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信访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5:59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年来,信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信访局年度目标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以“规范化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继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个重点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把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治理形成常态化机制,实现“减少信访存量、控制信访增量,赴省进京上访实现降量退位”的目标。全面加强了群众来访来信来电诉求事项的受理办理工作,全县群众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县信访工作总体情况和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1、信访总量趋于平稳。2019年全县信访总量1082批次2118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批次下降28.7%,人次下降34.3%。其中:网上投诉327件次121人次,占信访总批次的30.2%,总人次5.7%;走访268批1582人次,占信访总批次的24.8%,总人次的74.7%;来信431件次382人次,占信访总批次的39.8%,总人次的18%;领导信箱56件次33人次,占信访总批次的5.2%,总人次的1.6%;进京非访登记1人次,占控制指标20%,比去年下降200%。 

  2、案件化解取得实效。截止目前,国家、省、市共交办我县116件,结案116件,化解111件,结案率100%,化解率95.6%,其中省委脱贫攻坚巡视组交办27件,结案27件,化解25件;省委第一巡视组交办24件,结案24件,化解23件;四个重点交办19件,结案19件,化解17件;书记、县长包处8件,结案8件,化解8件;督办件38件,结案38件,化解38件,其中挂牌督办件1件(原地区水泥厂职工信访事项已化解)。 

  3、网上办理工作成效显著。截止目前为止,网上投诉件共327件,来信431件,全部按市要求办理完毕。 

  4、社情民意通道更加便捷畅通。截至11月底共接收12345便民服务通道热线反映事项692件(其中民生类635件、稳定类11件、安全类2件、其他类44件),全部在市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 

  二、工作措施

  1、领导高度重视,组织推动有力。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访工作,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的工作理念。县委始终把信访工作作为第一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召集人,县委班子领导组成的信访联席会议。多次召开联席会议,专门研究信访积案化解, 

  在全国、省、市“两会”等重要节点、敏感时期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对信访维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且实行县级领导无假日接访。截止目前,30位县级领导共接待来访群众195批1432人次,其中书记、县长共接访88批753人次,保证了信访群众见得着领导、反映得了诉求,有效推动了信访事项及时办理。坚持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县四大班子领导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对所包系统、所包乡镇的信访工作负主要责任。坚持实行县委县政府领导包联信访重点案件,全部落实包化解、包稳控的责任。 

  2、注重源头治理,深化矛盾排查。各乡镇和各部门强化源头预防工作,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建立人民调解中心,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通过拉网式、全景式排查,及时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程,真正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把握工作主动权。对排查出来的苗头隐患,要实施闭合管理,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梳理分析,逐一明确包案领导,严格落实“四定”“五包”责任,落实“三到位一处理”总要求,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隐患消除在萌芽。   

    3、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在明确县级领导“一岗双责”的基础上,强化了责任单位矛盾隐患排查化解、初信初访处理解决、交办案件及时办理、重点人员盯防稳控等直接责任。明确了来县、到市、赴省、进京上访的具体接返要求,发生来县、到市、赴省、进京5人以上集体访的,责任单位一把手必须带队限时接返;发生到市赴省进京10人以上集体访或2人以上非正常上访的,县级分管领导接返,做到随有随接,确保不滞留、不倒流、不滋事。明确了政法机关在依法处置和打击非访中的主体责任,保持对违法上访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明确了纪检监察部门责任追究的责任,对因不作为、乱作为等引发信访事件的,对办理信访事项程序不规范或推诿、敷衍等引发重复访、越级访的,对不履行及时接返、预警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形成了“用责任追究推动责任落实,用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格局。 

  4、突出积案化解,开展集中整治。“事要解决”是信访工作的终极目标,今年县委乔晓峰书记十分重视信访案件调处工作,结合国家信访局开展的“四个重点”攻坚战,对全县信访积案进行梳理、筛选,多次召集相关部门,多次专题研究,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协办单位,限定办结时限和化解措施。在工作中不断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联动联调机制和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调解、信访等渠道相互衔接机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积极沟通协调,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化解问题。对办结情况的报送时限、报送要求进行明确和规范,确保各责任单位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同时,每月听取一次案件化解进展情况汇报,力争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早解决。 

  5、严格信访程序,规范网上办访。我们认真落实来访必登,严格规范登记、录入、交办、转办、督办等受理办理流程。高度重视“三率”考核,全面加强县乡两级及时受理与按期答复工作,加强受理时间、办理进度、办结时限、领导接访批示或督办意见、办理结果等网上公开工作,接受上级信访部门的审查和验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价,切实推进了阳光信访建设。 

  6、立足“控新治旧”,强化督查考核。将重点案件办理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督查范围,特别是对省市交办案件的办理,逐案重点督查工作班子组建、承办责任分解、化解方案制定、当前进展以及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参与化解等情况,确保案件化解措施有力、推进有效。将县以上来访和案件办理情况分别作为控新治旧的考核重点,按月考核通报,进一步督促各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认识差距、切实负责、加快化解。 

  三、工作亮点

  (一)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1、开展业务培训 

  今年是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我县趁早谋划,提前行动,7月16日举办了中阳县信访系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海斌主持会议,全县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分管信访的副职、信访专干和信访局全体工作人员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省信访接待二处调研员相晓军做了专题讲座。 

  2、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试点工作 

  根据省市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要求,结合我县承担的试点工作,通过三个月艰苦奋战,对全县各乡镇、重点单位录入信访信息系统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以及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进行集中检查整改,于2019年11月14日接受了市委和各县兄弟单位的观摩检验。 

  四个重点信访问题攻坚战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4月9日全省以及4月13日全市关于《深入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暨“‘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动员会议后,中阳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攻坚领导组(以下简称攻坚领导组)。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县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乔晓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县联席会议主要召集人田安平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县联席会议召集人孙燕飞任第一副组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建中、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李海斌任副组长,信访局局长、相关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13个工作组及调研指导组,工作组组长分别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担任,县直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副组长。 

  截止目前,四个重点攻坚战市里共交办我县信访案件19件,结案19件,化解17件,结案率100%,化解率89.5%。 

  (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现新跨越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县信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扫黑除恶工作,大力摸排涉黑涉恶信访线索,移交县扫黑办涉黑涉恶信访线索8件。结合当前全省开展的“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活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1、增设专门扫黑除恶信访接待窗口。在县信访局接访大厅设立扫黑除恶信访事项专门接待窗口,并责成专人负责处理涉黑涉恶信访问题线索。同时在信访信息系统中对该类信访问题予以专项标注。将疑似涉黑涉恶类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等信访问题及时转办或交办,实现网上全程流转。 

  2、认真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对信访信息系统登录的信访事项进行大起底,同时要求各乡镇和各部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通过拉网式、全景式排查,及时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和涉黑涉恶线索,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程,真正摸清底数,掌握动态,把握工作主动权。对排查出来的苗头隐患和涉黑涉恶线索,实施闭合管理,逐一建立工作台账。 

  3、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不三要”承诺书。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单位班子成员全部签订了“三不三要”承诺书。 

  4、积极配合县扫黑办开展扫黑除恶巡回宣传活动深入乡镇、企业、村、户进行宣传,活动主要采取出动电子屏宣传车、警务宣传车、文艺宣传队、快板宣传队、扫黑除恶文字图片宣传展板、散发扫黑除恶宣传资料(手册、挂图、传单)、电视台跟踪采访报道、户外LED显示屏宣传等形式,深入各乡镇、企业、村(居)、学校、街道、集市、重点路段、群众中间进行广泛宣传动员。 

  四、精准帮扶工作做出新成就

  1、明确责任,强化了定点帮扶工作人员的责任。明确了办公室为扶贫定点帮扶工作责任科室,主要负责扶贫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实施。并且确定专门工作人员为扶贫定点帮扶工作联络员,具体负责帮扶工作相关情况的收集、上报等日常工作和结对帮扶具体措施的跟踪落实等工作责任。 

  2、健全组织,强化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保障。成立了“中阳县信访局扶贫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刘应龙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雷建生同志为驻村工作队长,为定点帮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3、措施落实,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收到实效。结合帮扶村产业结构的特点,我局确定了以政策帮扶为主导,具体落实易地移民搬迁、3X+4145、光伏扶贫、依托合作社养牛、金融扶贫等多项措施,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出发,出实招,做实事,确保定点帮扶工作收到实效,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 

  4、强力推进旧村拆除复垦工作成效显著。年初帮扶村旧村拆除复垦工作进展缓慢,我局经会议研究决定加派2名工作人员到帮扶村驻村工作,积极推动旧村复垦工作扎实开展。目前,此项工作成效明显。 

  下一步,继续加大扶贫力度,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村拆除复垦工作,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 

  五、教育学习,信访工作人员素质有了新提升

  今年以来,我局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全面加强了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依法治访、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明显提升。 

  1、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化。通过每周一课,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通过互讲互学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水平。 

  2、业务流程进一步规范。我们严格落实来访必登和诉访分离,规范登记、录入、交办、转办、督办等受理办理流程。加大乡镇和重点部门信访专职人员培训力度,采取跟班学习和业务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3、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切实遵守“八项规定”和反对“四风”,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节俭办公、减少浪费。广泛听取相关部门和来访群众意见,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规范信访程序、优化接待服务。以案为镜、深入剖析,切实整改、警钟长鸣,树立党员干部新形象。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客观分析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结合上级部门的点评和通报,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不断改进。主要表现在:  

  1、在全国、全省、全市两会等重大节日、重要会议期间,部分信访人择机上访,以图制造影响、施加压力的企图依然存在。部分信访人不遵守信访程序,执着于越级多次上访;2、部分信访问题结而未息,缠访闹访仍是难题。案件按期办结率较低,一定程度上责任压的不实、基层重视不够,另一方面依法处置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反映出积案上报不及时、稳控化解不到位等,这也是越级访、重复访多发和工作比较被动的主要因素。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大督查力度、逐案跟踪问效,确保省市交办积案按期化解交账;加强考核问责,确保控新治旧取得明显成效;加强依法处置,统一执法思想、公检法形成合力,努力实现进京非访和到市以上越级访明显下降。同时,加强与省、市信访局的工作沟通,及时掌握新情况、明确新要求,扎实抓好案件化解工作。 

  2019年是全省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巩固深化信访改革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继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切实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中阳县信访局 

                              2019年12月1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