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政府办公室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3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4-01-29 16:29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县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提出的“五个坚持”和“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要求,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干部素质能力整体提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坚持全面从严、固本强基,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理论学习不断深入。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结合主题教育的开展,通过机关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活动等多种方式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研读必读书目,精心设计学习内容,全年领导干部带头开展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32次、研讨发言20人次,研讨交流实现党员全覆盖。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宣讲,精心打造“党建文化墙”、设置“图书阅览,用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有效提升学习效果。

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交党组集体讨论。全力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督促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意见,主动接受监督把关。办公室全体会议领学廉政警示教育7次、廉政教育培训2次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省、市、县各项廉政要求,通报公开曝光的违规违纪典型案件,党员领导干部与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提醒谈话50余人次,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三)意识形态持续引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细化分管领导和各室承担的具体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责任,旗帜鲜明抓牢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定期分析研判机制,召开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2次,研究安排意识形态工作2次,全面排查意识形态领域的风险隐患,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全年未发生意识形态重大事故。

二、坚持围绕中心、着眼全局,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三办”工作高效落实。全力协助政府领导协调各方面工作,加强与政府办公室和县直各部门的衔接沟通,聚焦“三服务”主业主责,精心“办文”,细心“办会”,用心“办事”,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严格落实公文限时办结制度,严把政策、文字、审核、校对、制发等各个关口,规范发文流程,加快运转速度,截止现在共登记办理、流转各类文件、函件、通知等2412件,实现了事事有部署、件件高质量。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标准,完善会前准备、会中服务、会后落实三大环节,精心筹备各项会议,圆满完成各级有关领导视察调研等重大活动的接待和服务保障工作。

参谋辅政精准发力。坚持以工作“提前量”抢抓以文辅政“主动权”,始终站在全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和工作的深度,准确领会政府领导的工作思路和决策意图,扎实做好文秘写作、参谋服务、统筹协调等方面工作。全年共起草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领导主持讲话、汇报、致辞、通报等各类文稿材料30余篇,拟定制发各类文件57份,进一步提升了工作的“贴近度”和领导的“满意度”。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领导关注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与起草各类专题调研报告10篇,服务决策、助推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

(三)督查督办扎实有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对政府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做到督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在日常。严格按照督查方案,组织开展重点工作专项督查督办20余次,办理省市领导批示26件。利用“13710”督办系统,全年共新接收市政府工作任务48项,向县直部门和乡镇共下发任务6项,各承办部门全部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反馈和办结。

(四)建议提案高效办理将提案议案办理作为提高行政效能、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助推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有效途径,2023年分解交办人大代表建议36件、政协提案97件,并督促完成了建议提案答复工作。规范网民留言办理,回复转办市长信箱32件,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信息工作力争上游。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信息撰写确定1名信息专员,由办公室主任带头落实,树牢“大抓信息”的鲜明导向严格实行分阶段信息采集汇总上报制度,形成信息专员初拟初审、分管领导和主管领导审阅把关的道关卡”。截止今年12月份我办共向省政府报送约稿信息183期、向市政府报送约稿信息24期,主动上报信息12期

三、坚持统筹兼顾、务求实效,综合水平显著提升

)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通过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强化日常值班值守、实行零报告制度等方式,强化应急值守工作。县政府总值班室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认真做好各类来电、函件、领导交办事项的登记和处理,今年共上报各类应急值班信息14期,及时有效处置了各类突发事件。严格落实一把手带班、办公室副主任坐班、在编在岗人员值班制度,在节假日和周末分别通过电话抽查和实地抽查形式对县政府部门和各乡镇进行值班值守督查,确保了各单位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

(二)政务服务持续强化聚焦提升群众体验感,深入实施智能问答、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等,2023 年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638条,其中,政务要闻版块2424条信息公开版块2115条政民互动版块99条编制《政府公报》4期。今年在信息公开版块下新增两个栏目,“行政事业性收费”和“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2023年共依法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4件。

(三)驻村帮扶多措并举。充分发挥统筹协调职能作用,分别邀请民政局、残联、消防大队、妇幼保健院、红十字会、北航中汇科技孵化器等部门企业到帮扶村枝柯镇张家沟村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巩固衔接当先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为进一步拓展帮扶村枝柯镇张家沟村的产业发展思路,与帮扶村张家沟村先后赴临县、文水、汾阳等地进行产业考察;结合张家沟村实际情况,以“积福卡、送福语、领福包、享福运”活动为小切口,通过发放积分券形式,引导激发脱贫户、监测户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内生动力;邀请吕梁市红十字会、吕梁市演出行业协会、吕梁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山西大河之风文化传媒公司走进帮扶村中阳县张家沟村进行慰问演出,让村民在家门口乐享“文化大餐”,凝聚起党群同心、上下同心的强大合力, 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外事工作高效推进积极主动引导我县民营企业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增强我县民营企业与APEC国家的经贸往来,主动对接发改、商务等部门,梳理我县对外经贸合作情况,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渠道,开展多种方式沟通联络。注重借助外部优势资源,积极对接外交部,充分利用好省市外办及我县其他相关单位的资源渠道,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发挥好平台支撑和信息服务作用,精心组织我县相关部门和企业参加省、市和县外办组织的经贸推介活动。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政府办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领导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在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2024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履行协调、服务、督查等职能,切实提升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和效率,努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一)强化学习意识,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始终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重点任务与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落实措施。二是高效提高业务能力水平。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采取集中学习、交流座谈、调研考察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工作能力。三是积极创新优化工作方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模式,有效把握形势,推动办公室工作运行更加稳定、更加高效、更加科学合理,加强机制创新,进一步完善办公室目标管理考核等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实行奖励激励,充分调动干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工作服务质量。

(二)深化服务意识,搞好综合协调

一是着力提高决策咨询质量。按照“严要求、快节奏、高效率”的原则,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着力打造运转高效、行为规范的良好办公室形象,提出一批建设性的研究报告和政策建议。二是不断增强以文辅政水平。继续高标准做好2024年县政府重要文稿起草工作,把好全县各类重要文稿的方向关与质量关;持续跟进全县重点项目工作,加强对业务性工作的研究,让文稿更有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聚焦领导关注重点,完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县主要领导做好决策参谋。三是全面提升信息服务成效。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制定信息报送及调研工作计划,精准挖掘并报送经验成效、问题建议、决策咨询等信息,高标准做好报送信息工作。

(三)树立责任意识,保障运转效能

一是做好办文办会办事工作。加强与上级对口部门的请示报告、沟通联系,加强对全县文件法规工作的统筹协调,形成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合力;紧扣重点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对各项会务安排早准备、早部署,以严谨细致、科学规范的工作标准做好各项会务服务工作,提升会务工作水平。二是发挥督查督办导向作用。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贯彻情况和县政府常务会议及其他重要专题会议确定的事项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动中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学习制度,使学习制度化、常态化,从工作作风改善,从服务群众导入,倡导务实、清廉、有为的职业操守。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2月1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