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信访局 > 机构概况

中阳县信访局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5:19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信访局机构职能信息

一、信访局主要职责

(一)负责处理群众通过来信、走访、网上投诉等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受理、转送、交办等工作。

  (二)承办上级信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领导交办的信访事项,督促检查重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督促推动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的发生。

  (三)协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事项,协调处理群众到市、赴省、进京重要上访事项和突发性信访事件。

  (四)负责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落实联席会议决定的有关事项。

  (五)指导全县信访业务工作,制订信访工作制度;总结推广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的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信访信息,宣传信访工作。

  (六)负责向县委、县政府及时反馈群众反映的重要信访事项;定期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完善政策、改进工作、责任追究的建议。

  (七)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信访业务培训,对全县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及推广应用等工作进行指导。

  (八)将所属事业单位承担的行政职能全部划归信访局。

  (九)承担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完成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单位简介

中阳县信访局负责全县信访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正科级单位,在职23人,现设内部职能科室个。

三、办公地址和联系方式

中阳县委县政府4号楼1层

办公电话:5300305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00) 

邮政编码:033400

四、领导信息、职务、分管工作

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长:冯建国

  责:全面负责局机关工作

副局长:翟建伟

  管:办公室     领导接访厅      督查室

中心主任:刘思德

  :投诉受理中心    信访服务中心    

五、内设机构的基本信息     根据上述职责,县信访局设5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加挂信访联席会议办公室)

负责机关日常运转包括文件收发、文印、机要、档案、保密人事、教育培训、理论学习以及党群等管理工作负责公务、接待、值班联络以及局机关行政后勤工作承办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负责全信访工作年终考核;组织调研和预警处理;与驻京、驻并接访工作组进行工作对接;负责信访业务培训,指导全信访部门办公自动化建设。

(二)投诉受理中心

负责分流、接待到县委、县政府的群众来访,转送、交办和督办本级受理和上级部门转送、交办的来访事项;协调处理群众集体上访、群体性事件等信访突出问题,做好上访人员的劝返工作;组织安排级领导定期接访、下访和包案处理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负责群众来访情况的汇总和分析研判,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时报告群众反映的重要事项;定期向地方和部门通报来访情况,并提出完善政策和改进工作的意见;指导和检查基层党委政府来访接待工作;抓好深度应用信访信息系统工作。

(三)信访服务中心

负责处理人民群众来信和港、澳、台同胞及外籍人士的来信;负责受理中央及国家机关,省委、省政府及省级机关、市委、市政府及市级机关和县委、县政府交办、转办的人民群众来信;认真筛选重要来信,报送领导阅示,及时向有关部门和乡镇转办群众来信反映的问题;认真做好来信情况的综合统计,定期进行人民群众来信情况的分析,及时向上级和基层通报情况,指导全县的办信工作。

(四)领导接访厅

负责县级领导接访的记录、分类、转办、协调、督查、反馈和归档工作;负责对县级领导接收的问题线索分析研判,为县领导提供工作和决策的参考信息;负责处理县领导交办的其它事宜。

(五)督查室职责

督查各级各部门对中央、省、市关于信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督促上级交办和本级排查的主要信访事项的落实;负责委选派到信访局挂职锻炼人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负责组织各类信访督导活动;负责督促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负责对上级领导批示交办的和本级受理的重要问题立案、交办、督查审结、报告、反馈等工作负责对信访人向政府提出的信访复查复核的审核,组织协调、督促、回复等工作负责信访听证、依法终结等工作对信访工作中不作为的人和事提出问责建议。

中阳县信访局

2021年10月1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