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应急管理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8-30 14:12 来源: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2年度我县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历次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批示指示精神,坚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提升自然灾害防御水平,安全形势持续保持平稳。现将我局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安全生产及自然灾害形势

(一)安全生产方面:1至11月份,全县纳入安全生产事故直报系统统计的生产安全亡人事故5起、死亡5人(其中,道路交通亡人事故3起、死亡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1起、死亡人数持平,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二)自然灾害方面:7-8月,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启动防汛

应急Ⅳ级响应2次、Ⅲ级响应1次,Ⅱ级响应1次。其中7月15日-16日、8月10日-11日两轮强降雨造成6个乡镇17767人不同程度受灾因灾死亡5人。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抓党建工作,全面强化应急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每周集中学习、小组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二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制定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建设活动,有效提升干部履职能力;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一会三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截至目前共召开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11次支部委员会议,6次党员大会,开展1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月按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强化党政领导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调整充实了县安委会,由县委书记和县长担任双主任,增加了县纪委监委、县法院、检察院、县委编办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设立了13个专委会,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责任体系建设,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的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每月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例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国家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阶段重点工作。

二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围绕中央、省市部署要求,依据山西省“三必管”实施细则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中阳县三管三必管安全生产实施细则》的基础上制订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县有关部门和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补充通知》,进一步厘清并明确了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协调职能,提请县政府印发《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明确细化年度安全生产总体目标任务,及时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29份;同时,督促乡镇、各部门制定安全监管职责清单”,建立并动态完善“监管对象清单”

三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紧盯各类监管对象法人、主要负责人以及实际控制人这一关键少数,出台了《中阳县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实施细则》,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履职尽责承诺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洗选煤等直管行业全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

(三)切实加强直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根据年初制定的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我局直管的煤矿、非煤、危化、冶金、洗选煤等重点行业领域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检查和专家体检相结合的方式,紧盯安全生产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着力排查整改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煤矿领域:全面落实《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煤矿安全监察专员制度》,重点对煤矿火灾、水灾、顶板、“一通三防”、“雨季三防”、民用爆炸物品管理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共排查安全隐患3142条,下达执法文书396份,整改落实3142条,整改率100%。

非煤矿山领域:重点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共排查安全隐患124条,下达执法文书68份,整改落实124条,整改率100%。

冶金工贸领域:重点对涉及煤气、粉尘防爆、有限空间等危险源进行了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督促4户新建企业办理了安全三同时,3户正在办理当中;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下执法文书96份,排查隐患362条,已整改355条,整改率98%。其余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

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强化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共下达执法文书98份,排查安全隐患429条,整改417条,整改率97.2%,其余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

洗选煤领域:重点对机械传动部位安全防护设施、原煤仓瓦斯含量的监测、介质药剂使用、储存的排查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与全县31户洗选煤企业和12户储煤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夯实安全基础,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下达执发文书责改97,排查隐患722条,已整改708,其余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

(四)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一是持续督促推动,扎实开展“两个行动”。

紧盯三年行动225条1026项任务和“三大行动”63项任务,深入煤矿、非煤矿山、危化企业、建筑工地等领域开展地毯式、拉网式的全面排查,全面清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截止目前,“三年行动”和“三大行动”既定任务顺利完成,完成率100%。在推进“两个行动”过程中,各乡镇、各部门共成立了97个检查组,督导检查797次、检查单位1219户次,发现一般隐患5312条,全部按时限完成整改;责令限期整改35户,停产整顿2户,关闭取缔5户,行政处罚131.42万元,约谈警示12户次,行政拘留4人。

二是坚持深挖细究,认真开展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

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整治矿山企业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专项行动的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专题学习《关于开展矿山企业整治瞒报生产安全事故行为自查自纠“五定”工作指导意见》和《矿山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相关单位和各矿山企业的法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应急、卫健等相关部门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县矿山企业生产安全事故行为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同时,对信访举报、网络舆情、上级转办的25条线索进行认真梳理核查。经核查,不存在瞒报行为。

三是坚持分类处置,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整治集中行动。

安全生产百日整治集中行动是县政府安排的一项重点工作,主要是深刻汲取今年以来我县企业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事故教训,全面摸排各类企业生产建设情况,分别采取措施加强监管,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停建的坚决停建。目前,各乡镇都分别建立了正常生产建设、违法生产建设、非法生产建设三类台账,共排查出正常生产建设105家加强日常监管,违法生产建设28家责令停产停建完善手续,非法生产建设4家已全部取缔。同时,在消防、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也开展了集中行动,消防方面共监督检查单位122家,发现隐患144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158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57份,行政处罚7家,罚款3.75万元;道路交通方面,共查处酒醉驾243起、无证驾驶147起、无牌驾驶162起、其他违法行为9866起;地质灾害方面,共排查隐患点390处次,增设警示牌60块,对发现的3处隐患点,对9处严重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监测预警设备。

(五)采取超常举措,确保重要时段安全稳定。

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监管。元旦、春节、两会、中秋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段,做好重要时段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采取超常举措,有力的维护了全县安全稳定的良好局面。一是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放弃休假全员在岗不间断开展检查抽查,特别是国党的二十大期间成立检查组85个,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235户次,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312条;二是矿山安全监管专员党的二十大期间24小时驻矿盯守,做到每天下井检查一次,全面检查矿井生产作业点安全状况,对部分矿井违规行为共处以5万元罚款;三是持续开展县级综合督导检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对各乡镇、各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督查全覆盖,重点查看乡镇部门党的二十大履职尽责情况,下发督查通报3份。

(六)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牵引,我局按照职责分工对直管行业领域采取定向检查、专项督查的方式,严格按照既定的年度执法计划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1件,罚款274.7万元,停产整顿企业1户,责令暂时停止施工企业1

(七)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

严格落实事故报送制度,按要求上报“4.20”高空坠落伤人事故。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县政府成立了“4.20”事故调查组,对太原梗阳实业集团中阳洗煤厂高空坠落伤人事故依法依规组织开展调查;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7.26”离隰高速四标段生产安全事故、金罗镇储运物流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工作。

(八)全面推广“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安全确认工作法。

为进一步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我局制定了《中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在重点行业领域推行“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工作方法的通知》,把在各重点行业领域推广“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工作方法,作为加强部门监督、实施科学管理,强化安全基础、落实安全制度、规范安全行为的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刘辉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组,明确了工作目标、总体思路,确定了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六月底煤矿、非煤、冶金、危化、洗选煤等重点行业中8户企业已经全面完成试点工作,完善了“手指口述、岗位描述”工作方法的操作标准和明细,目前正在本行业领域企业全面推广应用。

(九)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氛围。

一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结合5.12”全国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活动,县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开展了主题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彩页等宣传物品,现场为人民群众讲解各类防灾减灾自救知识等方式,极大提高了市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了灾害防治能力,为群众规避风险,确保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6日,县安委会、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成员单位在中兴广场开展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赵沂旸,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靖出席活动,各成员单位及蓝天救援组织,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安全知识宣传材料、有奖知识竞答、器材展演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知识、自救互救知识。“安全生产月”期间,电视台制作安全专题栏目20余期。出动宣传咨询人员580余人次,同时强化监管执法人员的安全培训教育工作,邀请法律和检察方面的专家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对所有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和警示教育。对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十)加强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切实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工作制度,设立专门应急值班室,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特别在节假日、重大活动期、森林防火期、汛期,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同时,结合开展的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4日组织开展了中阳县水域搜救综合应急演练7月1日组织开展桃园东义建材有限公司和兖州中材建设有限公司露天矿山坍塌事故应急演练督促各学校、企业开展了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应急演练,集中开展检验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操作性,检验广大干部群众逃生知识的掌握程度,检验在重大灾情、重大险情面前各部门应急指挥、配合和协作能力。

(十一)强化应急准备,全力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防灾减灾工作各项措施,压紧压实巡查员、网格员、村干部巡查责任,坚持“条块结合、纵向到边、横向到底”,对水库、淤地坝、交通设施、地质灾害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整改隐患31处。二是建立完善预警叫应机制,制定一户一撤离方案,发放“转移撤离明白卡”,提前将转移路线和安置点等必要信息告知群众,紧盯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转后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确保一旦遇到险情,做到转移撤离及时。三是强化应急物资储备,集中采购了分段式接力水泵、灭火防护装备、森林灭火远程发射器、移动照明塔等价值100万元的应急物资。四是进入汛期以来,县应急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防汛救灾工作部署,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共紧急避险转移5289人。特别是“8.11”自然灾害事故发生后,全员在岗、科学应对、紧急调配救援力量和应急物资,全力抓好抢险救援工作,竭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组织专家对县级防汛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同步开展乡村两级防汛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确保发生险情,有案可用。印发了《中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1-2022年冬春生活救助的实施方案》并为全县3821户8583人发放冬春救助款1627212元。

(十二)全力以赴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1、持续巩固发力,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一是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继续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组织全体干部认真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针对包扶村群众饮水、安全住房等方面进行全面“回头看”,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二是强化防返贫预警监测工作。定期(每月25日前)重点收集上报因重大自然灾害造成的农业产业绝产或大面积减产、家庭劳动力死亡(致残)或财产损失 1 万元以上(含)的农户信息,截止目前已累计报送期共计955户受灾农户信息,并按照县政府制定的《中阳县自然灾害受灾群众财产损失救助办法》(中政办发[2022]40号),对全县因8.11降雨致灾的92户脱贫户按照标准救助10.8万元,坚决防止出现返贫现象;三是常态化开展“进、知、解”工作,根据县政府统筹安排,我局派驻暖泉镇宣化庄村驻村工作队4人,明确40名帮扶责任人包联117户脱贫户;协助省委统战部驻村工作队在车鸣峪村开展帮扶工作,明确我局74名帮扶责任人包联暖泉镇车鸣峪村231户脱贫户。积极组织帮扶干部到村、到户深入走访,全面摸清实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就业创业,所思所盼和实际困难情况。今年以来先后精准完成了脱贫户收入测算、帮扶政策宣讲工作,动员干部职工消费扶贫累计约4.5万元。

2、常态化抓好行业疫情防控。明确了直管的煤矿、非煤矿山企业员工来返岗的疫情防控风险管控重点,激活了本行业应急指挥机制,压实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两级疫情防控责任,执行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提出了全员摸排调查和信息登记报告管理要求,落实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守住了应急管理行业疫情防控“阵地”,保障了直管行业的安全稳定。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夯实党的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第一责任人“四个亲自”的落实,定期分析研判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应急管理工作相关政策法律的学习,强化党性锻炼,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市委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查找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坚持边查边改,立整立改,形成长效机制。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和业务工作方面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内“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四是加强宣传教育。丰富宣传教育形式,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设立廉政教育专栏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政教育;及时组织警示教育专题会议,认真组织重要节假日的廉洁谈话和承诺;组织开展好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活动。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加强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阳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阳县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加大安全生产考核问责力度,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二是继续完善落实党政领导职责、部门监管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组织落实好安委会成员单位和乡镇全覆盖的安全专项督查工作。三是着力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段,抓住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重点督促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四是发挥科技提高本质安全的第一作用,重点推进煤矿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五是加大培训考核力度,督促企业做好安全培训工作,大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三)继续完善政府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实行专家会诊加监管的工作机制,解决监管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

继续在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轻工建材、洗选煤等行业实施专家会诊制度。重点推进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领域实施专家会诊企业制度。借鉴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实行保险公司聘请第三方技术团队服务企业的做法,在全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实行第三方技术定期服务的模式,充分发挥事故预防功能,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四)加强自然灾害评估能力建设和救灾体系建设。

一是加强乡(镇)、村级灾害信息员的综合素质培养。组织灾害信息员参加业务培训和学习,提高乡、村级报灾人员的工作能力。二是强化省、市、县级救灾款物的管理、分配和监督使用,提升物资储备和运力保障能力。三是统筹协调各部门开展灾情报送工作,完善政府与社会力量协同救灾联动机制。

(五)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动态掌握全县应急救援力量分布和实际救援能力,研判应急救援力量需求,指导制定应急救援队伍教育训练规划计划;指导组织开展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指导各乡(镇)加强应急救援力量建设,体现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功能。

(六)逐步推动信息化建设。

在现有综合监管和应急救援信息平台的基础上,督促指导有关部门、乡镇和重点企业逐步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信息平台、应急物资平台、应急救援平台、灾害救助平台等应急管理系统,建立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信息资源获取和共享机制,逐步形成县域内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的完备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救助机制。

总之,在2023年及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锚定“党和国家安全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实际行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安排部署,履职尽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1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