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切实加强2023年全县选 洗(储)煤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8-30 15:10 来源: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乡镇安监站、各选(储)煤企业: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县选洗(储)煤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安全生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坚持“风险治理”为中心的应急管理,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风险源头管控,强化安全隐患整改,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严要求、硬举措、实作风”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现就做好全2023选洗(储)煤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紧扣实安全责任

1、明晰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认真贯彻“三管三必须”有关规定,把每一家企业的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员

2、落实落细企业主体责任严格依据《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落细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等“拥有者和管理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依法设立安全管理专职机构,配备配强安全管理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半月至少组织一次全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持续深化反“三违”活动,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隐患。

3、层层压实全员岗位责任生产经营单位要建立健全完善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做到安全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严格遵守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程标准,让每个人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他人不受伤害,严格考核奖惩。

二、强化风险防范关口前移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4、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全过程安全管理。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强安全风险评估、危害辨识、分级分类、风险告知,从组织、制度、技术、工程治理、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有效管控及时消除隐患,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时向我局和职代会“双报告”

5、深化各类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重点任务清单,及时召开推进会、现场会,采取督查检查和通报约谈、行政处罚等措施,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6、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落实县局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精准执法

、夯实基层基础,切实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7、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督促企业按照《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规定依法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严格落实“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其他从业人员培训合格上岗制度未经培训合格的,不得上岗作业。

推行开展“手指口述、岗位描述”活动。教育职工立足本职岗位,通过心想、眼看、手指、口述等一系列行为活动,对操作过程中的每一道工序、每一处关键岗位、每一个关键环节进行安全确认,规范操作做到人人记得住、说得明、做得到,形成一种岗位作业的自然习惯

8、强化现场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各企业要加强安全生产各环节、各场所、各部位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各岗位操作规程,坚决做到每班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处置违章指挥、违规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

严格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对发现的事故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及时整改,及时销号,实现隐患排查、上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

9、完善班组班前班后会议和现场交接制度。班前会要集中学习制度规程开展警示教育,安排当班工作内容,强调安全事项;班后会要总结当班工作情况,通报违规违章行为,表彰好的做法,同时要坚持“面对面”交接班。

10、保障安全生产费用投入。督促企业依法提取与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款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依法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劳动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从业人员正确穿戴与使用;依法配备完善安全设备设施,并定期进行维护保养、检测校验

11、加强应急准备,完善预案修编演练。依法制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并定期组织演练。严格落实厂级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推进值班值守工作规范化。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