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29 来源: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住建局2018年工作总结

   

    

    

  去年以来,中阳县结合脱贫摘帽,立足于治标和治本相结合,通过实施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推行“五城联创”工作三大举措,切实加大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五城联创”工作力度,取得了很大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百村示范、千村整治,人居环境整治 

  1、实施了城乡环境提升行动。坚持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突破传统深化改革的工作思路积极改善农村环境,实施了城乡环境提升行动村庄整治,投资约1.8亿对全县100个村(居)委以净化、绿化、硬化、美化为内容的“四化”整治。全面完成陈年垃圾清理、臭水沟渠治理、破损道路修补、院墙住房粉刷、重要节点景观打造、墙面彩绘、绿化亮化等工作,村容村貌大幅提高,示范效果明显。 

  2、完成环卫体制改革。为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新突破,引入市场竞争,政府购买专业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并将环卫服务延伸至农村,一举解决农村环卫保洁三个老大难问题。一是明确了由中标公司北京慧丰清轩环境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村庄公共区域的环卫保洁和农村生活垃圾(包含零星建筑垃圾)收集清运,解决了环卫保洁延伸不到村的问题。二是与环卫公司签约明确乡村环卫保洁作业要求服务质量标准,对保洁结果实行月度百分制考核,并按考核得分支付服务费用,倒逼保洁公司提高保洁质量和管理水平,解决了乡村保洁质量差的问题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主管部门和运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将服务标准指标化,目标考核制度化,确保政府和市场长期良性互动,确保改革成果全民共享,确保城乡环境卫生有质的提高,解决了环卫保洁制度缺失问题 

  3、完成环卫突击提升行动。由慧丰清洁公司组织挖掘机2台、铲车5台、清运车10辆及国省道沿线所有环卫工人对340省道、209国道的杂物及环境卫生、道路卫生、公共设施进行整治和清理,重点清理了道棠村、庞家会居委、苍湾自然村、柳沟居委、枝柯村委等340省道沿线村委存在积存垃圾,确保不留卫生死角。 

  4、规范整顿占道经营行为。县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全体出动向城区所有经营户发放环境整治通知书500余份,现场督促清理破损广告牌匾、取缔店外经营物品、规范占道经营摊主地址。重点清理了340省道城区段道路两侧汽修厂、饭店等店外经营物品、工具。 

  5、启动“三线”整治行动。一是国、省道进行了初步整治,340省道投资507万新安装波形护栏4178米,吊装隔离墩1435个,安装防眩网约5000米,维修护栏807处,修理大理石路沿石15公里,隔离墩刷条形漆约7500平米。国道209线投资409万,修补路面约14万平米,安装波形护栏2396米,新建曹家峪、车鸣峪两个公路文化景点。二是正在规划设计“三线”裸露地面的绿化、硬化、美化及景观建设等环境整治项目,待明年天气转暖后实施。 

  6、建立全民卫生日行动。确定每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为全民卫生日,发动全县机关干部职工、各学校师生和乡镇、村(居)两级干部统一行动对所包卫生区的建筑立面的“牛皮藓”、门店橱窗广告进行了彻底大清理,已经形成常态化制度。 

  、五城联创工作 

  开展“五城联创”、县委、县政府创优发展环境,塑造中阳美好形象的一项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期望的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全县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把创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研究、重点部署、重点推进,全面铺开了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年度计划、工作领导组、工作制度全部健全,五城创建各单位均计划正常推进创建工作。今年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 

  1、340省道亮化恢复工程。对340省道从东岔至韩家山段约36km道路两侧损坏的路灯进行修理,提升照明效果,既给群众出行提供最大的方便,也美化了城市夜景。 

  2、340省道城区段人行道及文化墙建设。在340省道城区新建人行道和文化墙,绘制宣传图案,倡导文明、宣传公益、健康运动、绿色环保、宣传传承中阳剪纸文化,把墙景美化作为支持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项行之有效的载体。 

  3、城南停车场硬化。对现南街停车场进行场地硬化划分经营区域,将340省道沿线修车摊点全部进入南街停车场统一经营,集中管理。 

  4、二郎坪大街拓宽。将二郎坪大街原有非机动车道拓宽1.5m,解决二郎坪大街停车位不够,交通秩序混乱,道路拥堵的问题。 

  5、县城规划区集中供热全覆盖一期工程。继续扩大城区集中供热面积,将桥坡底新建住宅小区、升辉小区、狐尾沟、磁窑会以及金罗镇沿川部分村庄纳入集中供热淘汰燃煤设施调整能源结构,控制污染排放 

  6、污水处理厂扩容提升改造。完成玉洁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确保城区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收集;完成金罗镇核心区和北坡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运行,持续改善南川河水环境质量。 

  三、完善吕梁市周边12个村清洁取暖改造任务 

  为全面落实市政府下达的清洁取暖任务,我县充分挖掘热源,对具备集中供热条件的区域积极实施集中供热全覆盖工程。集中供热全覆盖工程分两期进行,2018年实施一期工程,2019年实施二期工程。 

  中阳县集中供热全覆盖一期工程规划投资约7.1亿元,包括热源厂、一二次管网、入户管网、换热站建设和乔家沟隔压站改造,覆盖区域为金罗镇沿川11个村和县城部分区域,新增一次管网22.03公里、新建换热站26座。投资分三部分组成,其中一次管网及换热站建设由县财政负担,总投资2.6亿元;热源厂建设、隔压站改造和二次管网由中钢公司出资建设,投资约3亿元,二次管网全长10.48公里;入户管网由村委组织住户自行建设,投资约1.5亿元。一次管网工程从10月份开始四个标段施工,24个换热站于11月20日开工建设,二次管网及入户管网10月20日开工。截止12月底完成一网试水打压清洗,完成换热站机组设备安装,完成二网及入户管网贯通,完成2号热源厂建设调试,具备了试运行条件。 

  元月1日,金罗区域一网开始注水冷态运行,目前,24个换热站全部投入运行。金罗镇受益户数7059户,受益人口约21000人。 

  四、特色镇创建工作 

  我县金罗镇为重点镇进行打造,“特色镇”创建工作总体规划已完成,已全部进入实施阶段。一是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建设项目全部完成,投资3335万。二是北坡综合服务楼广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投资7200万。三是滨河路贯通项目完成设计,年后开工。四是集中供热工程11个村全部完成。实现清洁取暖。五是金罗滨河广场已经开工建设,可为百姓提供散步游玩休闲活动场所。六是水峪村特色农业旅游带初具规模,九曲黄河阵已建好,镇区主街道箱式宣传牌及文化宣传墙全部实施完成,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发扬。借助朝阳寺等10座庙宇的文化优势,与后沟水库形成垂钓、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旅游优势。七是建成一座养殖合作社,投资5000万吸纳全镇485户,1170人参与该项目,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八是完成张子山道路改造工程和西线公里改造项目。就是完成三处异地安置项目。九是完成一处小区污水处理项目。 

  五、执法体制改革 

  执法体制改革按市政府要求与机构改革同时进行,组建城市执法局。目前前期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正常推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