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8-30 15:17 来源: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非煤矿山企业:

近年来,我县暴雨、洪水频发多发,给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为有效防范暴雨、洪涝、滑坡等自然灾害引发的地质灾害和矿山安全事故,确保我县非煤矿山安全度汛,根据吕梁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吕应急发[2023]88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县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县应急局成立中阳县非煤矿山企业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

长:刘艳军中阳县应急局减灾中心主任

副组长:武昀霖中阳县应急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股股长

员: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股全体人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应急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股,负责资料的收集、汇总、梳理、上报等工作。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到10月30日。

三、检查重点

(一)地下矿山:是否确保安全出口畅通、井下排水设备设施运行正常;是否对井口低于历史最高洪水位的矿井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是否严格按设计留设防隔水矿(岩)柱、设置防水门、地面截排水设施;是否查明采空区分布和积水状况并及时进行工程治理;是否对易受山洪泥石流威胁的地下矿井、采空区、塌陷区、老窑积水区等进行巡检排查;是否在汛期前对报废或关闭的竖井、斜井、平硐等进行封闭;是否在采空区、地表塌陷区域周边构筑截水沟或挡水围堤;是否对位于不稳定山体、危崖威胁区域内的工业、办公和生活场所采取搬迁、隔离等安全措施;设备防漏电、防雷击安全措施是否严格落实;是否设立应急救援队伍或签订应急救援协议、建立联动响应机制; 是否充足配备储备应急抢险救援物资;是否按规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

(二)露天矿山: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防排水措施,采场开采顺序、边坡参数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是否对采场、排土场周边及内部的截洪沟、排水沟、排水渠进行全面清理和疏浚;是否对位于不稳定山体、危崖威胁区域内的工业、办公和生活场所采取搬迁、隔离等安全措施;是否定期检查采场及排土场边坡并及时处置安全问题;是否对作业面浮石、伞檐进行治理;是否对排土场、砖瓦粘土取土场地面出现沉降、开裂、坡面鼓出或地基鼓起等现象采取应急防范措施;设备防漏电、防雷击安全措施是否严格落实;是否设立应急救援队伍或签订应急救援协议、建立联动响应机制;是否充足配备储备应急抢险救援物资,是否按规定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

四、检查方式和要求

(一)企业自查自改。各非煤矿山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汛期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防汛主体责任,对照检查重点内容,强化自查自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迅速进行整改治理,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厂区内重点部位实行专人盯守监测,遇到强降雨等极端天气要及时果断组织停产撤人,组织开展汛期应急演练,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汛期安全防范技能。

(二)县应急局全覆盖检查县应急局将对全县非煤矿山企业开展汛期全覆盖专项检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汛期安全生产隐患自查自改工作,并及时将相关气象预警信息以电话及微信的方式通知企业,对不放心的企业将派专人盯守,切实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三)及时上报自查自改情况。各非煤矿山企业要建立本企业汛期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台账,并指定专人梳理汇总汛期排查工作情况,于每月23日向县应急局上报汛期隐患排查台账。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