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6:03 来源: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政办发〔2021〕22号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7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经济发展的有效信贷投入,优化金融服务,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和促进作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考核评价对象

  驻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新引进开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纳入考核范围。

  二、考核评价方式

  考核工作由县财政局负责。人行中阳县支行、银保监中阳监管组负责日常考核工作,并在年度结束后30日内对驻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进行初评,向县财政局提交考核结果。县财政局依据考核结果提出奖励意见,报县政府审定。

  三、考核评价内容

  考核重点围绕“增量、扩面、提质、降本”四个方面,百分制计分。同时,设立加分指标和一票否决事项。

  (一)增量(40分)

  1.贷款增量(20分)

  各项贷款余额增量最大的机构得20分,其他机构得分=20×(本机构贷款余额增量/被考核机构中的最大贷款余额增量)。银行机构转让、核销的不良贷款按新增贷款,计入年度贷款余额。

  2.贷款增速(10分)

  

  各项贷款余额增速最高的单位得10分,其他机构得分=10×(本机构贷款余额增速/被考核机构中的最高贷款余额增速)。

  3.存贷比(10分)

  增量存贷比(新增贷款/新增存款)最高的机构得10分,其他机构得分=10×(本机构增量存贷比/被考核机构中的最高增量存贷比)。

  (二)扩面(20分)

  1.企业贷款首贷户(10分)

  企业贷款首贷户户数最多的机构得10分,其他机构得分=10×(本机构中小企业贷款首贷户户数/被考核机构中的中小企业最多贷款首贷户户数)。

  贷款首贷户指未在任何银行业金融机构贷过款,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无信贷记录的企业。

  2.企业贷款获得率(5分)

  企业贷款获得率最高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中小企业贷款获得率/被考核机构中的中小企业最高贷款获得率)。贷款获得率=当年发放贷款客户数/当年申请贷款客户数× 100%,当年申请贷款客户数为当年正式进行银行贷款申请流程的企业客户数。

  3.政银企签约项目履约率(5分)

  本年度政银企签约项目履约率最高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政银企签约项目履约率/被考核机构中的政银企签约项目最高履约率)。签约项目履约率=当年授信项目户数/当年签约项目户数×100%。

  (三)提质(30分)

  1.信用贷款(10分)

  (1)信用贷款户数增量最多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信用贷款户数增量/被考核机构中信用贷款最多户数增量)。

  (2)信用贷款增量最大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信用贷款增量/被考核机构中信用贷款最大贷款增量)。

  信用贷款范围不包括扶贫小额信贷及个人信用贷款。

  2.小微企业贷款(10分)

  (1)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量最多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量/被考核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最多户数增量)。

  (2)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最大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被考核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最大贷款增量)。

  3.市县重点项目贷款(10分)

  (1)市县重点项目贷款户数增量最多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市县重点项目贷款户数增量/被考核机构中市县重点项目贷款最多户数增量)。

  (2)市县重点项目贷款增量最大的机构得5分,其他机构得分=5×(本机构市县重点项目贷款增量/被考核机构中市县重点项目贷款最大增量)。

  

  (四)降本(10 分)

  当年累计发放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累计发放贷款利率降幅 最大的机构得10分,其他机构得分=10×(本机构贷款利率降幅/ 被考核机构中的贷款利率最大降幅)。

  (五)加分指标(10分)

  1.银企招商(5分)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行业优势开展银企招商引进转型项目落地我县的,加5分。

  2.落实工作部署情况(3分)

  包括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发展的决策部署情况,落实金融管理部门围绕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防控金融风险等工作安排情况,涉及相关信息、资料报送等情况。 县财政局、人行中阳县支行、银保监中阳监管组根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资料和掌握的工作情况,会商打分。

  3.金融创新(2分)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做法或经验获得县级以上肯定或推广的,加2分。

  (六)一票否决

  当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风险事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一票否决;企业正常还本付息,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方面以评估减值、追加更换担保人等理由抽贷、压贷、停贷,造成企业资金链断裂,致使企业经营困难的,经金融监管部门调查属实的,实行一票否决。

  四、考核评价结果运用

  (一)对贡献突出、综合评价得分前三名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县委、县政府授予“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用于鼓励做出突出贡献的金融机构团队(个人)。

  (二)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贡献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优先开立财政授权支付代理账户和存放财政性资金等激励措施。

  (三)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金融监管部门实行差异化监管的重要依据,并向其上级主管部门通报。对于连续两年考核后两位或盲目抽贷压贷导致地方信贷风险放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金融监管部门对其进行约谈。

  五、附则

  (一)本办法由县财政局会同人行中阳县支行、银保监中阳监管组负责解释。

  (二)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图解:《中阳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