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08-04-02 10:33 来源:中阳县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4月1日在中阳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中阳县人民政府县长  李志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以及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2007年是县政府强力实施“二次创业”,聚精会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七个龙头”,全力组织实施“七大攻坚战”,圆滿或超額开完成了各项攻坚任务, 经济社会呈现出好中求快、科学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县经济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完咸30.77 亿元,同比增长11.1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2.75亿元,同比增长31.5%;财政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28. 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20元,同比增长14.4%;农民人均纯收入2550元,同比增长1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7亿元,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总投资11.99亿元,同比增长24. 2%;金融机构储蓄存款18.04亿元,同比增长29.7%, 综合经济实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项目建设强势推进,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一年来,紧紧抓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关键问题,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千方百计跑项目审批,千方百计抓项目落地开工,项目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我县23个“双百双千”项目共69个审批事项,已经办结55个(立项17个,土地18个,环评20个),办结率达到79.7%。特别是在国家暂停煤炭资源审批的情况下,争取到荣欣300万吨、东义60万吨两矿资源划界、土地预审、预批复等文件;在环保政策从紧、严格控制焦化审批的情况下,仅几个月时间,我县批复6个焦化项目,产能达432万吨,成为全市批复焦化产能最多的县,占市批复总数888万吨的48.6%。项目建设保障措施坚强有力,坚持及早动手、集中服务、 领导包联、封闭管理,着力解决征地、拆迁等各种困难问题,有效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中钢2x1080高炉、建滔腾阳煤化工产业园项目、腾阳90万吨机焦等24个项目开工建设,慧仁核桃、腾飞石油钻探器材、聚益120万吨洗煤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招商引资再结硕果,全球200家最佳中个企业之-的香港建酒集团、国内煤炭行业综合实力排名第八的山东新汶集团等大企业落户中阳,有力推动了我县企业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36户, 上缴税金1000万元以上企业由7户增加到14户。我县项目推进各项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双百双千”项目大会战先进县。 

  ——创新思路创新模式, 新农村建设开创新局面。立足县情,大胆创新,推行“单位包村、企业帮建”机制,推行四种模式、实施十大工程,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劲活力,全年新农村建设投入超过3亿元,兴办了一大批实实在在的好事实事。投资560万元,深入实施核桃战略,全年嫁接改造6605亩、 新栽1.03万亩,核桃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实现了农民人均1亩核桃的阶段性目标,为保障农民生活奠定了可靠的基础。积极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投资6000万元的慧仁核桃公司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全县核桃可实现就地转化增值。造林绿化再创佳绩,投资2846万元,实施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和省级“六大造林绿化工程”,植树造林6.34万亩,通道绿化44公里,其质量和进度均属一流,被评为省级“造林绿化先进县”、市级《造林绿化优秀县”。移民工程稳步推进,投资9260万元,铺开张子山、枝柯等6处工程,其中张子山二期、武家庄移民工程主体完工。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新建、改建健身休闲场所15个、便民连锁店44个,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411户,安装路灯464盏,发展沼气用户352户。新农村建设的做法,得到的上级的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在我县召开了新农村建设现场会,在全省推广了中阳经验。 

  ——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按照建管并重、统筹发展的思路,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县城建设成效明显,筹资6.3亿元,铺开17项城建工程,其中,中兴广场、中钢高层住宅等7项续建工程建成投用:九思苑小区,聚安小区、宁乡镇办公大楼、一中教学楼等10项新建工程主体基本完工,将成为新的亮点。把增绿、保洁作为改善城区环境的重要措施,移植10年生大树2000余株进机关、进公园,城区新增绿地面积8万平方米;充实市政管理人员30名,扩大清洁范围,清扫面积和洒水面积均达到28万平方米,城区空气日益净化,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98天。城市管理执法得到加强,拆除违规建筑137户206间,制止非法修建67户,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积极进展,投资1709万元,完成坝系工程13座,控制水土流失面积16.9平方公里:新建人畜饮水工程20处,解决了1.2万人、429头大畜的饮水安全。投资8700余万元,开工建设农村公路83条256.9公里,完成79条198公里;投资1.1亿元,铺开全长20.8公里的西山循环公路一期工程,完成投资3400余万元,建成路基16.17公里,武家庄110千伏便带内战即将投入运营,投资6.86亿元的吕梁市首座500千伏变电站落户我县,并顺利开工建设:小城镇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 枝何、念岁、暖药、武家庄公平建制镇,投资40万无铺开支无成了学校、街道、离住楼、文化大院等工程。随着-批重点工程的相继建成,城乡面貌有了新了改观。 

  —— 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和谐社会建设卓有成效。教育方面,在全省率先实现高中教育免费普及,高中毛入学率达到82%;投资1076万元,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受益学生达23937人;投资1500万元,为中阳一中新建教学楼、学生宿合楼各一座;投资2489万元,为职中、四中等12所学校改扩建校舍;投资93万元,一次性取消全县所有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炭火取暖,彻底消除了师生对煤烟安全的隐忧。卫生方面,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9%,农民受益人数13928人:新建、改扩建7所乡镇卫生院,城乡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文化方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阳剪纸艺术节”,全国24个省市的683人共南勇纸艺术及严业开发,我县的知名度、外向度得有力提升,投资2400万元,建成了功能齐金,全省县级一流的广电大厦;投资440万元,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7个,为100个行政村配备图书20万册,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方面,社保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增农村低保对象1000人:筹资80万元,为1400名企业离退休人员解决了医疗保险;筹资58. 5万元,将9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89名退休职工的津贴纳入养老金发放;筹资476 万元,将干部职工的取暖补助由80元/人提高到700-1100元/人;县财政拨付80万元,为群众发放肉食补贴,全市仅有我县一家。计生方面,认真实施“健苗工程”,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荣获省级“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平安创建方面,从机构设置、 班子配备、队伍建设、车辆装备、经费保障、提高待遇、改善办公条件、规范化管理等八个方面狠抓落实,以煤矿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好转,特别是在雷电高发区安装避雷针33个,有效消除了森林火情隐患。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行动,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实施“天眼工程”,建立健全监控网络,为人民群众创造了一个祥和、稳定的生活环境。 

  ——靠制度科学理财,财政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大幅度提升。在强化征管、培植税源的同时,对内精打细算,对上争取资金,千方百计增加可用财力。全年共争取上级专款8956万元;出台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依靠制度调节财力结构,增加财力1421万元;对投资150万元以上的16项重点工程,全部公开招标,实行“一评两审”制度(先审核预算,后聘请专业中介机构二次评审,最后审核决算),全年评审资金3.13亿元,节约资金312万元,光成集中采购1不购1377万元,节约资金10万行政事业单位集中支付.1亿元73%以上用于改普民生,更思多的于群获事头到了的开西受,的成果。 

  —— 解放思想引向深入,政府自身建设有效加强,充分发挥政府第一推动力作用,集中力量抓项目建设、抓安全稳定、抓软环境优化、抓改善民生,政府驾驭经济、服务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政府工作规则》及专项工作实施办法,建立起严格、可行、有效的工作规范,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大力度查处“三乱”行为,全年来发生一起干扰企业生产现象,发展环境更加宽松。自觉接受人大、改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意见60件,政协委员提案55件,办结奉达到100%。坚持走出去开阔视野,请进来培训提高,先后组织了“循环经济和城镇化建设学习考察团”、乡村干部中央党校培训班、民营企业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院培训班。聘请昆山开发区、省委党校等地专家学者讲学授课。通过考察学习,广大干都群众在矿大开放。如快发展上统一了思想。在产业立县、创优环境上形成了共识,人心思进、奋力赶题的氛围日益浓厚。 

  各位代表,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得实惠,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07年, 县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除西山循环路和体育场改造两处跨年度工程外,其余八件已如期兑现。 

  过去的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就,这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积极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政府,向一年来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中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观念滞后仍然是阻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二是产业结构不够合理,2007 年三次产业比例为2.6: 81.8: 15.6,一产偏低,三产不足,重型化、初级化、单一化特征明显,发展循环经济的任务仍很艰巨。三是水资源短缺、交通压力加大,经济发展的基础制约尚未彻底打破。四是新增税源不足,刚性支出增加,增收节支的压力仍然较大。这些矛盾和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举办奥运盛会、查力开创新纪元的一年,也是我县级深推进一二次街业界领。中阳经济社会跳队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文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不断引深“五新”中阳建设,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保障改善民生”这个中心,突出“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两条主线,坚定不移地狠抓“创新发展理念、优化升级产业、提升城市品位、建设新型农村、突破基础制约、保障改善民生”六项重点,积极实施“九大民心工程”,凝聚民心,凝聚力量,与全县14万人民共同谋划、共同奋斗,共同开创中阳经济社会发展全新的局面(简称为“中阳2008经济社会发展‘1269"工程”)。 

  2008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4亿元,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4亿元增长15%; 

  一财政总收入7.25亿元,增长15%; 

  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0元增长15% 

  一农民人均纯收入200元增长10%; 

  一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一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一城区二级以上天气210天。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团结全县人民一道,下大力气、下真功夫,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坚定不移地创新发展理念,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解放思想是激发生机、加快发展的活力源泉,是创新思路、开拓进取的一大法宝。改革和发展的实践充分证明,思想解放的程度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我们必须与时俱进,勇于革新,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创新理念、提升能力、优化环境、改进方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发展理念大创新。当前,影响我县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仍然是思想不够解放、思路不够开阔,突出表现为:项目审批方面,普遍存在“一次性”思想,遇事临时抱佛脚,事后不理不睬,不能和上级部门保持长期的密切联系,不注重建立久远的信息、感情沟通,影响了省、市部门对我县项目建设的支持;对外交往方面,普遍存在不愿走出去的思想,缺乏与对口部门的沟通联系,不能及时了解政策信息,不能及时掌握上级的项目及资金投向,不善于跑项目、跑资金,贻误了发展良机;干事立业方面,普遍存在安于现状的思想,不少人小富即安,小进则满,满足于小打小闹, 缺乏立大志、创大业、争一流的意识。如果不坚央冲破落后观念的来缚,安现加快发展的目标就是一句空话。 为此,要在全县深入开展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活动, 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发展忧患意识,强化负重赶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经济主管部门,要自觉地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上来;要眼睛向上“看”,主动处理好与对口上级部门的关系,充分利用上级“资源”,努力使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要加强对企业家的教育,引导树立“奋发有为、超越自我,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着眼长远、持续发展”的理念,帮助企业做好发展的这篇“大文章”,走出一条快速崛起、科学发展的路子来! 

    以思想大解放促政府服务力和公信力大提升。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是政府的天职。政府的服务职能到位了,就会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得到提升。要通庄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如快转交政府职物。并真正放到经济调节、市场蓝管、社会管理和公政府工作的重心服上来。把改造工作风提高行发染价为制变的成职倡导讲真话、办实事。把依法行政和能的一项中心任务来抓,倡手-起米,果化行政审能制度改革。地街行政效能建设有机统一, 实行政务公开,推行阳光行政。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广泛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通过政府服务力和公信刀的提升,着力建设务实、为民、廉洁、费任的政府。 

    以思想大解放促发展环境大改善。环境竞争力是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产要素总是处于不断的流动之中,哪里的环境好,客商就往哪里去,项目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为此,要狠下决心,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为干事创业者搭建施展抱负的宽广平台。继续实行领导包联、入企审批制度,完善创业激励机制,努力创造顺心的政治环境;大力弘扬中阳人民淳朴、善良的美德,讲诚信、讲道德、讲文明,努力创造舒心的人文环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分散服务为集中服务,更好地帮助企业办理审批手续,帮助企业融资引智,努力创造开心的服务环境;由县监委牵头组建“项目服务监察队”,开展明察暗访,严查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严查吃拿卡要等涉企违法行为,努力创造安心的法制环境;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确保政策规范、连续,努力创造宽心的政策环境。 

     以思想大解放促工作方法大改进。改进方法是确保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重要手段。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务求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县实际,要大力推行“二八工作法”、“三三制工作法”、“典型带动法”。所谓“二八工作法”,是根据现代管理学愿理提出的一个重要工作方法,印用80%的时间,精力去做占日常工作2%的重要事情,也就是说把大部分时间专注于做关键性的重要的事情上。我们也要这样合理分配工作时间,围绕“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集中力量, 合力攻坚,争取实现突破性进展。所谓“三三制工作法”, 就是一年内三分之一的时间往,上跑、往外跑,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了解宏观决策信息;三分之一的时间往下跑,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三分之一的时间处理机关日常事务。所谓“典型带动法”,就是要大张旗鼓地抓典型、树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讲求方法,科学统筹,身体力行,串先垂范,全力促使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创一流。 

     (二)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坚定不移地实施“优化升级战略”,实现工业经济发展新跨越 

     工业是强县富民之策,没有工业的强盛就谈不上中阳的跨越崛起。要按照“规好先行、龙头带动、外引内联、循环发展”的原则,全力以赴建设大项目、培育大集团,带动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扩张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县城经济发展水平。 

     实施“优化升级战略”,前提是严格执行规划,不断优化产业布局,《中阳县2006-2020年产业发展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我县产业发展的总纲。按照规划,今后要坚持以煤为主的产业集群发展方向,着力培育煤化工、煤钢铁、煤电、煤建材、煤电铝5大产业链;坚持以产业化经营为手段,着力培育核桃、生态林、畜牧业产业链;坚持以壮大第三产业为目标,打造商贸流通业、工业服务业和旅游产业链。要以金罗、尚家峪园区为中心,建设煤炭、焦化、钢铁、电力核心区;以枝柯工业园区为支撑,发展煤焦化接续产业,成为煤化工先行带;以西山重点矿区为主导,建设煤炭产业新基地,集中力量建成“龙头带动、东西两翼齐飞的“一体两翼'飞雁型”产业布局框架,企业要围绕全县规划,尽快制定发展规划,指导自身科学、规范、健康发展。 

  实施“优化升级战略”,核心是强力推进项目,不断扩张经济总量。大项目对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要紧紧围绕传统产业新型化、特色产业规模化,加快项目的引进落地、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行进度,做大做强煤炭、焦化、发电、钢铁等主导产业。力争20个项目投产达效,即朱家店90万吨洗煤,青蒿21万吨和裕安15万吨煤矿5月份达产见效;中钢2x1080立方炼铁高炉8月份点火;中钢300万吨洗煤、100万吨焦化,恒丰一期2万吨生物柴油、苏村30万吨煤矿10月份建成投产;11月份,益锦公司300万吨一期150万吨洗煤、建滔450万吨一期250万吨洗煤建成投产,建滔180万吨焦化第一座焦炉点火;到年底,中钢2x13. 5万千瓦煤矸石自备电厂三大主机设备安装到位,并成功试运行;桃园公司完成水泥生产线污染治理;腾阳90万吨机焦和黎明60万吨、舍科45万吨、土河30万吨等矿井项目,腾飞机械二期3000吨石油钻杆、金泰不锈钢二期2000吨铆焊件、慧仁司二期2000吨核桃和小杂粮方便食品生产线投产见效。全县新增焦炭生产能力250万吨、原煤生产能力190万吨,17个项目要取得重大进展,即聚星10万精密铸造件、中钢80万吨1250热卷生产线、益锦100万吨机焦和10万吨甲醇前半年开工,年内完成设备安装;建滔腾阳公司贯通鑫隆90万吨煤矿主副井,完成20万吨甲醇项目80%的土建工程;朱家店120万吨矿井完成巷道掘进,开始安装设备;悦达军山煤业公司完成60万吨矿井土建工程,6月份贯通两个斜井;中钢煤业公司对沈家峁和后洼煤矿资源进行整合,建成60万吨矿井井筒通风系统,同时加快暖泉60万吨矿井建设进度;裕祥煤业公司完成60万吨煤矿地面广场土建和井下生产系统改造;永祥煤业公司完成30万吨矿井主副井筒建设,并配套地面设施;南山煤业公司贯通60万吨矿井一斜两竖井筒,完成地面附属工程主体;峰达煤业公司贯通30万吨矿井的主副井;昶昊煤业公司完善30万吨矿井手续,贯通两个竖井;建煤公司贯通30万吨矿井新开竖井,完成井下机采巷道布置和运输系统改造;栾氏煤业公司30万吨矿井的新建和扩建井筒,完成80%的工程量。6个项目完成审批手续,即桃园1x30万千瓦和巨龙2x30万千瓦煤矸石发电、黎明60万吨机焦、聚益40万吨铸造焦、荣欣300万吨矿井、东义60万吨矿井等。以上项目是我县经济崛起的希望所在,各级各部门要站在中阳长远发展的高度,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服务项目,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攻坚克难,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的任务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中阳经济一定会箭步起飞! 

  实施“优化升级战略”,主要手段是实施“外引内联”,促进生产要素积聚。我县为资源富集县、中部地区贫困县,资金、技术、人才严重不足,急需拥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以“外引内联”的方式,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外引”就是要通过组织企业家参加山西吕梁(北京朝阳)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等各种招商活动,以我们的资源要素吸引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承接东南沿海对中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力争再引进1-2个大项目、大集团。“内联”就是要引导、支持企业横向联合,上下游衔接,形成产业链。通过“外引内联”、借力发展来推动项目建设,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实施“优化升级战略”,根本方法是发展循环经济,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经济竞争,归根到底是大型企业间的竞争。为此,要把企业集团化建设作为增强我县经济实力的重要途径,鼓励企业按现代企业制度运行,实现规模发展、循环发展。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钢集团,使其尽快建设成现代化大集团,继续领跑中阳经济。全力扶持建滔腾阳、朱家店煤矿、大土河煤业、益锦、桃园、腾阳煤化、荣欣、黎明等一批规模较大、极具潜力的骨干企业,尽快延伸产业链条,实现规模扩张,集群发展。争取3-5年时间,再造就几个经济巨人,再培育一批规模企业,形成“众星捧月、各领风骚”的生动格局,不断提高企业和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核桃富民战略, 

  推动新农村建设再上新水平农业兴,才能百业兴;农民富,才能全县富;农村稳,才能全局稳。要按照“做大核桃产业,优化生态环境,创新发展模式”的思路,倾斜“三农”,加大投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壮大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建设是推动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要深入实施“核桃富民”战略,制定优惠政策,完善运行机制,引导大户栽植、公司营林、专业队管护,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力做大做强核桃产业;继续扶持慧仁公司扩规模、上档次、拓市场,带动核桃转化增值;充分发挥农民经纪人队伍的中介作用,搞活核桃产品流通,初步建立起“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要大力发展养殖业,利用亚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持一批舍饲圈养大户,推动禽畜养殖方式转变,力争年内形成牛3万头,猪5万头、鸡20万只的规模,逐步提高畜牧业在农民收入中的比重。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劳务输出的层次和效益,使劳务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要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不折不扣地落实粮食直补等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狠抓造林绿化,改善生态环境。要唱响坚持不懈植树、绿化中阳大地的主旋律,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的要求,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4万亩,尽快实现西山乡镇生态林基本覆盖;依托省级“六大造林”工程,投资1000万元,建设城区西山绿色长城和凤凰山生态植物园,绿化交通沿线荒山1万亩、园林村庄13个、乡村公路254公里。启动实施世行林业贷款项目,引深“一企绿化一山”工作,再掀造林绿化新高潮,让绿色成为中阳的主色调。 

  加强农业基础,优化农村环境。要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建设骨干坝5座,中型坝7座,小型坝11座。加强土地开发整理,新增高标准基本农田4000亩。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把移民开发和煤矿采空区治理、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铺开金罗镇尧峪、西坡,枝柯镇韩家山、下枣林青阳坪、武家庄等移民工程,建成宁乡镇枣庄则、张子山移民二期工程,引导5000余人出山、入川、进镇。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强农村道路、学校、卫生所、健身场所、便民超市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村通公路74公里,完成农村改厕2000户。 

  深化包联共建机制,整体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企业帮抵,单位帮建”模式,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确保10个试点村、31 个推进村彰显示范效应。采取财政投入一部分,向上争取一部分、项目整合一部分、社会捐助一部分等办法,多渠道增加投入,发展农村各项事业。按照资金用途不变、投放标准不变的原则,整合涉农资金,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做到多个管子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口子出水,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四)以新城开发为重点,坚定不移地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全力塑造县城新形象 

  城市是资源要素的聚集地,是我们的物质和精神家园,要紧紧围绕“城市化”目标,着力在落实规划、重点工程建设、经营管理上下功夫、求突破,为建设“宜居、生态”县城打好基础、创好平台。 

  切实强化规划约束,有序推进城市开发,县城总体规划已进入报批阶段,具体包括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城区控制性规划、管网综合规划、道路框架规划等。按照规划要求,我县城市建设将遵循“整合南部、优化老城、提升新城、控制北部”的原则,重点完善“一河(南川河)、两带(城市东西两侧)、双轴(狐尾沟支流、中钢一号桥)、三片(老城区、新城区、钢城区)”的结构布局。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总纲。今后,无论重点工程还是个人住宅、无论地面设施还是地下管网,都要照章进行。城建部门要切实承担起执行规划的主体责任,按照规划要求,严格审批把关,严查乱修乱建,真正做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 

  突出抓好重点工程,全力提升城市品位。要以重点工程为突破,进一步加快新城开发步伐,年内在完善九思小区、聚安小区、凤凰苑小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宁乡镇办公大楼、一中教学楼、钢城居委安置楼、府南居委安置楼等8项续建工程的基础上,新铺开城南中学、安置小区、中钢 D区高层住宅、二郎坪连接 340 省道两座桥梁、二郎坪“五路”建设和农牧局、广电中心旧办公楼开发改造等6项重点工程。同时,积极筹备、规划、设计创业大厦、宋家沟综合开发、城建局大院开发、食品公司开发、交通局办公楼拆迁改造、南川河蓄水二期等工程。通过重点工程建设,将县城打造成功能日臻完善、品位日益提升、面貌日趋亮丽的魅力宜居城市。 

  狠抓城市经营管理,塑造县城全新形象。要按照“保留传统、统一设计、统一把关、统一风格”的要求,探索建立老城、旧街开发改造办法,应用市场化的模式分片实施、分步推进。要注重城市的文化品位,新建、改扩建工程力求突出我县产业特色、人文特色、地域特色。要大力加强市政管理,出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办法》,发挥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协调作用,结合“迎奥运、 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综合垫治坡区环境,着力解决交通拥挤、乱倒垃圾、乱设摊点、乱立牌圆等现象,塑造县城全新形象。 

    (五)以水电路建设为突攻口,坚定不移地加快基确设施建设,构筑经济发展新平台 

   水、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是实施产业开发和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目前,我县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仍很突出,必须全力抓好基础设施改善,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平台。 

   加大公路建设力度,打破交通瓶颈制约。要按照“突出重点,全面推进”的思路,全力建成“两条大动脉”,完善五条县乡公路,形成通畅快捷的交通网络。要克服重重困难、千方百计促进西山循环路建成通车,尽快发挥造福百姓、拉动经济的积极作用;要全线铺开340省道拓宽改造工程,其中东岔沟门段实施街路一一体化改造, 建设亮丽的“中阳平安大街”。朱苏、朱赵、乾河、师庄一三角庄、南焉一后连等5条54公里县乡骨干路要全部建成,物底打破交通的瓶颈制约, 

    积极实施兴水战鸣保障工农业用水坚持开源节流井重。重点做好横泉水库引水的相关工作,完成供水管网铺设,满足全县工业用水:投资300万元,改造陈家湾水库至县城4900米供水主管道,确保城区居民用水;加强煤矿排水的开发利用,独辟蹊径增加水源。同时,要认真抓好节约用水工作,不断深化水价改革,引导居民增强节约用水意识。 

    加强电力设施建设,改善供电用电状况。要进一步做好群众蔬导、补偿兑现等工作,积极支持刘家坪500KV 输变电工程建设,争取武家庄110KV 变电站尽快投运,为西山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活力;投资2亿元,新建中钢220KV变电站,改扩建110KV变电站;投资2000万元,实施建滔公司110KV变电站建设工程。逐步形成功能完善、主辅搭配的电力网络,为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六)以保障改善民生为核心,坚定不移地实施“九大民心工程”,开创和谐社会建设新局面 

    改善民生、造福民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着眼于群众求富裕、求健康、求公平、求安定的期待和愿望,在狠抓经济建设的同时,要认真抓好“九大民心工程”,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县群众。 

    1、实施“财政惠民工程”。要积极探索、努力建立惠及全县人民的公共财政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为此,要树立“全民财政、科学理财”的理念。从目前情况看,我县科学理财要坚持“四项原则”:一是坚持 “做大蛋糕”的原则,切实把培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作为“天字号”工程,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二是坚持“两鼓励、 一促进”的原则、即鼓励、奖励跑项目、上项目,鼓励、奖励争取国家资金、引进来基金,促进经济跨越式发展,三是坚持“三个确体”的原则,即确保干部职工资术平社全市路确保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确保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四是坚持“六个倾斜”的原则,即向民生倾斜,积极保障改善民生:向相对困难的机关单位倾斜:向教有倾斜, 特别是向基层师生倾斜;向“三农”倾斜:向产业建设倾斜,增强产业发展的后劲;向安全倾斜。 

   2、实施“教育为民工程”。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安排财政资金9327 万元,同比增长26.6%。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稳步提高教学质量,巩固免费普及高中教育成果,毛入学率达85%以上,高考达线人数稳定在百人以上,中考在全市“保四争三”,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4所。  

  3、实施“就业创业工程”.就业是民生之本要严格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小额信货、减免脱费等再就业优息政策。如要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城市管理、环卫清治、交通协管、园林绿化、社区服务等公益性岗位,新增城镇鼓业岗位2500个,逐步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劳动力“零输出”家庭。 

  4、实施“医疗卫生工程”。要健全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投入60万元,完成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完善乡镇卫生院基稽设施建设,78以上的村级合作医疗所(卫生所)达标整顿区德医风,净化医药市场,加强卫生监督,确保群众放心就医安全用药。全年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将达到2152万元,增长4.6%。 

  5、实施“文化繁荣工程”。加大文化事业投入,预算经费816万元,增长71.8%. 做好秧歌、弹唱等传统文化的开发、保护工作,力争启动建设“勇纸文化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配齐乡村两级文化站活动器材。开通数字电视,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6、实施“社会保障工程”。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扩大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覆盖面,重点要扩大规模以上企业职工,矿产资源村、新农村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农民养老保险覆盖范围,逐步建立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启动职工生育保险。要加大社会救助力度,重点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做好救灾、救济工作,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全年用于社会保障的预算资金不低于970万元,增长15.6%。 

  7、实施“生态家园工程”。坚持发展与治理并重,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淘汰落后产能,狠抓企业环保达标治理,取缔县城零散小锅炉,改造门店小炉灶;坚持空地植绿、见缝插绿、身边增绿,大搞环城绿化,城区新增绿化面积6万平方米,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20%。   

  8、实施“平安稳定工程”坚特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实安全责任,认真开展“隐患治理年”活动。切实加强以煤矿为重点的安全整治,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认真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完善经常性严打”机制,组织破大案、打现行、控团伙,迫追犯等专项斗争,确保群众安居乐业。 

   9、实施“人口素质工程”。要从我县实际出发,提高营养面粉补贴标准,扩大覆盖范围,加大出生缺陷干预力度,稳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引深“关爱女孩”行动,综合治理出生性别不协调问题;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认真落实计生奖励政策,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稳定低生育水平,人口计生工作专项经费预算183万元,增长37.6%。 

   在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我们要站在以人为本、造福民众的高度,办好10件实事。 

   1、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严征细管,均街入库,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进一步调节税收,优化收入结构,努力增加可用财力,保障干部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2、加大投入,加大工作力度,发展富民产业。投资100万元,新发展优质核桃1.7万亩,同时增加林牧业投入,进一步夯实农民增收基础。 

   3、更加注重教育,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投资4000万元,筹建城南中学,优化城区教育布局。关心基层教师生活,为农村教师每人每月补助基本工资的10%,人均年增资1440元;关爱农村学生成长,为农村寄宿制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半斤牛奶、一个鸡蛋。 

   4、积极解决干部群众因病致贫、致困的问题。提高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报销支付水平,大病医疗保险支付限额由5万元提高到8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左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标准比现行标准翻一番,每人每年提高到80元,报销比例提高到75%。 

   5、扩大农村低保覆盖范围,投入48万元,新增低保对象1000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6、更加关注农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投资400万元,新建人畜饮水工程24处,稳定解决10000人、800余头大畜的饮水安全。 

   7、实施城区集中供热。一 期工程投资5000万元,建设新的热源厂,新增供热面积60万平米。 

   8、按照政府鼓励、群众自愿、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整合资源,努力把有线电视送入偏远农村;开办中阳广播电台,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9、整合公安。交警、综合执法大队等资源,加强城区海安巡逻,扩大“天眼工程”覆盖面,新增电子监控器20个左右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环境。 

   10、投资S100 万元,建设坡区污水处理厂,物底茂改变城区污水横流的现象,彻底消除城区污水对金罗一带群众生活用水的不良影响,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我们重任,人民寄予我们厚望。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奋力赶超,为了中阳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而团结奋斗!

    

    

    

    

    

    

    

相关推荐