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应急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8-30 15:20 来源: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乡镇安监站、相关企业

为深刻汲取近期冶金工贸行业事故教训,切实提升我县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管理水平,根据市应急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吕应急发〔2023〕5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以及县委、县政府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刻汲取省内外和我市近期工贸行业两起死亡两人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效防范化解冶金工贸行业重大安全风险,彻底排除行业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性隐患,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全方位推动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二、专项整治重点

本次专项整治以冶金、机械、轻工、建材等行业为重点,结合我县企业实际组织开展。

(一)起底摸排企业基数。根据县安委办《关于开展工程项目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中安委办字[2023]11号)文件要求,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对辖区内冶金工贸企业(含小微和作坊式企业)进行起底摸排,各乡镇安监站根据摸排结果,汇总报送县局,务求掌握基数,应入尽入、应录尽录,应报尽报。

(二)合理确定监管企业范围。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应急厅〔2019〕17号)精神和企业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企业实际生产产品等对企业进行精准分类,精准辨识,对确属冶金工贸行业企业,要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履行监管职责。对不属冶金工贸行业范畴的企业,要进一步捋顺行业和安全监管职责,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及时移送相关单位和安全监管部门。

(三)加快推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建设。持续推进所管领域冶金工贸企业安全设施验收工作,推动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建设。对建设项目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履行安全“三同时”,严禁安全设施"带病上马""先天不足";对已实际投产项目安全“三同时”有缺失的,要督促企业进行安全现状评价、评估;对评估存在不符合相关安全生产要素的,停产限期整改;对企业整改不到位或拒绝整改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无法整改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严厉处罚直至依法提请取缔。

(四)突出抓好当前阶段企业重点隐患排查整治。

1.重点排查钢铁、涉爆粉尘企业21项重点执法检查事项是否全部清零,彻底整治煤气(天然气)按规范要求安装隔断或吹扫装置煤气区域未安装固定式一氧化碳监测和报警装置等隐患问题,坚决杜绝问题反复、隐患“回潮”。

2.重点排查白酒、食品加工、蔬菜腌制等易生硫化氢中毒事故的轻工企业全面排查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或方案未经审批擅自作业未进行安全条件确认擅自进入有限空间,未按要求配备安全防护设备、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装备等隐患问题。

3.重点排查企业易燃易爆区域动火、进入有限空间、盲板抽堵、高处作业、临时用电、高温熔融金属吊运等危险作业管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坚决整治危险作业方案审批不严格、风险危害辨识不全面、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现场监护和应急措施不落实等隐患问题。

4.重点排查企业工程项目发包、检维修作业委、环保设施托管等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严厉整治违规发包、以包代管,只发包、不管理、一包了之,安全责任、现场管理“两头不管”,以及外委外包单位在非“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等突出问题。

5重点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按要求培训合格并持证上岗;排查三项岗位人员(含外委单位)是否足额配置、人岗是否吻合;排查全员安全培训和岗位应知应会知识是否按规定培训到位;排查安全培训档案资料是否真实有效,坚决杜绝未经安全培训合格上岗作业。

三、组织领导

成立中阳县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

长:刘县应急局局长

副组长:周连庭县应急局副局长

成员为各乡镇安监站站长、县局冶金工贸安全监管全体人员。

四、工作安排

本次专项整治活动从即日起至6月底结束。采取企业自查自纠、县级排查整治、市级重点抽查督导的方式同步开展。

(一)企业自查自纠(即日起-5月20日)。各企业要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有关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的自查自纠领导组。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制定操作性较强的专项整治方案严格按照整治内容逐项排查、对标整治,务必做到应查尽查、应改尽改。要建立专项整治台账,如实记录排查发现的存在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要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双报告”制度,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在整改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要果断采取停产停业措施,确保不发生事故。

(二)县级排查整治(即日起-6月20日)要严格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缜密研究、科学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要及时检查组深入企业全面开展督促检查,要对照企业专项整治台账逐项进行现场核查,对应查未查、查出未改的,要严格依法落实行政处罚、责令停产、查封扣押等处理措施,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1起底摸排企业基数(即日起520日)。由各乡镇安监站结合各乡镇排查结果,520日前向整治工作领导组报送监管企业台账。

2合理确定监管企业范围(520日-530日)。530日前向市应急局报送最终版本监管企业台账,市局将依据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应急厅[2019])17号)对上报的监管企业台账进行审核确认

3.加快推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建设(即日起-6月20日)。依据职能分工,组织开展整治工作,每周四12时前向整治工作领导组报送相关工作推进情况,6月25日前报送专项工作总结。

(三)县局抽查检查(620日-6月30日)。抽调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组织有关专家组成抽查检查组,对专项整治过程中活动开展不重视、安排部署迟缓、方案操作性不强、查不出隐患、隐患整改不到位或检查中发现存在重大安全事故隐患的的企业从严从重处罚,坚决防止专项整治走过场。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将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作为今年重点工作,统筹推进。要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分析专项整治过程中突出矛盾问题,尤其是推进企业合法(合规)生产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完善针对性措施,确保有序推进、能见实效。

(二)加强专家指导服务。对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企业要善于“开小灶”,组织专家进行精准指导服务,帮扶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持续改进安全生产条件,确保安全生产。

(三)开展示范引导。要及时总结专项整治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培育和选树一批标杆企业,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我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力争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全工贸企业在基础管理上显著提升、在安全保障水平上显著提升、在从业人员素质上显著提升、在企业形象上显著提升。

(四)严格督促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得力、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相关企业,要强化约谈警示、通报曝光等措施,推动我冶金工贸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4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