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6:05 来源:审批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19年工作总结

    

  我局于今年3月份机构改革时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支持及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放管服效”改革精神,以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抓手,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简政放权工作

  根据国务院、省、市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县已落实和承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共4项,其中承接职权事项2项,取消行政事项2项。同时我们按照晋编办字[2019]155号文件精神,正在组织涉及23个相关单位根据党政机构改革后部门职责划转和调整的实际情况,对历年来国家、省、市取消、下放、调整的职权事项进行梳理,形成权责清单后,将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2.深化“3545”专项改革。目前,营业执照、公章刻制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即可办理,企业涉税在税务局办税大厅受理,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抵押、注销登记等企业不动产登记及其它不动产登记审批事项;目前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窗口已入驻大厅,房产交易和税费缴纳窗口正在协调进驻,逐步实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运行模式,所有转移登记实现5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性工业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的事项,正在督促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加紧推进,落实到位。 

  3.“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工作

  按照省、市文件要求,在县直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我县“互联网+监管”系统于六月上旬圆满完成了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的梳理发布工作,涉及的25个单位共梳理发布监管事项检查实施清单779条,并督促各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监管对象、监管行为、投诉举报、“两随机一公开”、执法人员信息等监管业务数据的录入工作,此工作进展顺利,名列全市前列。 

  4.行政职权“四级四同”清单录入工作。

  按照国家、省、市、县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工作的具体要求,我局认真组织开展了相关工作。此项工作涉及我县31个单位726项六类行政权力事项,截至目前,已同步并发布665项,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奠定基础。 

  5.“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工作。

  按照并联审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要求,已经在政务服务大厅实现“一窗进出,联合审批,限时办结”的一条龙服务,从2019年7月5日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二期平台运行以来,共分发各类项目31个,形成一次性告知清单24个。 

  6、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工作

  按照上级改革进程,我局已拟出《中阳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并上报县委、县政府审核。具体改革实施本月全面启动,一是调整完善管理体制。完成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班子配备、人员选调、编制划转、职责界定及权责清单调整等工作。二是重构体制架构。审批服务管理局参照晋城做法,结合工作需要,提出改革后的总体架构、职能、编制以及所属事业单位设立等意见,报县编办进行审核报批。县编办同时对事项划出单位的“三定”方案进行重新修订。三是公布划转事项及配套文件。以政府文件公布划转事项目录、划出事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各部门与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职责划分和审管衔接机制,签署审管衔接备忘录。 

  7、政务服务管理工作。

  一是今年政务大厅各窗口共受理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3万余件(次),极大地服务了群众。二是积极争取县政府投资15万元在政务大厅有限的空间内增设了办公室、首席代表室、档案室、更衣室;配置了叫号系统、等待座椅、饮水机、书报架、充电装置等便民设施;从退伍军人中安置了两名保安,保证了来窗口办事群众能够有序、高效的办理业务,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三是协调交警在政务服务大厅安装了自助处理违章智能机器人,更好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认真梳理各窗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整改落实,着力提升窗口服务形象。进一步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首问责任等制度,有力防止了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情况的发生。五是规范工作制度。实行上下班人脸识别签到签退制度、请销假制度、考核考勤管理制度,规范了工作人员的服务行为,促进了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 

  8.政府采购工作

  政府采购中心坚持运行中规范、规范中运行的工作思路,围绕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效率型、廉洁型、节约型、规范型等“六型机关”目标,切实加强机构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编印《中阳县政府采购工作流程图》、《中阳县政府采购工作手册》,注重过程管理,强化环节管控,是全市13个县市(区)中最早实现招标文件免费领取的县份之一,并率先将专家评审费纳入财政预算,统一集中支付,实现零成本投标。节约率连续4年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党建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是今年五月份新成立的党支部,支部现有党员5人,预备党员1人,设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具体开展了以下工作: 

  1、积极发展预备党员1名

  局党支部分别于7月19、8月21、8月28日,三次召开主题会,通过了解考察,接收车盘盘同志为中共预备党员。 

  2、顺利完成支部换届工作

  根据组织部要求,我局党支部于9月10日召开党员大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确定支部书记1名,副书记1名。 

  3、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18日,我局党支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详细安排了主题教育的相关工作。在之后的活动中,严格按照主题教育领导组的时间节点,认真学习,深入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特别是对直接影响群众利益的政务服务大厅,我们自查自纠归纳出存在的八大问题,部分问题经过彻底整改已解决,有些问题已上报县委县政府帮助解决,目前正在筹划办理。 

  4、按期开展学习交流会

  支部今年成立以来,集中学习了4次,集体调研了1次,学习交流了3次,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局党支部按照主题教育活动组规定的学习交流内容,认真学习,精心准备,扎实开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1.办公场所不足。全县政务服务大厅应进驻单位48家,应设置窗口120个,目前政务服务大厅为借用县税务局大厅,面积不足500平米,实际进驻单位15家,实有窗口44个,远远达不到应进驻单位的窗口办事服务需求,更谈不上“一局五中心”集中办公的要求。建议县政府加快建设独立政务服务大厅办公场所的进度。 

  2.工作人员缺乏。审批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仅到位4名;政务中心事业编制4名,实有主任1名,其中缺编1名,离岗1名,抽调1名。政府采购中心事业编制3名,主任为兼职。“一局两中心”人员短缺,严重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建议县委在2020年招录公务员时补足局机关缺编人员,下一步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时增加“两中心”的编制并配足人员。 

  3.“两集中、两到位”难落实。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十五个常驻单位没有一个单位能够把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绝大多数行政审批事项还在单位受理,只有在出证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两头跑”、“两张皮”、“体外循环”等“虚进”、“假进”问题突出。派驻大厅人员不充分,部分人员年龄偏大、业务不熟、能力不足,有的单位甚至派临时人员、见习生进驻窗口充数应付。建议县政府下一步加大力度帮助协调推动此项工作。 

  4.业务能力较低。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省、市、县都是新组建的单位,新单位、新业务、新挑战,从上到下业务能力与新职能还不相适应,对业务较为生疏,且缺乏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工作落实困难。建议上级部门加强业务培训和基层实地指导,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建议县政府对涉及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培训学习力度,提高服务能力。 

  5.乡村两级便民服务滞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外网虽已接入,但仍然存在阵地建设不平衡、不完善、不规范,进驻事项和人员远不达要求;村级便民服务点基本形同虚设,服务群众能力较低。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力度,将政务外网覆盖到村级便 民服务站(8000元/村、年)并配套相关设施设备。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有力推动政务服务向乡村两级延伸,更好地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办事。 

  总之,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成立时间短、业务性强,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基本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对标一流、边学边干、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通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打造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和美、厚实、小康”新中阳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9年12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