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8-30 15:02 来源: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于开展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

各非煤矿山企业:

深刻汲取内蒙古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根据山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晋安发[2023]1号)和吕梁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安发[2023]2号)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决定在全县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省、市、县安全生产会议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推动非煤矿山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严作风,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遏制各类矿山事故发生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县应急管理局成立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领导组。

长:刘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副组长:刘艳军县应急减灾中心主任

员: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股全体成员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股,负责全县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的组织实施和资料收集、汇总及上报等工作

三、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5月底结束

四、检查重点内容

1.露天矿山。是否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开采;采场边坡是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进行稳定性分析和有效治理;是否建立健全边坡管理和检查制度;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开采方式是否采用自上而下、分台阶或者分层的方式进行开采,工作帮坡角不得大于设计工作帮坡角,台阶高度不得超过设计高度,严肃查处“一面墙”开采。

2.地下矿山。是否存在不按设计施工、图纸与实际不符、以采代建、违规转包分包等非法违法行为;企业是否落实对采空区进行全面调查和彻底治理,是否及时治理生产过程中形成的新采空区,是否按照“一企一档”建立本辖区采空区治理工作档案;是否全面开展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工作;是否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采掘、运输、通风、供电、防排水、顶板管理、地压监控、爆破作业等关键环节是否严格按照规程进行规范管理;是否存在安全培训走过场、违规动火作业、使用明令禁止使用或者淘汰的设备工艺、大型设备未按规定检测检验等违法违规行为。

五、开展方式

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应急管理局全面检查的方式。 

(一)企业自查自纠。各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详细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工作方案,要对照排查整治内容开展全面的自查自纠,对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要登记造册,按照“五落实”要求逐项整改到位。并通过安全生产会议、信息公示栏等方式每周向全体职工通报,排查治理情况要及时向县应急管理局上报

(二)全面排查。县应急管理局对标对表,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全天候的现场执法检查,督促全县非煤矿山企业通过自查自纠、滚动排查和持续整改的方式,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非煤矿山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组织领导,抓住关键环节、盯牢重点部位,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全面部署推进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

(二)严格执法检查。县应急管理局采取查阅资料、突击查、回头复查等方式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全天候的现场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建档立册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进行验收销号;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矿山,要坚决停产整顿,依法依规严格处罚,确保风险防控到位、隐患整改到位。

(三)强化追责问责。应急管理局将加大检查力度,紧盯非煤矿山企业实际控股人(法人)、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理层以及技术层等“关键少数”的法定职责,着力整治主要负责人不到岗不履职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提醒、通报、约谈、曝光、“黑名单”、联合惩戒、行刑衔接等手段,对发现工作开展不认真、走过场的要推倒重来,并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四)发动公众参与。鼓励人民群众和在企职工通过“12345”政府服务热线县应急管理局举报电话0358-5029801)监督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对举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组织生产或其它违法违规行为的,一经查实,予以奖励。

(五)做好信息报送。各企业确定专人,于每月5日前向领导组办公室报送百日攻坚行动的进展情况,并2023年5月31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3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