法”格局。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居民群众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中阳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4月1日,和立新律师事务所律师在中兴广场组织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实践活动;4月9日上午,深入阳坡塔村开展法律进农村宣传活动,下午邀请了立新律师事务所姜丹丹律师为阳坡塔两委班子成员及群众讲授了《民法典》;4月10日,组织法治宣传队深入阳坡塔村走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4月15日,和县政法委联合在中兴广场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5月20日,和信访局联合在中兴广场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活动;6月1日,深入扶贫点朱家店小学、城南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武家庄司法所协调驻村律师深入武家庄中学,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6月15日,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活动;6月30日,局在职党员深入崔家岭移民小区开展社区法律服务;7月20日,在山西荣欣焦化有限公司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10月15日,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目前,共开展大型法治活动10场,提供法律免费法律咨询650余人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开展法治讲座4场,制作宣传条幅17条。 

  二是积极开展基层法律知识讲座为普及民法典知识,提高基层居民对民法典的知晓率,引导更多的群众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让法的种子在群众心中萌芽,我局邀请立新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农村两委班子及群众讲授民法典。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高空抛物、物权、婚姻、合同、继承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宣讲,受到大家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农村针对《宪法》、《民法典》等贴近民生的法律问题共开展法治讲座3场,为群众传播法律、法规知识和法治思维理念,以法律宣传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三是深入开展示范创建。严格按照《国家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建设,充分发挥礼堂、园、墙、廊、窗、屏等多种载体充实法治元素,开展系列活动等方式提升民主法治村的整体水平和实际效果,积极打造法治示范村引领作用。目前,阳坡塔村被评为“全面民主法治示范村”,9月6日省厅复核检查已成功通过,我县第二批县级法治示范村共申报了12个,目前正在审核考察中。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程是提升全民族法治素养的重要途径,目的是通过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起到示范作用,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使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来。目前,中阳县法律明白人线上学习人数1926人,人均学习时长3小时48分。 

  (四)狠抓社区矫正工作,实现特殊人群管控无空档。 

  一是做好特殊时期管控工作,确保安全矫正。在元旦期间下达了《关于加强社区矫正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各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与矫正对象沟通,做好排查工作,并要求其认真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为做好建党100周年期间的安全维稳工作,印发《中阳县司法局庆祝建党100周年社区矫正工作安保维稳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社区矫正中心对在册117名社区矫正对象全部进行摸排,其中工作性质涉及运输业和安全生产行业的16人,身体有重大疾病的10人,涉毒7人,涉黄2人,涉赌2人。各司法所对排查出的重点矫正对象登记造册,逐人进行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落实监管措施,严防重新犯罪。组织全县119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教育专项活动,签订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期间社区矫正对象自律承诺书》。 

  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整顿。为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切实解决社区矫正机构及工作人员在思想、作风、纪律和执法活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不发生影响安全稳定的违法违规案件,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整顿。4月12日开始,开展以“规范执法、廉洁高效”为主题的社区矫正工作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通过设置公开举报电话、征求意见箱、开展自查、联查、互查等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多形式,实事求是地查找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4月16日开展社区矫正案件自查评查工作,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机关开展案卷评查的实施方案》,成立了案件评查小组,重点对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在册的社区矫正案卷进行评查,重点对社区矫正执法程序的依法规范、法律文书的完成齐全、日常管理的记录情况及期满解除的解除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评查,涵盖了社区矫正工作的全部环节。评查了650份案卷。 

  三是加强信息化监管,确保监管无漏洞全县六个乡镇司法所均接通政法内网和社区矫正督察系统,通过手机定位、人脸识别指纹机、山西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等信息技术手段,准确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实时行踪。根据山西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按时签到,司法所和矫正中心不定时进行点名抽验。要求24小时开机,确定和限制重点人员的活动范围,发现无端越界、失联等异常情况。及时查验,做出相应的处罚。 

  四、创建智慧矫正中心,实现日常管理智能化。作为吕梁市唯一的智慧矫正中心试点单位,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积极部署实施创建工作,组织成立创建工作专班,对创建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人。同时按照司法部验收标准开展逐项排查,梳理出各项分值板块,通过对照排查梳理出“现有得分”“升级后得分”和“依托其它平台得分”等部分,认知研判,找准差距,列明需要完善的模块和功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推动智慧矫正中心建设。 

  (五)构建第一道防线,全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根据《全省司法所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试行)》晋司通【2020】7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对司法所工作流程、服务意识、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目前,把着眼点放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把工作目标定位在建设一流司法所上,以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落实司法所建设,力争以一流的工程质量,一流的配套设施,扎扎实实推进基层司法所“规范化”“智慧化”建设,争取年底达到“日常管理标准化”和“工作服务标准化”目标要求。 

  二是有序开展“调解七进服务三零”专项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厅“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要求,制定《中阳县司法局关于开展“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按照《全国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在“七进”场所做到“四有”,并做好值班工作。目前,1个法庭、7个派出所、1个信访大厅和6个信访接待室已全部落实“四有”标准;共有89个网格落实“四有”标准;1个物业实现“七进”场所建设;2个大型超市正在推进落实。 

  三是加大重大疑难纠纷调处力度。以“调解七进”为主要载体,重点化解排查出来的婚姻邻里纠纷、与百姓生活密切的生产消费领域纠纷及信访、公安、法院移送的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统筹律师、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对涉及当事人数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采取“人民调解+X”的方式,依法进行化解。坚持每周排查和月报制度,对排查和调解中,发现有群体性事件、“民转治”“民转刑”苗头倾向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报告,并积极采取措施,严防事态扩大,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截止目前,共计排查纠纷184次,调解案件169起,落实以案定补35700元。 

  四是加强人民调解案例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人民调解案例库是规范工作、指导业务、强化培训的有力抓手,对于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量水平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中阳县司法局向市局上报典型案例10例。 

  五是全面落实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按照《吕梁市司法局关于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通知》(吕司办【2021】18号)文件要求,我局统筹安排、精心谋划,科学设置,根据各司法所的实际情况合理建设,截止目前,全县六个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全部接通,可正常运行,已经高标准完成四个远程视频会见室建设。远程视频会见室建成后,预约申请会见35次,成功会见8次。 

六是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安置帮教人员累计总数492人,其中刑满释放152人,解除矫正340人。2021年度我县新接收安置帮教人员100人,其中刑满释放35人,解除矫正65人,全部建立安置帮教档案,帮教率达到100%。刑释解教人员的衔接工作是安置帮教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庆祝建党百周年、国庆期间和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全力做好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稳控工作,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做到“必接必送”,一般人员应接尽接,全力做好安置帮教衔接工作。同时,认真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做好安全稳定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持续深入抓好教育帮扶工作,要做好对刑满释放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促进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六)注重统筹部署,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推进惠民工程,扩大援助范围。“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列入2021年山西省政府民生实事以来,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此项惠民工程稳步开展。目前,值班律师接受免费法律咨询1306人次,已完成1120人次的目标任务,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位居全市前列。法律援助工作方面,中阳县法律援助中心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关注特殊群体的法律诉求,对于未成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农民工、困难职工等七类特殊群体采取了降低门槛、减免手续的政策。目前共受理民事法律援助案件57件,其中特殊群体的援助案件51件,占89.47%。受理刑事案件共145件,大部分为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法院指派案件。法援律师共办理案件4件(民事2件,刑事2件),占全部案件的2%。 

  二是加强援助水平,提高办案质量。一方面,推进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明确法律援助流程和服务标准,规范接待、受理、审查行为,细化质量标准和办理指南。另一方面,开展案件评查。针对已经办结的案件,采取个人自查、律师互查、中心评查的措施来规范案卷形式,提高案件质量。此外,加强对法律援助承办人管理。探索建立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参加庭审的工作行为,严格律师遵守法定程序和执业规范,提高辩护和代理质量。 

  三是加强援助管理,做好资金核发。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今年援助中心对于律师值班、案件代理的要求更为严格、管理更加规范。严格对照上级要求进行补助的核发、扣减,确保专款专用,规范专项资金绩效管理。同时,加强同乡镇司法所负责人的沟通联系,针对服务人员的在岗时间、值班情况、工作质量等情况全面评估,将其作为补助发放的重要参照。在法律援助案件管理方面,本年援助中心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件均完成了系统录入,对于已结案的案件严格按照规定发放补贴。 

  (七)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狠抓队伍管理 

  一是稳扎稳打,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县教整办的正确指导下,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扎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召开征集意见会议3次,收集建议5方面18条。召开或参加廉政教育报告会、警示教育大会共5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开展政治轮训2次,全面覆盖所有工作人员。选树政法干警先进典型2人,开展谈心谈话3轮,103人次。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1次。 

  二是学思践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入心入脑。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县司法局广泛发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百年史诗,开展了3次“一把手”上党课活动,并邀请县委党校讲师董峰燕作了一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扎实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今年以来共计组织了15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丰富学习方式,举办了一场“忠诚担当,铸魂扬威,永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主题演讲比赛。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出台了8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 

  三是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加强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健全党组书记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统筹推进、党支部具体落实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持续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抓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采取红色教育、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差距还很大,短板还很多,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队伍建设方面:一是随着法治建设进程的推进,法治工作任务重,专职人员少,没有形成稳定的机制体制,比如行政复议方面,仅有1名兼职人员,相关机制制度较为缺乏;二是社会各方面对法律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是法律专业人员少,经费不足,人员统筹安排、调动积极性等方面缺乏有效措施和手段,影响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三是虽设立社区矫正机构,但仅是挂牌了之,并未真正能把机构建立起来,把队伍拉起来,把工作规范起来,真正实现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情。 

  2、业务工作方面:一是普法依法治理依靠传统形式多,创新形式少,广泛性、实效性还不尽人意。对信息技术在业务工作中的运用程度不够,利用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开展舆情收集、进行分析研判、推送服务产品、拉近服务距离等方面有待提高,法治宣传实效性有待提升。二是《社区矫正法》已明确了社区矫正机构和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但在实际工作中,机构设置不统一,工作人员编制、服装、证件不统一,更甚至社区矫正定性都不统一,有一部分工作人员认为社区矫正具有执法权,有部分工作人员则认为社区矫正不具有执法权;同时,社区矫正存在法律文书送达滞后、审前调查委托函送达不及时、调查时间较短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公检法等政法部门之间的配合、衔接。三是缺乏规模性的安置帮教基地。个别“三无人员”释放后“束手无策”,安置渠道不畅,工作中也只是靠帮教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四是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仍有盲区。随着医疗事故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农民工劳务纠纷等行业、专业领域矛盾纠纷急剧攀升,现有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不能满足纠纷调处的需要。五是本地条件有限,吸引不了外来律师执业、办所;立新律师事务所国资性质,管理、转型阻力多、发展路子艰难;法律援助案件案卷评查机制不健全、不完善,无专门、专业人员针对援助案卷进行评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们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全力强化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狠抓纪律作风,全面推进平安中阳、法治中阳建设,切实发挥好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作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加强新时代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继续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首题必政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山西干部在线学院”等信息平台教育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按照《中阳县司法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进行有关事项报告。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工作,坚持“收尾”不“收场”。不折不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二)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挖掘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公示制度,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履职报告,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推动全县法治政府的深入创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执法人员考试和培训,着力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增强公共政策体系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认真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按照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按时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和人员、场所等的配备。加大行政争议调处力度,规范出庭应诉行为,减少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数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 

  (三)持续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总抓手,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参与全国全省举办的法治微视频、微动漫、微电影征集活动,提升法治宣传力。持续开展以案释法,推进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履职评议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加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广场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法治教育基地实现零突破。持续开展防止干预“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从党政主要领导到普通干部再到人民群众,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增大影响力。 

  (四)持续强化公共法律服务 

  认真开展法治惠民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认真贯彻《山西省司法厅 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21年“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加强领导、强化考核、压实责任、严格监管、注重宣传,确保如期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咨询任务;持续开展“百名律师进民企”活动,以“五个一”为抓手,组织好一次深度走访调研、召开好一次企业风险研判座谈会、签订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帮扶协议、建立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着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县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乡一公共法律服务站、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家一法律明白人”的全覆盖并真正发挥作用。积极推动立新律师事务所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做好法律资格和律师资格人员摸排统计和注册工作。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加强律师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工作;加强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管,健全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庭审旁听、当事人回访等制度,开展案件行政评查和同行评估活动,确保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五)继续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和人民调解维稳工作 

  一是加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动态化建设,做好《社区矫正法》和《山西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充分运用智慧矫正中心、实时定位、电子签到等信息手段落实监管措施,启动社区矫正心理测评管理系统。二是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和分类矫正管理制度等。通过政府购买,引入专业机构为社区服刑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信息服务。三是强化服刑人员信息核查,加强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管理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有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落实帮扶政策。四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的构建。同时,扎实做好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摸排、上报和稳控工作。 

    

                                     中阳县司法局 

  2021年10月1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