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05-03-27 16:18 来源:中阳县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3月26日在中阳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府县长   庞鹏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我县全面推进文明富强新中阳宏伟事业的关键之年,是本届政府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励精图治、开拓进取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主三化”发展战略和县委提出的实施“五大工程”,抓好“四个创新”的总体要求,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咬定目标、奋力赶超,全县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新成就。                                             

    ----------经济总量增势强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04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5.4亿元,比上年增长46.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2.9亿元,比上年增长58.1%;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2.56亿元,比上年增长69.5%,总量全市排名第五,增幅位居全市第三。这些关键性指标的完成情况,表明我县经济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结构调整深入推进,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去年,我们按照“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型产业规模化”的要求,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规划上马重点调产项目25个,总投资51.3亿元,年内完成投资15亿元。中钢60万吨机焦、耀龙一期20万吨铸造焦、益锦一期20万吨机焦等8个项目已建成投产;龙山建材一期3万吨高铝耐火项目、黎明煤业公司90万吨矿井等17个项目正在建设或准备开工建设。通过狠抓项目建设,结构调整成效凸显,特别是中阳钢厂继续发挥了引领中阳经济的龙头作用,去年上交税金1.2亿元,撑起了县域经济的半边天。按照关小上大的原则,关闭了3座小煤矿,启动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对重点矿井进行了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标准,痛下决心,对全县114户土焦、改良焦企业进行了彻底取缔。 

  ---------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加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我们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大力实施增收工程,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全县牛存栏7000余头,獭兔存栏2万余只,英国红芸豆、红小豆和红豇豆种植1.1万亩,香菇栽培3.6万袋,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100亩,花卉栽植67亩,优质核桃栽植已达4万亩。移民搬迁稳步推进,全年共铺开宁乡、枝柯、张子山三个乡镇400余户2000余人的移民搬迁工程,总投资达到4500万元,其中枝柯、邢家塔移民新村一期工程已经竣工。大力实施一企绿化一山工程,全年累计投资2615万元,栽植大树1.4万亩280万株,成活率达到85%以上,实现了一次栽植、当年见绿。投资4000万元,完成村通油路152公里,42个行政村4万余人直接受益。按照“县内就业一批、城镇建设转移一批、县外输出一批”的思路,全年新转移农村劳动力 4000余人,累计转移达到2.6万人,占到全县农村劳动力总数的59%。加大减负力度,在全省率先一次性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在全县一次性减免农用车7项规费,全县农民人均减负50元。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82元,比上年增长17.3%,增幅再创新高。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功能日趋完善。我们按照城乡统筹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以“一城三镇”建设为重点,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共铺开城区重点工程24项,总投资2亿元,完成投资1.6亿元。县委大院硬化绿化亮化工程,滨河西路北段铺油工程,政府职工住宅楼、拆迁安置楼,一中职工住宅楼,一中、二中图书实验楼、学生餐厅,新城中学宿舍楼,北街小学教学楼,县疾控中心,南川河清淤蓄水一期工程等21项新建续建工程已全部竣工。新建宾馆主体完工,西山循环路与340省道连接线、中钢大道南延完成路基工程。硬化小街小巷30余条1.5万平方米,修建城市公厕2座,安装、维修路灯200盏,建成两座仿古牌楼。枝柯、金罗、暖泉三镇着眼长远,创新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完成了一批惠及百姓的村镇建设工程。我们坚持建管并重,组建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加大城区脏乱差治理力度,城市管理得到加强,城区面貌继续改善。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把稳步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完善电、铁、化三户企业改制工作,积极稳妥地解决了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启动了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范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我们从去年元月起将“三项补贴”纳入干部职工工资逐月发放,年底兑现了地方政策性补贴,全县干部职工人均月增资达到350元左右。更多地关注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积极扩大社会低保覆盖面,为7080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500余万元,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全年共发放救灾款88万元,救济粮20万斤,并将农村“五保户”补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精心组织扶贫济困帮扶活动,全县476名科级以上干部和企业家捐资捐物16.8万元,对348名企业困难职工给予救助,在全社会营造了互济互助的浓厚氛围。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继续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公开审理了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燕子帮”一案,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及时化解了人民内部矛盾。狠抓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了全县政治稳定和改革发展的大局。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大打教育质量翻身仗,初步扭转了中、高考在全市落后的状况。深入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快发展文化、广电事业,顺利通过“省级文化先进县”初验。卫生改革稳步推进,医疗卫生条件得到改善。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年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分别控制在10.64‰和6.22‰以下,计生率提高到88.07%.不断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深入开展行风评议,基层民主政治和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县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五新”中阳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果。这一切得益于我们抓住重点,牵住了经济结构调整这个“牛鼻子”,放手发展自己;得益于我们统筹兼顾,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提升自己;得益于我们群策群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合力发展自己。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团体,向关心和支持中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我们的经济发展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还很大,潜力尚未充分发挥;农村落后面貌还没有根本改变,城乡之间、东西山之间发展仍不平衡;产业结构重型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问题仍很突出,可持续发展后劲不足;政府职能转变滞后,工作效率不高,不能很好地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地方可用财力有限,发展社会事业的能力还较低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5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

  2005年是全省经济结构调整明显见效之年,是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目标的最后一年,更是衡量本届政府有无作为的关键之年。根据县委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200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主三化”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全县整体达小康的目标和县委提出的实施“五大战略”(民营强县、核桃富民、西山突破、以人为本、强基健体)、统筹协调“五大关系”(经济与社会、城市与乡村、东部与西部、人与自然、执政能力与民主法制)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工业新型化、城乡一体化进程,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全力构建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和谐新中阳。

  2005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8.5亿元,增长20%,力争达到2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9.5亿元,增长20%,力争达到45亿元; 

  ---------财政总收入完成3.5亿元,增长40%,力争达到4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900元,增长15%,力争达到7000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00元,增长20%; 

  ---------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00个,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6‰以内。 

  确定这样的预期目标,是我们在综合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结合我县发展实际而作出的比较客观科学的定位。这样的定位有利于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的有效衔接,减轻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有利于把更多的财力、物力集中到加快社会发展和加强薄弱环节上;有利于把更多的力量凝聚到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全县上下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机遇意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五项重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突出项目建设,推进结构调整,努力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加速改造传统产业,推进机制创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加快工业化、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 

  全力推进大项目建设。项目是结构调整的载体,是经济发展的推动力,没有大项目就没有大发展。我们要继续依托资源优势,着力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公司。今年,要启动和实施26个调产项目,总投资达到65亿元。冶炼行业要重点抓好中阳钢厂240万吨炼钢续建项目及钢材加工项目。煤炭行业要一手抓技改扩建,一手抓新矿井开发,重点抓好后洼煤矿、付家焉煤矿、宏志煤矿、军山煤矿、苏村煤矿、西合煤矿、张子山企业总公司、乔家沟煤矿等8对60万吨以上矿井和沈家峁煤矿、青阳坪煤矿两对30万吨矿井的技改扩建;抓紧抓好荣欣焦化公司、鑫岩煤业公司、黎明煤业公司、吴家峁煤矿等4对60万吨以上规模矿井的审批筹建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洗煤焦化行业重点抓好中阳钢厂300万吨洗煤、120万吨机焦,桃园水泥厂450万吨洗煤、100万吨机焦,振中煤化厂和益锦焦化公司二期60万吨机焦,隆盛煤焦公司、聚源煤化公司、吕梁鑫盛煤焦公司一期60万吨机焦等9个洗煤焦化项目的开工建设。发电行业要重点抓好中阳钢厂、桃园水泥厂两个2x13.5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项目建设。建材行业要重点抓好龙山建材公司二期3万吨高铝耐火材料、宏达耐火材料公司2万吨硅砖项目建设。要加快园区公用设施建设,充分发挥工业园区的集聚效应;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年内建成一批,投产一批。 

  全力推进机制创新。要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运转协调、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和企业上市融资,使企业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上参与市场竞争。政府各部门要围绕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强化服务职能,积极主动地帮助企业筹划、引进、争取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电力、融资、村企关系等问题。要立足长远,着手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科学指导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全力推进产业素质提升。加快提升传统产业素质,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要按照循环经济的要求,不断延伸传统产业链条,加快发展电力、化工等新型产业,逐步形成上下游紧密衔接的煤一焦一化、煤一焦一铁一钢一钢材、煤一电一镁产业链。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下决心关闭9万吨以下的小煤矿,逐步关闭小洗煤、小建材、小炼铁,为今后发展腾出更大的空间。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及大企业合作,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千方百计提高企业家素质,培育和造就一批优秀的企业家群体。全面加强企业管理,逐步改变企业家族式、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 

  (二)突出农民增收,强化“三农”工作,努力保持农村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增收问题。要千方百计、广开门路,多渠道促增收。 

  培育增收产业。核桃战略是县委、县政府着眼于增加农民收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计划用三年时间每年新栽1万亩、改造1万亩,力争到2007年全县优质核桃面积突破10万亩。为加大扶持力度,从今年起县财政每年拿出100万元,部门争取300万元,全部用于发展核桃战略。要高度重视优质苗木栽培和接穗基地建设,在巩固好原有6个良种接穗圃的基础上,各乡镇再建50亩以上优质苗木基地和200亩以上优质接穗基地,保证优质苗木和接穗的充足供应。按照“产业调优、质量调好、规模调大、效益调高”的要求,抓好十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即:3万亩优质小米、2万亩红芸豆、5000亩脱毒种薯、千亩无公害蔬菜、5万袋香菇、百亩花卉六大种植基地和万只肉牛、2万头猪、10万只獭兔、20万只鸡四大养殖基地。要积极创造条件,发展舍饲圈养,增加农民畜牧业收入。落实播种面积,稳定粮食生产,力争粮食产量达到5000万斤。要围绕实施核桃战略和十大农产品基地建设,继续开展农民素质培训,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加强乡镇林业、畜牧等服务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夯实增收基础。要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好毛道沟流域坝系工程,建设骨干坝4座,中小型坝14座;继续实施农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解决金罗、枝柯、张子山、武家庄等4个乡镇1万人的饮水困难;抓紧南川河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工程和安全用水年活动的立项工作,为农业生产创造良好条件。按照一次栽植、当年见绿的要求,进一步组织动员各企业完成城区10公里内东西两山绿化工程;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圆满完成3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和历年补植补造工程,实现退得下、稳得住、不反弹。目前取得的造林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继续实行封山禁牧政策,加大林政综合执法力度,坚决杜绝毁林复垦、复种及偷砍滥伐现象,切实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全面加强扶贫开发工作,认真实施整村推进参与式扶贫项目,再使2000余人受益;加快扶贫移民工程建设,在完善去年移民工程的基础上,再铺开1500人的移民工程。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继续推进农村小康建设,再建10个宽裕型小康示范村。 

  拓宽增收渠道。实践证明,实施劳动力转移,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要牢固树立劳务输出产业化的理念,提高组织化程度,加快转移步伐,力争新转移2000人。积极鼓励县内企业优先安排本地劳动力,努力实现就近转移。优化就业环境,降低就业门槛,强化用工监管,严厉打击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行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落实增收政策。要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将粮食直补资金、农机具购置补贴和退耕还林补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采取贴息补助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农民贷款覆盖面,帮助农民发展生产。按照工业反哺农业的要求,引导企业关心农民、回报农村。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农村,支持农民发家致富。规范土地征用程序,完善土地补偿机制,严格补偿标准,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继续执行减免农用车规费的规定,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让农民获得更多更直接的实惠。 

  (三)突出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以人为本,就是要以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根本,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我们要始终把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努力改善人民群众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 

  继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我们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在继续完善3项续建工程的基础上,全力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重点抓好枝柯、西山110KV变电站、下枣林 35KV变电站、西山二级循环路、枝柯园区公路、凤凰山公路、村通油路以及新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8项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二是全面铺开11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1)凤城公园建设;(2)凤凰山生态公园建设;(3)中钢高层住宅楼建设;(4)滨河西路南延工程;(5)国道209线城区段3公里改造;(6)南川河潭沟吊桥建设;(7)二郎坪开发建设;(8)雷家沟、北街综合市场和凤城西街临时市场建设;(9)新建中阳革命烈士纪念塔;(10)城区主街道2万㎡绿化;(11)建设城市公厕两座。三是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重点突出、规模适度的原则,加快金罗、枝柯、暖泉三个建制镇的建设。金罗镇要逐步启动主街道、农贸市场以及办公大楼建设;枝柯镇要重点抓好新镇区供水、主街道延伸和紫金山公园续建工程;暖泉镇要抓住西山开发的大好时机,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 

  建设亮丽新中阳是发展的要求、人民的意愿。为了增强城市意识,动员全社会力量建设清洁、文明县城,今年,把4月10日确定为我县的第一个“爱城日”,我们要组织发动城区机关、单位、企业和居民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关爱县城、争做贡献”活动,用我们的爱心,用我们的双手共同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 

  切实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要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按照先培训、后就业的要求,实行定单培训、定向输出;做好“4050”和其他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救助,鼓励自谋职业,灵活就业。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工作,搞好失业保险和城市低保的衔接;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积极启动工伤保险。加大保险基金监管力度,堵塞征缴、支付和运营环节上的漏洞,确保基金安全,确保保障金按时足额发放。要强化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强制推行企业用工签订劳动合同制度,督促企业按时发放职工工资。积极做好社会救助工作,继续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困难职工家中。 

  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体系。突出煤矿“一通三防”管理,继续增加投入,完善瓦斯监控网络,抓好双回路供电建设,改善煤矿生产条件。加强县乡企三级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继续实行“三委派”制度,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对违规组织生产的煤矿,要收回煤炭资源开采权,取消开采资格。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以及食品、药品安全等进行专项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大严查重罚和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坚决落实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形成强有力的激励惩处机制。积极探索和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推进安全工作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安全为天,安全至上,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把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突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努力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可持续发展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要坚持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坚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更加重视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认真组织基本农田保护大检查,依法查处乱批、乱占、滥用耕地的行为,坚决纠正违规占用耕地的问题;严格征地规模,对被征地农民及时给予合理补偿;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的关系,继续加强土地整理,依法履行补充耕地义务,做到占一补一,占补平衡。按照“严格审批、合理开发、严肃整顿、严厉打击”的方针,认真组织开展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顿。对煤、铝、镁、石英等优势矿产资源实行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坚决制止乱梁滥挖和私自出卖、转让资源的现象,防止资源流失。坚持关小上大原则,加快煤炭资源整合步伐,实现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有效保护。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高监测预报和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减少灾害损失。 

  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不计环境代价求发展,我们发展的质量就不会提高,发展的步伐就难以走远。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加大污染企业治理力度,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强对达标企业的监管,严防污染反弹;对恶意或无序排放污染物的企业,要严查重罚;巩固取缔土焦、关闭改良焦专项行动成果,严密监控,严防死灰复燃。严格新建项目环保审批和“三同时”制度,防止造成新的污染。对城区周围的污染企业,要落实治理资金,采取有力措施,实现达标排放。今年,要投资100万元建立城区空气质量自动化监测系统,加强监测监控,力争全年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80天。我们要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下决心解决环境污染这一历史性难题,进一步改善全县环境质量。 

  更加重视社会各项事业。教育兴则中阳兴。要坚定不移地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好打胜教育翻身仗,两考成绩要在去年的基础上,力争实现中、高考保四、争八的目标。坚持升学与就业同步、普及与提高并重的方针,加快高中教育普及步伐,争取用三年时间,把高中教育普及率由现在的40%提高到80%以上;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加快职业教育体制改革,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整体水平。切实抓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稳定低生育水平,建立健全对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认真兑现奖励政策。全面加强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和基层文化队伍建设,切实巩固“省级文化先进县”创建成果。继续加强公共卫生建设,提高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注重农村医疗卫生建设,加快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逐步扭转农民看病难的问题。广播电视要树立精品意识,继续提高采编、制作、播放质量,加快农村电视网络建设。确立旅游品牌意识,做好对外宣传工作,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发展旅游事业。发展体育、档案、史志事业,认真搞好县志编撰工作。增强国防意识,认真开展国防潜力调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关心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在全社会形成关爱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更加重视民主法制建设。要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治意识;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不断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认真抓好居民委员会和第七届村委换届选举工作,切实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积极搞好乡镇法律服务所建设,健全农村民调组织,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和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建立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民代表议案、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来信,切实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 

  更加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平等友爱的社会风尚,倡导高尚纯洁、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提高公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大力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深禁黄、禁毒、禁赌专项斗争,扫除社会丑恶现象。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继续开展“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和“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大力营造出争先创优的良好道德风尚,使精神文明之花开遍中阳大地。 

  (五)突出自身建设,强化行政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当前,我县正处在建设“五新”中阳,全面推进小康进程的关键时期,县人民政府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加强政府建设,提高行政能力,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要从严治政。坚持从严治政是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根本所在。政府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团结,顾大局,守纪律,树正气,做到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保证政令畅通。继续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行部门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和政府采购等制度,严格执行“职务消费公示、公款报销公开、公务接待限额”新三项制度和重点工程招投标制度,规范干部从政行为。各部门要加强内部管理,积极配合财政、审计、监察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建立和落实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对行政不作为的人和事要严肃查处。 

  要依法行政。政府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法制观念,自觉增强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依法行政,绝不允许超越法律法规滥用职权,损害群众利益,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评议考核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执法违法的问题。 

  要为民理政。各级干部都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无论是想问题、还是办事情,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为根本标准,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切忌脱离群众,伤害群众,更不能违背群众的意愿搞强迫命令。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尽心尽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体现在政府的日常工作中,落实在政府工作人员的具体行动上。 

  要廉洁从政。保持廉洁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基本要求。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勤政廉洁、率先垂范,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建立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机制,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坚持勤政为民,努力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新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将本着为群众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的思想,努力为全县人民办好十件实事:一是完成西山二级循环路路基工程;二是投资 2000万元建设移动信号传输接收基站20个,实现全县村村通手机信号;三是实施村村通电视信号工程,东山沿川乡镇有线电视覆盖率和西山乡镇中阳台无线信号覆盖率达到80%以上;四是建立健全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兑现农村计划生育四项奖励政策;五是实施人畜饮水解困工程,再解决农村1万人的饮水困难;六是落实“两免一补”政策,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13000余名特困生免除书本费、杂费,补助寄宿制特困生住宿费和伙食费,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难和辍学问题;七是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人;八是完善住房制度改革,年内启动住房公积金,建立个人账户;九是兑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务工资晋档,增发地方性补贴,进一步增加干部职工收入;十是建成县城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为青少年提供校外活动的理想场所。 

  突出五项重点,办好十件实事,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我们一定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求真务实,尽心竭力、把工作做实,把实事办好,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各位代表,站在发展的新起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展望中阳的未来,我们豪情满怀,信心百倍。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中共中阳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构建“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和谐新中阳而努力奋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