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政府办公室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8 15:38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工作总结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县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锚定五彩中阳发展蓝图,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党建为统领,以文明单位创建为主线,强化队伍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强化理论学习,多措并举,筑牢思想信念之基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形成业务、党建互为促进、相得益彰的良好格局。

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新。我办聚焦多样化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学习研讨、支部书记讲党课、收看宣讲会、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四大学习平台”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创新学习载体,注重学习实效。以支部为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长治武乡八路军革命纪念馆、高家沟高级会议军事纪念馆、刘志丹将军殉难纪念地进行参观学习,激励着全体党员汲取初心的力量,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红色家书诵读抄写”、“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政务系统干部职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史学习教育书画摄影展览等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感、现场感、贴近感。

)“书香机关建设如火如荼。我办立足“倡导全员阅读,建设学习型机关”,打造“书香机关”,服务引领办公室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开阔视野,“书香机关”建设成为常态化、长效化的党建品牌。通过开展“捐书”“荐书”“借书”等活动,使“读书修身、从政立德”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敦方正直、清廉自守。

(三)党风廉政建设从严从实。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积极组织包括县级领导在内的全体党员参加支部活动,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和党内规章,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反“四风”明确成立了单位内审组,对相关财务进行检查监督。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加强办公室管理,工作作风明显改善,敬业精神得到加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围绕中心大局,善谋善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我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服务为前提,以增强理论知识为基础,努力履行好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综合服务的重要职责,发挥运转枢纽和参谋助手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办文办会高质高效我办坚持“及时、精炼、创新”的原则,以“零差错”为目标,按照强化服务、提高效率、多出精品的要求,准确领会上级精神,深刻理解领导意图,全面掌握县情实际,确保政令畅通有力、部署工作及时高效严格落实公文收、办、发、阅、传、存责任制今年以来共受理来文1833件,其中协同系统收文1481件,占收文总量的75%,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办公室发文制度,印发全县的中政发文件11件、中政办发文件32件,发文数量持续精简,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县委经济工作会讲话及乡村振兴、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汇报、典型交流材料220余篇,切实发挥了“以文辅政”作用。在增强办会实效方面坚持务实高效原则,严格落实会议审批制度,抓住会前检点、会中服务、会后督办等环节2021年共筹办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大型会议4次,政府常务会议21次、县长办公会议6次,切实提高了办会质量,促进了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转。先后承办和配合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检查、视察、调研及上级检查指导、外来学习考察等活动60余次,充分发挥了办公室综合协调作用。

(二)政务公开可圈可点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多措并举,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细化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并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今年以来,编制《政府公报》6期,县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各类信息4142条,其中,政务要闻版块2281条;信息公开版块1733条,包括政策解读80条,转型发展31条,疫情常态化防控41条,法治政府建设31条,人事信息7条,财政信息149条,政府采购42条,经济数据62条,社会公益事业599,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4条,重大民生领域299;政民互动版块128条,包括县长信箱23条,咨询投诉14条,民意征集11条,关切回应60条,在线访谈20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

(三)政务督查扎实开展认真贯彻落实《政府督查条例》,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热点、难点问题,以“抓重点、求实效、促落实、求发展”为目标,认真履行督查职能,强力督查督办,促进了中央、省市督查事项同委、政府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项目部署的落实积极配合完成今年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较好地完成县政府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年初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目标任务,进行逐项分解、量化后下发到各责任单位全年开展重点工作督查活动60余次,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利用“13710”督办系统,全年共新接收市政府工作任务22项,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反馈和办结,共向县直部门和乡镇下发任务7项,各承办单位都能按时间节点反馈,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四)建议提案大力办理坚持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有效途径,坚持科学分配工作任务,明确承办单位任务,严格规范建议提案办理程序,确实保证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今年共承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67件、政协委员提案135件,办100%

此外,办公室积极推进各项外事工作有效开展,组织我县剪纸、雕塑、刺绣民间艺术家们参加了全国对外友好日活动,更好地推介中阳、宣传中阳,展示我县特有的剪纸艺术文化。常态化深入儒城国际小区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小区创建等工作;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协助张家沟村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筹备建立“爱心超市”,切实提升张家沟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同时,认真完成了应急值班值守、工会、统战、妇女、保密等其他工作。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县政府办将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努力开创“三服务”工作新局面,为推动中阳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21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